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明花之亂」吹開了司法黑布
2017-09-27 02:42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嘉義縣長張花冠(左)與立委陳明文原是親密的政治盟友,如今卻反目法庭相見。圖為兩人...
嘉義縣長張花冠(左)與立委陳明文原是親密的政治盟友,如今卻反目法庭相見。圖為兩人日前同台參加太平雲梯啟用典禮。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立委陳明文與嘉義縣長張花冠的「攬肩」風波,如剝洋葱般一層層掀開,竟是一樁超乎預期的政治醜聞。一開始,外界以為這只是一件以「性騷擾」為包裝的政治恩怨;但隨著雙方在叫罵中揭開黑幕,內情竟然涉及「政治恐嚇」。最不可思議的是,陳明文告訴張花冠,其官司「都處理好了」,即將宣判無罪。執政黨紅人說出如此驚人的「預言」,結果昨天宣判,圖利部分果然改判無罪,洩密罪則輕判六個月,可易科罰金。這結果,令人咋舌。
這齣「明花之亂」,堪稱是近年最具張力的政治連續劇。陳明文和張花冠原是親密的政治盟友,如今卻為了接班人和利益問題反目成仇,其中包括性、謊言、地方恩仇、現實利益等各種元素,讓人目不暇給。撇開雙方的私人恩怨不談,在這場你掀我、我抖你的對峙中,爆出了不少駭人聽聞的內幕,與政治運作和司法審判的「公共性」及「正當性」密切相關,必須嚴格檢視。

此事的轉折點,發生在民進黨全代會當天。張花冠先是深夜在臉書發文,指陳明文攬肩時在她耳邊說出恐嚇之詞,說他「官司已處理好,不會有事」,等無罪確定,要讓她「死得很難看」。當天全代會,她還在蔡英文面前發砲,要求小英「評評理」,搞得場面極為難堪。次日,陳明文隨即宣布辭掉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召集人的職務,並就「性騷擾」問題向張花冠道歉。這項動作顯示,不是陳明文單純為了表示歉意,而是必須將此事與民進黨的執政立場作出切割,一則為了止血,二來也為遮羞,以免使黨遭到波及。

在什麼情況下,一個涉及貪瀆弊案的當事人,對一樁偵審了十年的案件,可以預言自己「無罪」?依常情判斷,可能性不外兩種:一是當事人或其他有力人士曾居間疏通關說;二是承審法官私下洩漏審判結果。以陳明文的案件而言,不論是哪一種可能,都涉及政治人物和司法人員的失職與司法運作的嚴重不公。而如果是兩種可能同時並存,那麼政治染指司法的黑幕,就益發令人不敢想像。

張花冠還爆料稱,陳明文曾承包上市公司工程,搞到地基崩塌,最後由縣府收拾爛攤。對此,陳明文之妻則反擊,要親上火線,揭開張花冠的「真面目」。張花冠則打蛇隨棍上,稱「嘉義政治上大大小小的事,都是她(陳妻)在包」。這些情事,在在涉及公部門的行政正義和公帑的濫用,檢調難道可以置之不理,不介入調查?

試想,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因為向馬總統報告柯王關說情事,後來被以「洩密罪」起訴,遭判刑一年兩個月。而如果陳明文貪瀆案被判無罪,法官竟在十天之前即向他通風報信,讓他在外耀武揚威、要脅同僚;這樣的法官,沒有涉及洩密或瀆職嗎?請問司法院院長許宗力:法官辦案宣判難道沒有標準作業規範,而是如此「人情通達」、「禮數周到」的嗎?

那天民進黨全代會上,蔡英文為了阻擋特赦陳水扁的提案,特別提到中央黨部會議室牆上掛著「清廉、勤政、愛鄉土」七個字,每次都會多看幾眼,想到前輩的努力。如果陳水扁的貪瀆,提醒了蔡英文「清廉」的重要;那麼,對於同是黨內中常委的張花冠細數陳明文的「行跡」,蔡英文能裝作聽而不聞嗎?作為主席,她也許想對黨內同志的不當作為寬容以待;但作為總統,當她正高舉大旗吶喊「司法改革」,卻看到國家法制和司法正義遭到不義之手侵犯,她仍覺得自己可以裝作若無其事嗎?

陳明文是英系大將,一度要問鼎立法院長寶座。黨內要求赦扁,蔡英文也派他前往與扁協商,研商「局部特赦」。對於自己身旁愛將的誠信受到如此嚴重的質疑,蔡總統恐沒有逃避的餘地,必須查明真相,否則司改豈不成空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