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縣市防疫 快成立智慧管理中心
2015-09-24 01:27:46 聯合報 李武忠/大學兼任教授(新北市)
國內登革熱疫情,從去年的高雄到今年的台南(病例數破萬),加上禽流感疫情在國內再度蠢蠢欲動,這些均屬跨縣市的問題,已非單一縣市首長有能力單獨處理,而民進黨建立的「聯合治理」平台只流於形式。

面對複合式災難的普遍化,為免疫情持續擴大到難以收拾,除了中央應給予足夠經費、人力、技術支援外,也應整合各地區的聯合服務中心、縣府人力並結合民間力量,成立「區域智慧管理中心」,同時運用大數據、網路科技、雲端運算及行動科技等現代化科技建立一套早期辨識的預警系統,將災害降至最低。

許多看似個案的問題,有其共通性需要團隊智慧解決。此次登革熱疫情擴大,專家認為與地方防疫輕忽有關,在台灣政治算計往往優先於對問題解決的思考,台南登革熱疫情就是典型案例。

若成立「區域智慧管理中心」,發生登革熱疫情時,可運用大數據系統及時整合疫情資訊正確判定(如利用過去國內外發生地點、路徑、頻度、時間先後、病源種類、處理方式及登革熱疫苗研發動態等),迅速擬定集體作戰策略(採一致性消毒防護措施消除防疫死角),採取快速有效的區域聯防(設下防火牆),將病媒蚊加以圍堵進而消滅,這樣的做法同樣適用於可能再度爆發的禽流感疫情及地震、風災、豪雨、旱災等。

隨著氣候變遷及人為對自然環境的恣意破壞,人類將面對越來越多的未知風險與不確定局勢。處於一個潛在威脅不斷增生的年代,面對新且複雜的施政風險,政府各部門不能再有本位主義,必須透過跨領域整合成立區域智慧管理中心,建構一套預警系統與快速反應的機制,並不斷演練修正,以導正國人不善團隊合作的「民族性」,才能集眾人之智慧對抗並維持高的復原能力。

對民眾而言,身家性命的確保恐怕要比明年由誰執政來得重要,希望參選人能承諾當選立即推動「區域智慧管理中心」,讓民眾生活更有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