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4240萬人! 美移民人數創新高
2015-09-24 03:15:35 世界日報 編譯孫梁/綜合22日電
最新公布的人口普查資料顯示,2014年的移民人口比1980年增加逾一倍。目前美國移民人口已達到創紀錄的4240萬人,亦即每八個美國公民中就有一個是外國出生。若再加上移民家庭出生的子女,移民人口將更多,達到5860萬人,占美國居民人數的六分之一。

移民研究中心(Center for Immigraton)的報告指出,2008年爆發經濟衰退後,美國的移民仍繼續穩定增加,僅在2014年即新增移民100萬人。

在美國整體移民人口中,以墨西哥的移民最多,美國的墨西哥移民2013年增多13萬人,如今約有1170萬墨西哥移民住在美國,包括無證移民在內。

而在過去五年來美國的新移民中,以印度移民最多,約有42萬6000人,其次是中國的35萬3000個移民,多米尼加共和國的移民排在第三位,是11萬9000個人。

過去五年移民美國第四和第五多的國家,分別是薩爾瓦多的10萬1000 人,以及瓜地馬拉的8萬5000人。

另外,沙烏地阿拉伯的移民過去五年在美國的增幅比重最大,增多93%,但來自歐洲和加拿大的移民卻在下降。

從各州統計看,過去五年德州接受的移民最多,2010至2014年共接納38萬個新移民。其次是加州的36萬2000人、佛羅里達州的31萬5000人、紐約州的16萬8000人,和新澤西州的11萬6000人,為美國接納新移民最多的五個州。

北達科他州是接納新移民比重最高的州,該州的移民人口從2010年到2014年大幅增加45%,而移民人口已較多的德州、加州、佛州、紐約和新澤西州,過去五年新移民的增幅均僅達個位數。

美中西區肥胖最普遍 阿肯色州比率最高
2015-09-24 03:15:34 世界日報 編譯鄧媛/綜合22日電
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的數據顯示,儘管美國成年人肥胖率保持穩定,但是數據值依然居高不下。

全美肥胖率前三名的州為阿肯色州、西維吉尼亞州和密西西比州。肥胖率最低的三個州分別為夏威夷州、哥倫比亞特區和科羅拉多州。中西部地區是肥胖最普遍的地區,但是南部緊隨其後,擁有全國7個肥胖率最高的州。肥胖率從1990年開始逐漸穩步上升,2013年密西西比州和西佛吉尼亞州是首次出現肥胖率高達35%的州。

致力於改善公眾健康系統的非營利組織美國健康信託(Trust for America`s Health)執行主管萊威(Jeff Levi)表示,「我們在報告中看到了一些關於地區的變化,通過比較,我們可以研究變化原因。」

與肥胖有關的心臟疾病、中風和第二型糖尿病都是會導致死亡的常見疾病。每年政府在肥胖相關問題上的開銷約為1470億元。肥胖病人的醫療開銷比體重正常病人的開銷高1500美元。

肥胖是由身體質量指數(BMI)來確定,即體重和身高的比。該報告數據通過電話調查取得,被調查者提供自己的體重和身高,由研究人員計算得出。被調查者自報體重身高對數據準確率會有影響。

致力減肥州長 令國民兵將領瘦身
2015-09-24 03:15:33 世界日報 編譯馬永慶/綜合22日電

多年來一直努力控制體重的新州州長克利斯蒂(左),下令新州國民兵的將領空軍準將坎尼夫 (右)減肥,以達到軍人標準。 (美聯社)
分享多年來一直努力控制體重的新澤西州州長克利斯蒂,下令新州國民兵的將領減肥,以達到軍人標準。
美聯社報導,克利斯蒂已給了空軍準將坎尼夫(Michael Cunniff)90天時間來瘦身,以符合軍人的職務要求。

克利斯蒂在幕僚向華盛頓郵報透露,他不知道坎尼夫超重,多次迴避體能測試,以及在被五角大樓申誡後,採取這項行動。華盛頓郵報根據資訊自由法獲得有關紀錄。

克利斯蒂拒絕接受採訪,他的發言人羅伯茲(Kevin Roberts)在一份電郵聲明中說:「州長已直接向該名將軍表示,他未能達到軍方標準,或未能提供正式的申誡通知,均不能被接受,並且令人失望。」

