close
月薪7萬找嘸人 公車司機缺很大
2015-09-27 08:00:54 聯合報 記者高宛瑜、李青霖、鄭維真/連線報導
101
台北市公車路線將大調整,卻面臨司機荒,工作時間長等問題也浮出檯面。 記者林俊良/攝影
分享台北市公車路線將重整,卻讓公車司機「缺很大」的老問題浮上檯面,即使月薪四到七萬元,仍出缺一二九一名司機。多數縣市公車業者也為缺人所苦,埋藏司機超時駕駛、業者被迫裁減公車路線等隱憂。
北市公運處調查,司機月薪最高七萬元,最低也有四、五萬元,是社會新鮮人廿二K的二到三倍。但大台北十三家聯營公車業者目前大缺司機,業者自嘲「現在車子比人還多」。

公運處統計,除規模較小的新店、淡水和東南客運,其餘業者缺額六十到近二五○人不等,每家客運業者平均缺額九十九人。

不止台北,新北、新竹、台南等縣市客運業狀況也差不多。新竹客運副總經理黃文義說,這幾年參加客運會議,都聽到業者抱怨找不到人,且缺口很大,像國光、統聯一缺數百人。

台南市公共運輸處指出,台南三家公車業者多年來一直招募駕駛員,雖月薪四到七萬元,但應徵者少。新竹市交通處長沈慧虹說,公車司機不足,業者可能被迫裁減公車路線,或讓司機超時疲勞駕駛,都不利乘客,也影響交通安全。

業者歸納「鬧司機荒」的四大主因,一是陸客來台觀光的遊覽車司機需求大增,不少公車司機轉開遊覽車,不必長時間「綁」在車上,還有小費可拿。二是公車服務要求和乘客投訴均多,且上班時間長、月休少、市區人車多、風險高,都讓應徵者卻步。

「現在司機很難找!」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說,即使雙班(一班車兩人開)月薪就有四到五萬元;單班(一班車一人開)月薪更可到六萬元,仍難找人。明年公車運價調漲,可望為司機加薪,提高入行誘因。

公路總局近年鼓勵計程車運將轉當公車司機,推出補助訓練計畫,轉職公車司機三個月還可退還訓練費。但中興巴士執行長黃宗洲說,開計程車自由又以載短程為主,小黃運將不見得想來。

里長夫妻同心 有木里挺過風災
2015-09-27 08:23:50 聯合報 記者林昭彰
102
有木里長尤嘉慶(右)和妻子胡幸姍,在颱風期間分工合作與里民搶救家園,連續數周整天穿著雨鞋趕工。 記者林昭彰/攝影
分享三峽區有木里在蘇迪勒颱風期間因大豹溪山洪暴發,多處土石坍方成為重災區,聯外道路中斷使得700多個里民受困山中,幸賴里長尤嘉慶與妻子胡幸姍「男主內、女主外」,合作無間協同里民齊心齊力搶救家園,得以迅速恢復生活機能。
蘇迪勒重創有木里且使聯外道路、通訊、電力中斷,外界機具無法進入,里長尤嘉慶立刻動員里內農莊、餐廳業者的2輛挖土機、2輛小山貓、1輛鐵牛車、1輛8.8噸小卡車,趕赴深山坍方處搶通道路、搶救被土石淹沒的民宅,其中1輛挖土機的散熱器甚至被操到燒壞。

當時聯外道路斷點是唯一仍有手機訊號的地方,便由里長太太胡幸姍負責透過手機、網路社群對外聯繫,讓一批批民生物資、汽柴油、發電機等外援,能夠以人力接駁送進災區。

由於里內主要道路尚能通車,至少有30個里民出面當志工,把自家車充當交通車幫忙疏散老弱婦孺;直到10幾天後鋼便橋完工,新北市政府的機具開進里內加速搶修工程,至今持續進行中。

「家園是自己的,沒想太多!」在外援機具進入前,有木里民與里長夫婦充分發揮無私互助精神,令人印象深刻。
公車司機薪水看似優渥,但司機一致認為,這是用時間換來的,想要有四、五萬元以上的收入,一天工時幾乎十到十二小時,月休僅四天。跑黃金路線的司機來回一趟要四小時,常錯過吃飯時間。

