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鐵桃園站土地 流標
2015-09-24 03:53:34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交通部高鐵局主辦的高鐵桃園車站4,192餘坪商業區土地招標案,因無人投標而宣告流標。

由於整體環境與時機都不好,高鐵局決定明年第1季前都不會再辦理該筆土地招商案。

據指出,高鐵桃園站一直是高鐵各站中,住宅區土地標售與商業區土地標租最搶手的車站,此案流標後,台中站商業區土地招標作業將重新評估,高鐵局原本規劃11月要辦理招標作業。

官員分析,從去年底國內房地產景氣下滑,就明顯感受到廠商對於土地標售或標租的態度愈來愈謹慎、保守。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台灣高鐵公司財務改善方案已順利過關,10月底就會將五大站區共30.14公頃附屬事業區土地交還給交通部,交通部高鐵局規劃於明年6月開始辦理招商作業。

台中精密園區勞宅用地 10月23日開標
2015-09-24 03:53:34 聯合報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台中市政府標售台中精密機械園區勞工住宅社區用地,該批土地面積逾3千坪、底價6.64億元,換算每坪土地18.9萬元,未來可興建4百多戶勞工住宅,該標售案由台開公司受託開發服務,將於10月22日截止收件、23日開標。

台開指出,該批土地面積為3515坪,廠商未來興建勞工住宅後,20%得出售給精密園區一、二期無自用住宅的勞工抽籤申購,其餘80%則得出售給台中工業區及中科園區無自用住宅勞工,得標廠商同時得無償回饋20%總樓板面積給台中市政府,作為公共開發利用。

台開指出,台中市政府已於2013年辦理第一階段「勞工住宅」招商作業,此次為第二階段招商。台中市政府將該批勞工住宅規畫為地下3樓、地上12樓,粗估400戶,而每坪售價不得超過15.6萬元。

台開表示,台中市精密園區由台中市政府、台開共同規畫,第一、二期基地面積合計161.7公頃,目前核准進駐廠商137家,估計全區創造2萬就業機會,投資金額達454億元,年產值600億元,股王大立光投資200億元設立的手機鏡頭廠,就在該園區內。

除了精密園區勞工住宅外,台中市政府日前也宣布將結合民間資源,8年內推出1萬戶社會住宅,目前已在西屯、東區、太平、北屯與豐原區等選出基地,採直接興建、合建分屋、聯合開發、設定地上權、BOT等多元方式興建。

蔡辰男30萬坪土地 債權人葉國一5.32億拍下
2015-09-24 03:53:35 聯合報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國泰集團創辦人蔡萬春長子、國泰信託集團理事主席蔡辰男位於新北市汐止的30萬坪土地,昨天進入第三次拍賣,由債權人、英業達創辦人葉國一以底價5.32億元拍下。由於該批土地為原始雜木林,開發困難,卻由債權人自行拍下,令業界感到意外。

根據法院公告,債務人蔡辰男、妻子蔡陳保枝、林崇條、黃根旺、樹德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將汐止214筆、面積逾30萬坪的土地抵押,已拍賣2次皆流標,昨天進入第3次拍賣,沒想到身為債權人的葉國一親自拍下。

葉國一不只一次出手解救蔡辰男。2012年葉國一也曾以債權人身分,在第1次拍賣時以底價加6億元,買下蔡辰男遭法拍的「良友高爾夫球練習場」。法拍業者分析,此次蔡辰男被法拍123筆土地,使用分區幾乎都是山坡地保育區農牧用地,且為原始雜木林,開發困難,原估計會流標,沒想到葉國一又出手相救。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一般收購林地的投資人,多是潛在特定買家,為了節稅或財務規畫考量,尤其這種大面積林地開發難度高,能以底價脫標,確實出乎外界意料。

鋼市混戰 業者求救政府
2015-09-24 03:53:35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國際鋼市傾銷案此起彼落,中鋼(2002)、中鴻、燁輝、裕鐵等外銷鋼廠疲於應付,經營環境有惡化現象,要求政府應正視,保護國內鋼鐵工業。

法人指出,各國利用反傾銷措施抵制外國貨,保障本國鋼材,但台灣這幾年完全不設防,對鋼廠不利。

中鋼表示,全球鋼鐵貿易陷入混戰,情勢發展有好也有壞。例如9月初澳洲對原產於大陸、印尼、日本和南韓熱軋鋼板做出反傾銷和反補貼免稅終裁,認為涉案產品滿足免稅條件,因此建議免除自這些國家進口涉案產品的反傾銷和反補貼稅。

但印度決定對進口熱軋徵20%臨時保障措施稅,期限200天;而巴西對進口自大陸的加硼厚板反規避複審調查結束,決定繼續徵收每公噸211.56美元反傾銷稅。墨西哥也針對進口盤元線材發起反傾銷調查。

中鋼表示,更多反傾銷措施會擾亂市場機制,各國急於出手救短期效應,對中長期穩定發展沒有幫助。

降氣爆風險 旺來瓦斯引進瓶安桶
2015-09-24 03:53:35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
image
旺來瓦斯昨天宣布引進挪威複合材料製程,具備防鏽、防爆特質的瓶安桶。 圖/旺來瓦斯提供
分享有鑑於傳統瓦斯桶在火災中恐爆炸的風險,旺來瓦斯公司昨宣布,從挪威原廠引進採用製造飛彈等級技術與材質、由複合材料製成,具備防鏽防爆多項安全特點的「瓶安桶」瓦斯桶,預估3年內台灣市占率將可成長15到20%。
旺來瓦斯總經理王繼德指出,目前國內普遍使用的傳統瓦斯鋼瓶,在沿海地區使用兩年左右,瓶身就會鏽蝕,易造成漏氣,目前台灣並無強制檢驗法規,若遇到火災,瓦斯桶成為居家安全的一顆不定時炸彈。

王繼德說,相較於瓦斯鋼瓶,瓶安桶由高密度聚乙烯和高強度玻璃製成,非金屬內膽的瓶安桶沒有鏽蝕問題,桶身也沒有漏氣風險,且複合式材質特性,瓶身百分之百可回收,即使遇上火災也不會爆炸。他第一次在國外見到瓶安桶時,便積極與挪威原廠洽談,當時苦於國內只有符合瓦斯鋼瓶的法源依據與檢測標準,經過5年奔走,才使瓶安桶上市。

王繼德指出,首批旺來瓶安桶將引進5、10、14公升三種容量,並在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台中、宜蘭、台東上市;瓶安桶在國外的市占率為50到60%,預估台灣3年內市占率將可成長到15至20%。

考量瓶安桶市價高達3000元,王繼德表示,將透過業者採用租賃模式,以每月租金30元,吸引更多家庭採用,讓民眾不須花大錢買瓦斯桶,更可定期檢驗瓶身,不用擔心後續檢驗及保養等問題。

挪威Hexagon Ragasco亞太區銷售總監Tat Chuan Goh表示,瓶安桶自2000年在歐洲上市後,已有70多國使用,年產量超過200萬瓶,至今保持零工安事故記錄。

他強調,瓶安桶另一特色在於輕量化,整體重量只有傳統鋼瓶的3到5成,大幅減輕瓦斯從業人員負擔,加上瓶安桶設計為半透明瓶身,可讓使用者掌握瓦斯使用情況,不至於出現洗澡洗到一半沒瓦斯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