坎尼夫需要減多少磅,目前尚不清楚。他在2013年11月接受體能測試,這是他三年來的第一次,那時他的腰圍達43.5吋,超出上限4.5吋。

坎尼夫拒絕接受訪問,但國民兵發表一份聲明,稱他承認近幾年未能符合空軍的體格要求。

他在聲明中說:「很多人努力控制體重,我也不例外。不過,我認識到軍方成員和領袖,像我一樣,都被定下更高標準,我重視這個問題,並會採取必要的措施來解決。」

曾自稱是「你見過的最健康胖子」的克利斯蒂,在2013年秘密接受束胃帶的減肥手術。這種手術是把胃帶束於胃的上端,限制攝入的食物份量。

雖然克利斯蒂沒有透露減了多少磅,但他外表看來明顯瘦了。這位2016年的共和黨總統參選人說,自他成年後,一直努力減肥。

「當我還是州長的時候…」候選人辯論失言
2015-09-24 03:15:31 世界日報 記者謝哲澍/新澤西州報導

新澤西州州長、美國共和黨2016年總統候選人克利斯蒂,在參加電視辯論會時失言惹議。 (美聯社)
分享新澤西州州長、美國共和黨2016年總統候選人克利斯蒂,在參加兩場電視辯論後並未給自己增加支持率,其爭議言論卻引起新州居民熱議。他在上周電視辯論中曾一度失言:「當我還是州長的時候」(When I was governor),讓許多新州民眾極為不滿。
在電視辯論中,克利斯蒂在談到環境問題時說:「來讓我們看看新澤西州是怎麼做的——當我還是州長的時候。」這一言論讓不少新州居民震驚:按照法律,克利斯蒂現在依然是新州的州長,並將繼續擔任至2016年。

克利斯蒂是否已經不認為自己是新州州長?紐約公共廣播電台(New York Public Radio)今年開啟一個名為「克利斯蒂追蹤」(The Christie Tracker)的博客,顯示這位新州州長今年已有141天不在新州。這讓大部分民眾認為,克利斯蒂的心早已不在新州。

在長達141天的時間,新州州務由副州長顧丹諾(Kim Guadagno)主管,擔任代理州長一職;克利斯蒂則在全美範圍內為自己2016總統之位造勢。

長期不在其位的州長,引發許多民主黨議員的怒火。參議員萊斯尼亞克(Raymond Lesniak)與洛蕾塔‧溫伯格(Loretta Weinberg)曾發起一項提案,希望迫使克利斯蒂辭去州長職務。根據這份提案, 包括克利斯蒂在內,未來所有宣布參加總統競選的新州州長都必須辭職。

萊斯尼亞克表示,州長花費大量時間在州外,對新澤西沒有任何好處,而就算他在州內,他關注的也是總統競選的事,而這通常與其該為本州所做的事情「背道而馳」。

輿論也並不站在州長這邊,新州孟莫斯大學(Monmouth University)近日公布一項民調結果顯示,雖然克利斯蒂在競選演講中慷慨陳詞,但76%的受訪民眾認為,克利斯蒂更關心自己的政治前景,而非如何更好治理新州,57%的受訪者認為他應該辭職。

研究:新世代移民更快融入美國
2015-09-24 03:15:36 世界日報 記者唐嘉麗/波士頓報導
美國政治領袖和民眾對於移民問題有很多爭議和不同看法。據美國科學工程及醫學院(National Academies of Sciences, Engineering and Medicine)一個研究委員會21日公布的新報告,今日移民比以前的移民更快速融入美國社會,男性移民就業者的比率,高於非移民男子,也較健康和犯罪率低。

哈佛校報Havard Gazette報導,帶領該研究小組的哈佛大學社會學教授華特絲(Mary Waters)指出,今日的美國民眾,每四人中即有一人是移民或移民的子女。社會上對移民問題爭議很大,了解移民的面貌、是否成功,關乎美國未來,十分重要。

結合一群社會、經濟、政治、地理學等專家組成的小組,花費兩年時間,從人口普查局和其他來源收集資料,研究分析美國移民的生活。研究面向包括教育、職業、居住隔離性、語言、貧窮、健康、犯罪率、家庭型態、婚姻、入籍等,用這些因素分析移民適應和融入社會的情況。

