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故事說音樂 簡文秀贈澎湖教材
2015-09-24 07:05:30 聯合報 記者許玉娟/澎湖報導
image
簡文秀(左)捐贈1千套音樂導聆教材給澎湖縣,縣長陳光復代表接受。 記者許玉娟/攝影
分享知名聲樂家簡文秀籌備20年,集結古典樂及中西名曲歌謠,以說故事方式編撰亞洲第一套音樂導聆有聲書,在教師節前夕送給澎湖54所國中小學校及老師共1千套教材,希望啟發學童音樂天分,未來培育更多音樂人才。
簡文秀說,國內許多音樂節目或教材把音樂講得太深奧了,初學者不易理解、吸收不多,多數只流於興趣,不敢跨入門檻。這套音樂導聆教材專為初學者撰錄,內容從15世紀談到浪漫世紀及18世紀,包括台灣歌謠及中外藝術歌曲,從各地蒐羅資料,每首以50字言簡意賅點出作曲家、曲風與歌曲精髓或創作故事。

「偏鄉缺乏教育資源,送教材給澎湖是一種使命感!」簡文秀昨受邀參加澎湖縣優良教師表揚大會,還現場演唱為優良老師祝福,希望1千套導聆教材讓澎湖學童能受到多元音樂薰染及啟發。

簡文秀是台灣著名歌唱家,20多年來致力各項慈善義演,為弱勢籌募善款不遺餘力;出生台灣宜蘭鄉間的她,靠著自身努力出國深造,在世界榮獲兩面首獎、4面金牌,是台灣第一位用聲樂唱出平民音樂的歌唱家。

瑪家家托中心 生日快樂
2015-09-24 07:05:27 聯合報 文/林良齊
image
長期為原鄉弱勢家庭服務的介惠基金會,在屏東瑪家鄉成立家托中心已滿1年,昨天部落耆老特別用「初露克」(糯米團裡面包芝麻的原住民甜點)當做生日蛋糕,圍唱生日快樂歌,期許未來嘉惠更多的原住民長者。 圖/林良齊
分享長期為原鄉弱勢家庭服務的介惠基金會,在屏東瑪家鄉成立家托中心已滿1年,昨天部落耆老特別用「初露克」(糯米團裡面包芝麻的原住民甜點)當做生日蛋糕,圍唱生日快樂歌,期許未來嘉惠更多的原住民長者。

東港祭孔 借兵高職生跳六佾舞
2015-09-24 07:05:28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東港報導
image
東港鎮海濱國小昨天舉辦祭孔典禮,現場由36位東港海事學生擔任佾生,雙手各執翟籥跳起六佾舞。 記者蔣繼平/攝影
分享今年是孔子2565周年誕辰,由於教師節適逢中秋連假,東港鎮祭孔典禮提前至昨天舉行,不過受少子化影響,國小學生湊不足人數,只好由36位東港海事學生跳六佾舞,典禮莊嚴隆重。
鎮長徐志雄昨天擔任祭孔典禮正獻官,在古典悠揚的聲樂中,由東港海事36名學生執翟籥,和著雅樂獻六佾舞,鼓聲節奏之間,動作起落有致,徐志雄說,希望未來一直延續這項傳統。

海濱國小校內有一座「孔子祠」,過去東港鎮都在校內舉辦祭孔大典,也讓小學生負責擔任六佾舞演出的重任,可惜已停辦3年。今年校方打算重現六佾舞,但礙於少子化湊不滿練舞所需人數,因此向鄰居東港海事「借兵」,第一次由高職生來演出六佾舞。

擔任糾儀官的東港海事學校校長林宜賢說,跳六佾舞的高二、高三學生各占一半,雖然時間很趕,學生只花了2周共4次集訓,表現已經很棒!

中正國中退休老師楊麗容今年受邀來指導學生跳「六佾舞」,她指出,佾舞來自古代宗廟宮廷雅樂舞,分別祭祀天子、諸侯、士大夫等,祭天子採用八佾,祭孔子、祭韓愈則採用六佾為宜。

大溝頂街屋喊拆 店家怒
2015-09-24 07:05:23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旗山報導
image
旗山區大溝頂店家反對拆除,組自救會在中山路上張掛抗議布條。 記者徐白櫻/攝影
分享高市旗山大溝頂街屋拆除協調會昨天召開,店家不滿商鋪被定位為「違建」與「查估說明」,場面火爆,與會人士希望能保存老房子,市府應朝補強方向來評估與努力,不要貿然拆除充滿回憶的老屋。
旗山區長黃伯雄表示,大溝頂街屋被列為危險建物,且影響排水整治與環境整潔,必須拆除;公所將依照既定時程作業,立場沒有改變,至於是否要覓地重建商場需從長計議。