台北故事館 展「俠女」海報重返
2015-09-27 08:23:49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北市市定古蹟台北故事館因營運契約4月期滿,歷經半年閉館後,由財團法人郭木生文教基金會接管營運,昨天正式對外開放,首檔展覽從即日起至11月29日,展出電影看板手繪大師陳子福的15幅經典作品,包括台語片、古裝黃梅調及武俠片等海報作品全都有,甚至還有武俠電影《俠女》海報手稿參與展出。

手繪電影海報曾是台灣流行的藝術形式,曾獲金馬獎終身成就特別獎殊榮的陳子福是知名的電影看板手繪大師,在1950年代到1980年代大量創作超過5000幅海報畫作,作品呈現不少市民早期的生活回憶。

這次台北故事館重新開館後,以陳子福的作品打頭陣,希望讓參觀民眾感受到早年電影海報的魅力。


不讓女兒忘本 她寫客家歌獲獎
2015-09-27 08:24:05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三峽報導
103
客家童謠創作比賽第一名的劉慧卿(左一)與雙胞胎女兒一同上台合唱得獎作品「目睡歌」。 記者連珮宇/攝影
分享
「104年新北市客家童謠創作比賽」昨天頒獎。首獎「目睡歌」以搖籃曲形式,回憶奶奶替年幼弟妹哼唱客家唸謠「火焰蟲」情景,情感溫暖真摯。創作者劉慧卿說,寫歌是想讓雙胞胎女兒學習母語,「不能忘了客家話怎麼講。」

客家童謠創作比賽邁入第二年,今年以「新北市在地元素」為徵件主題,吸引106件作品參賽,國小教師劉慧卿創作的「目睡歌」,結合新北市校園「螢火蟲季」與兒時回憶, 歌曲前段輕快,後段溫馨動人,深得評審青睞,拿下第一名獎座。

劉慧卿是新竹客家人,現在住在台中市,生活環境幾乎沒人說客語,為讓雙胞胎女兒不忘本,她教女兒唱客家童謠,後來乾脆開始編寫客家歌曲,展開創作之路。

劉慧卿說,小時候由奶奶帶大,每年4月中、下旬起便是她1年最期待的螢火蟲季,儘管現在已為人母,但每到夏季看見夜裡閃爍的螢火,總想起奶奶慈祥唸謠情景,便寫下合唱曲「目睡歌」,與女兒一同練唱。

新北市客家局副局長陳晉業指出,今年客家童謠創作比賽參賽件數比去年多出一倍,其中八成為客家人,還有二成是為了比賽深入探索客家語言文化的參賽者,等於成功將客家文化推廣至民間。

陳晉業表示,得獎的11件作品將由鷺江國小合唱團演唱,錄製童謠CD書作為教材,推廣至新北市公立國小與幼兒園,傳承客家語言文化。

七夕沒放成 音樂情人節煙火絢爛大稻埕
2015-09-27 08:23:48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104
因颱風延期的大稻埕音樂情人節,昨晚舉行,節目進行中施放五彩煙火,河面、天上相互輝映,民眾紛紛以手機記錄。 記者林俊良/攝影
分享
原訂於七夕前舉辦的「大稻埕音樂情人節」,因蘇迪勒風災場地復舊不及,延期至中秋連假首日登場。大稻埕碼頭從昨天下午開始湧入人潮,煙火施放前一度飄起細雨,所幸8點半開始放煙火時天公作美,10分鐘的煙火秀完美呈現。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與妻子陳佩琪一起出席音樂會,平常在公開場合常不好意思對太太示愛的柯文哲,昨上台前不忘牽著太太的手,還當眾摟著陳佩琪的肩,補送情人節準備的蜂蜜,象徵甜甜蜜蜜。致詞時引用蘇東坡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希望大家透過3天連假找朋友敘舊。

105
因颱風延期的大稻埕音樂情人節,昨晚舉行,節目進行中施放五彩煙火,河面、天上相互輝映,民眾紛紛以手機記錄。 記者林俊良/攝影
分享
柯文哲說,曾有外國朋友來台北觀光,帶朋友四處繞繞後,問了個很奇怪的題目「為什麼台北看起來好像很多監獄?」他回答「那不是監獄,是堤防」,顯見這個堤防隔開了台北市民接近水域的機會。這是北市第11次舉辦大稻埕煙火節,放煙火不是最主要的目的,最主要是要把台北市民帶到水岸邊。

煙火秀在交響樂團伴奏下展開,以夜空襯底的金色飛瀑煙火、愛心造型煙火,讓民眾忍不住直呼「好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