華特絲說,整合是一個多世代過程,新一波移民確實比前來者更快速融入美國社會。在整合中,不管是變好或變壞,他們變得愈來愈像美國出生者。

該研究比較背景類同的美國出生民眾和移民。研究發現,即使移民就業率較高,移民貧窮率18.4%高於美國出生者的13.8%,但移民的貧窮率會隨世代下降,第二代移民的貧窮率約等同美國出生者的貧窮率,但第三代移民則降低至11.5%。

年輕移民的教育程度,較美國出生的同齡族要低,但是犯罪率也較低。研究中發現,在國外出生的18至39歲男子被監禁的比率,是美國同齡層坐監男子的四分之一。

整體來說,移民的肥胖率、吸菸和癌症比率較低,健康情況比美國出生者要好。但是同化之後,這些比率則逐漸上升。研究還發現,比起土生的美國人,移民家庭雙親都工作的比率較高。

非法移民也是研究的一部分。華特絲說,四名移民中,就有一人是無證移民。他們無論在工作、購屋、建立家庭上,都沒有「整合」過程。研究發現,無證家長對子女產生上學較少、認知發展較緩、在青少年時期有較高抑鬱或焦躁比率等負面影響。

該研究認為,美國有必要進一步研究入籍過程。因為只有一半符合資格的美國移民申請入籍,成為公民。這個比率遠低於加拿大、澳洲等國家的移民。

同化的強大力量也是此研究發現明顯重點。華特絲說,據統計資料顯示,美國有七分之一的婚姻是跨族裔婚姻。35%的美國人有不同族裔的近親。整個美國不論在習俗、文化上,都在移民的影響之下發生變化。在美國,整合的強大力量令人感受深刻。

大華府地鐵 拚5年內手機暢通無阻
2015-09-24 03:15:36 世界日報 記者胡毓玲/華府報導

華府交通局(Metro)宣布,大華府地地區長達101哩的地鐵隧道,五年內可望全面支援行動服務。 (Getty Images)
分享大華府地區的通勤族有福了!經過多年努力,華府交通局(Metro)宣布與四大電信商達成協議,透過這項合作計畫,最快在五年內,大華府地地區長達101哩的地鐵隧道,可望全面支援行動服務,未來乘客在車廂內也能自在地使用手機通話、傳簡訊與上網。
隨著隧道內線路安裝逐漸完善,手機訊號的品質將呈階段式提升,交通局表示,部分路線的通勤乘客可能不用等到2020年,即可在車箱內享受優質的行動服務。

根據交通局在2008年與T-Mobile、AT&T、Verizon及Sprint所簽訂的合約,這項計畫原本應該在三年前完成,但官員表示,這幾家業者在隧道裝設纜線的工程上遭遇阻礙,包括未預期的物流問題、承包商破產、與2009年發生的地鐵死亡車禍,迫使交通局必須優先處理系統的安全相關補強。

如今,在聯邦國會議員的催促下,以及有鑑於今年初地鐵突冒濃煙,對外通訊中斷無法求援、致一名乘客不幸被濃煙嗆死的意外事件,交通局決定與電信業者達成新協議,來解決地下收訊死角的問題。

對大華府地區的民眾來說,這是值得歡欣鼓舞的消息,長期以來,首府居民抱怨在地鐵上收不到手機訊號,已嚴重影響他們的工作效率。

在華府杜邦圓環旁一家顧問公司工作的黃小姐說,每天早晨的好心情,總是被通勤斷斷續續的手機訊號給破壞殆盡,她無法在第一時間閱讀重要電郵,導致在會議上沒辦法很快進入狀況。

這位在羅莎林(Rosslyn)站等車的上班族,聽到電車即將支援手機訊號時,高興地說:「首府地鐵早該達到這個水準!如果能把誤點情況改善一下,就更加分了。」

根據官員說法,舊版本合約要求四家電信商負責裝設隧道纜線,但這項工程自簽約起就停滯不前,甚至還要延遲數個月。

所以,新版合約計畫將裝設纜線的工作轉移給交通局,由電信業者提供上千萬資金,預計明年1月開始動工。官員表示,交通局將使用業者提供的器具,希望能在五年內,讓地鐵全面六線支援手機訊號。

佛州共和黨眾議員米卡(John L. Mica)對交通局的執行效率提出質疑,「他們在營運與行政上有不好的紀錄,所以我對此持保留態度。」過去他曾向交通局施壓,若再不加快工程進度,就要減少聯邦資金補助。