大溝頂「太平商場」已有60年歷史,33戶組成自救會在街屋張掛抗議市府拆屋的白布條。昨天公所召開查估說明會,立委邱議瑩、市議員林富寶、劉馨正等人與會。

曾任建設局與經發局長的劉馨正表示,依專業判斷,街屋還沒到非拆不可的程度,應設法保存發展文創特色,老街有著金錢買不到的文化資產。

自小在旗山長大的林富寶說,老街充滿旗山人的兒時回憶,公所應先跟住戶協調好再談查估。

會中店家代表氣憤高喊「區長鴨霸、違反程序正義」,不滿區公所以防洪排水為由拆屋,每戶僅補償10幾萬元。

住戶陳鍢平是中鋼結構公司資深工程師,他說,從技術層面思考,不可能整排街屋都危險,且房子橫跨排水溝,拱型建築不會影響排水,公所說法無法令人信服。

練習唱到落淚 憨兒10月登台
2015-09-24 07:05:24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image
喜憨兒劇團團員昨以新戲造型亮相。 記者蔡孟妤/攝影
分享喜憨兒樂劇團將舉行年度公演,今年演出法國著名兒童繪本《寶盒裡的秘密》,並演唱由知名音樂人黃國倫創作的曲目《愛是我們的未來》,10月3日與14日分別在高雄市文化中心及台北市親子劇場演出。
今年公演由喜憨兒劇團和樂團聯手演出,先上場的樂團將演唱《愛是我們的未來》等曲,劇團則演出《寶盒裡的秘密》。喜憨兒基金會董事長蕭淑珍表示,藝術表演對身心障礙者有顯著的治療效果,能引發他們的表演天賦,他們站在舞台上最需要的是掌聲,希望大家多鼓勵。

樂團老師程衛強說,憨兒學習比較慢,一般人花一周可練好的曲目,他們要花1個月,有的視力不好必須放大樂譜,每首曲目的演出背後都是辛苦的練習過程。

程衛強說,教導過程讓他發現,憨兒的情感超乎想像的豐富,有名團員每次演唱《愛是我們的未來》都會唱到落淚,雖然他不會用言語表達情感,但情感相當豐富。

劇團老師張瑋恆說,憨兒比一般學生更乖巧、配合,只是理解比較慢,下指令要很清楚,不然容易讓他們無所適從,很多學生在上課後,變得越來越活潑,更勇於表達自己。

劇團團員諺泯的阿嬤說,孫子以前都不敢跟人講話,也不懂得應答,現在講話自然流暢多了,看到他站在台上,面對這麼多人卻不怯場,感到驕傲。

嫦娥下凡來揪團 一起做癌篩
2015-09-24 07:05:26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市衛生局推動四癌篩檢以來,全市已有44.7萬人完成癌篩,平均每88.5人有1人早期發現獲得治療,但仍有33.7萬人尚未做過大腸癌篩檢、23.1萬人未做過乳癌。衛生局中秋前夕推出「嫦娥下凡篇」短片,提供民眾LINE給親朋好友,揪團一起做篩檢。

小港醫院院長侯明鋒與胃腸內科醫師吳政毅也出席,強調做乳癌和大腸癌檢查並不可怕,號召民眾吃完中秋烤肉後踴躍篩檢,還有機會摸彩抽獎品。

吳政毅提醒,嗜吃肉類與大腸癌、乳癌等罹癌因子相關,中秋烤肉應注意均衡飲食,別忘了攝取均衡蔬果,更要每兩年一次接受糞便潛血檢查。近年來因麻醉藥及檢驗技術進步,大腸鏡及無痛鏡檢的疼痛和風險都下降,民眾應定期檢查。

高雄提供癌症篩檢的醫療院所達1030家,也有社區到點設站篩檢服務。可透過YouTube網站輸入「嫦娥下凡篇」關鍵字搜尋,或上衛生局官網查詢。

「光之穹頂」再進化 燈光秀天天上
2015-09-24 07:05:21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image
列名全球最美麗車站之一的高捷光之穹頂2.0版,將原本靜態呈現的光之穹頂,加上定時光炫幻影秀,搭配柔美浪漫的音樂,讓民眾感受聲、光的藝術魅力。 記者劉學聖/攝影
分享高捷美麗島站再進化,知名藝術地標光之穹頂搭配定時光炫幻影秀,升級為「光之穹頂2.0版」,即日起,每天上演不同的燈光秀,共有16種光影變化,讓民眾感受聲、光交錯的藝術魅力,盼能吸引更多遊客搭高捷、到高雄觀光。
「好美啊!」原本靜態的光之穹頂,搭配音樂打上七彩燈光,瞬間變得閃閃發亮,光束變藍、變綠又變紅,有如光之幻影秀,讓乘客忍不住駐足欣賞、讚嘆。

高捷美麗島站光之穹頂,曾被美國CNN評為「全球最美的捷運站」第二名,高捷公司董事長郝建生表示,為活化車站、刺激運量,重新打造光之穹頂,以吸引更多人到訪。

光之穹頂光炫幻影秀有16種不同的光秀模式,每個模式都有1首音樂搭配,也會隨著節慶播放應景音樂,透過旋律變化,呈現不同氛圍。

美麗島站光之穹頂的光炫幻影秀,即日起每天定時演出,周一到周四分別為上午11點、下午3點、晚上8點;周五晚上7點會再加映一場;周六、日則多達5場演出,分別是上午11點、下午3點、5點、晚上7點、8點。每次演出約4~5分鐘。

現場另提供500組自動語音導覽MP3,供民眾免費借用,可到美麗島站高捷商品館內,持身分證件或押金1000元取用,民眾要認識光之穹頂和高雄將更方便。MP3每次導覽約40分鐘,一次可借1小時,但須在當日商品館閉館前歸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