由於目前新計畫仍在最後協商階段,電信業者仍不願公開表示意見。交通局發言人史提索(Dan Stessel)僅表示,四大業者將支付1000萬美元以上的工程資金,但總額不會超過一億美元。

官員表示,未來不透過電信業者、直接由交通局人員接手,對施工時間表的安排會更有效率,加上政府人員在過去這段時間也累積一定經驗,即便在施工時面臨阻礙,也有能力加以解決。

米卡表示議員們將嚴密監督,「如果他們在這個月結束後繼續延宕,我會支持國會對他們採取行動…如果他們無法把事情搞定,將面臨直接且嚴重的後果。」

拒無理罰單 紐約華裔街頭藝術家怒吼
2015-09-24 03:15:37 世界日報 記者李玥/紐約報導
image
街頭小販和街頭藝人們用一張張罰單做成橫幅,抗議警察的不公平執法行為。 (記者李玥/攝影)
分享將近200名紐約街頭小販22日聚集在市政廳前,抗議近幾周頻繁遭遇的警察不公平逮捕、亂開罰單和暴力執法等問題。其中包括20餘名華裔街頭藝術家到場,反對警察過界執法、態度惡劣並驅趕並不需要執照的街頭藝術家,要求給戶外藝術家創作的空間和合法權益。「警察每天無理開罰單,搞得人心惶惶,我們拒絕不合理罰單、拒絕失業、拒絕歧視,我們要生存。」
組織抗議的城市正義中心(Urban Justice Center)屬下街頭攤販項目(Street Vendor Project)負責人之一張楷表示,街頭小販是紐約這座旅遊城市的一大街頭特色,無論遊客還是居民都十分推崇和喜歡。1979年市府曾發給街頭小販一批經營執照,許多人出租給其他人,形成小販執照的黑市。現在按正常程序申請只需要200元(美元,下同),由於已經停止發放執照,現有的小販執照流於黑市後,價格大約在每年至少2萬元以上。因大部分小販都是非法持有執照,而市府也沒有專門的法律法規說明小販問題,所以導致警察想抓誰就抓誰,特別是針對不諳英文的移民。

張楷指出,若是全面合法化,市府專門設置管理街頭小販的部門,不僅對城市好、阻止了不正常的黑市交易,小販也能擁有合法經營的權力,不需要再擔驚受怕。之所以要抗議是希望能改變法條,防止警察成為唯一執法、卻又從中獲利的部門。紐約有一條法規是,藝術家出售藝術品和書籍等行為,是合法的、且不需要執照,但街頭藝術家所遭遇的警察騷擾的機率卻比小販還多。

警察對街頭小販的執法,殃及到許多常年累月在各旅遊景點賣藝謀生的華裔藝術家。全球藝術家聯盟主席姚繼成從事街頭繪畫藝術達19年,他表示,紐約一直是戶外藝術家的天堂,音樂、美術、舞蹈等成為了街頭的一道道風景線,吸引了世界各地觀光者的眼球,為紐約旅遊業的經濟收益做出不可或缺的貢獻。

姚繼成說,紐約各地景點也是偉大藝術家的搖籃和溫床,比如畢加索當年一開始也是在旅遊景點做了數年的戶外藝術家,為游客畫人像。紐約誕生的戶外華裔藝術家更是數不勝數,如艾未未、陳丹青等。姚繼成還說,「美國至高無上的憲法裡就有保護藝術家創作和發揮的條款,然而現在紐約的警察卻濫用職權,企圖設法限制戶外藝術家的創作空間,我們表示反對和抗議。」

紐約州府:美甲業執法 規範非打壓
2015-09-24 03:15:38 世界日報 記者洪群超/紐約報導
image
州府再派員至布碌崙華社向業者宣導、釋法。 (記者洪群超/攝影)
分享紐約州府嚴管美甲業的相關法令出台,其中強制業主購買工資支付保險(wage bond)的規定引發業者強烈反彈,數百華人業者日前還為此組織遊行抗議,還有華韓業者聯合起訴工資支付保險。22日,州府相關六部門及保險業者再度來到布碌崙華人社區,為華裔美甲業者宣導解惑,指出工資支付保險僅為督促業者守法,業主每年新增保費大多只需數百元(美元,下同),不是坊間流傳的要交數萬元乃至十幾萬元。
美國福建華僑總商會22日在8大道舉行紐約州「美甲工人權利法案」釋疑,與美甲業監管相關的州務廳、財政廳、勞工補償委員會、稅務廳、勞工廳及衛生廳代表,現場為華人業者答疑,解釋州府新規是為行業健康發展,打擊的只是不良業主,合法經營者並不會受影響。

但現場上百業者仍憂心重重。業主陳Dani指出,自從美甲業法令出台後,成本大幅上升,價格基本統一漲了20%左右。在布碌崙經營美甲店的鄭永珊說,法拉盛和曼哈坦的美甲店競爭非常激烈,店租也高,華人業者很多在布碌崙發展,目前布碌崙由華人經營的美甲店應超過2000家,多位於非洲裔聚居社區。鄭永珊表示,布碌崙的美甲店是三區裡價格最低的,多是家庭作坊式的小店,經營已很辛苦,而這次風波則雪上加霜。

主辦方美國福建華僑總商會主席鄭淞指出,目前微信群等小道消息滿天飛,很多激起業者恐慌的資訊其實並不準確,因此有必要邀請政府執法部門前來和業主面對面交流,讓業主了解到第一手、也是最準確的信息,「法案已經出台,反對沒有意義,只能積極配合。」

針對此次反對聲音集中的工資支付保險問題,在現場接受諮詢的安聯保險總裁高安妮指出,不少業者存在誤解,法令要求的最低2萬5000元、最高12萬5000元的擔保金額(bond),並非是業主交的保證金,業主所需承擔的費用僅是保費,以二到五名全職員工的美甲店為例,每年保費僅需550元。高安妮說,正常經營、信用良好的業主,每年只需多交幾百元保費而已。

高安妮說,政府此舉只是起到規範行業的作用,也可淘汰掉一批信譽不佳的業者,並非要取締整個行業,業者無需過度恐慌。而業者鄭永珊則指出,保費其實並非問題,業者目前惶恐的是,工資支付保險令業者覺得被政府和雇員「兩頭抓著小辮子」,擔憂一旦有糾紛,員工便藉機去告。

鄭淞表示,除了讓州府向業者直接解釋外,也將蒐集華人業主反映的問題和請求,以書面形式遞呈州府各部門。鄭淞說,新法令立法時間短,迅速實施執法、讓很多還未搞懂法規的業主收到高額罰單,著實不公。希望州府也能聽到業者呼聲,在先期執法上手下留情,給業主一段時間慢慢過渡,逐步規範。

新書:希拉蕊健康惡化 可能退選
2015-09-24 03:15:31 世界日報 編譯張玉琴/綜合紐約22日電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柯林頓。 美聯社
分享暢銷書作家愛德華‧克萊恩(Ed Klein)下個月上市的新書爆料指出,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柯林頓問題重重的健康狀況,可能很快讓她步上前國會議員蜜雪‧巴克曼(Michele Bachmann)的後塵;茶黨大將巴克曼因深受嚴重偏頭痛所苦,2012年退出總統選舉初選。
克萊恩告訴「國家詢問報」,希拉蕊一直在與持續惡化的健康問題奮戰,其中曾造成視力受損的嚴重頭痛,更三不五時地折磨她。希拉蕊友人也向克萊恩透露,希拉蕊罹患多發性硬化症,可能影響她目前的領先選情。克萊恩這本新書《不討人喜》(Unlikeable,暫譯)預定28日上架。

不過今年7月28日,希拉蕊公開她的醫生信函,為她的健康如常背書。麗莎‧巴德克醫生信中表示,67歲的希拉蕊已自2012年腦部受創完全痊癒,當時希拉蕊聲稱因腸胃不適昏倒撞到頭部,造成輕微腦震盪。醫生治療時發現她鼻竇有血栓,要求她長期日服抗凝血劑。巴德克也指出,希拉蕊於1998年及2009年也被診斷出血栓。

然而,克萊恩披露的不僅是希拉蕊的醫療紀錄,「Radar Online」報導,克萊恩還指出,希拉蕊友人告訴他:「從我認識她以來,我首次看到她對自己的體力和活力不抱信心。」報導指出,希拉蕊也飽受失眠之苦,使她正需精力投入選戰之際,健康大受耗損。

這名友人說:「她經常筋疲力竭、情緒低落。」而必須借求助藥物才能成眠。這名友人說:「她說,服用這些藥讓她隔日思考反應減弱。」

克萊恩是政治內幕作家,著有《嗜血世仇》、《門外漢》等暢銷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