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韓 擁10餘隱形艦
2015-09-24 03:14:21 世界日報 中央社/首爾23日電
南韓國會國防委員會22日對南韓海軍實施國政監察,海軍相關負責人回答提問時表示,北韓目前擁有10多艘隱形VSV型高速艦艇,搭載有放射砲和魚雷發射管。北韓這種隱形VSV型高速艦艇,也可搭載特攻隊員突襲沿海地區,去年曾在朝鮮半島東部海域試航。

北韓目前建造有三種VSV型高速艦艇,部署在半島東部海域及西部海域的艦隊中。VSV型高速艦艇首部分拉長,船身塗有隱形塗料,可避開南韓的雷達網追蹤,對南韓威脅較大。

李光耀子女 和新加坡政府打官司
2015-09-24 03:14:20 聯合報 曼谷記者林以君/廿三日電
新加坡已故「建國總理」李光耀兩名子女李顯揚、李瑋玲為取得李光耀生前所進行的訪問紀錄,向新加坡高等法院提交申請,請求當局介入並協助解讀訪問內容保管及使用協議的法律情形。

新加坡媒體「聯合早報」報導,李光耀的女兒李瑋玲和次子李顯揚以遺囑執行人兼信託人身分本(九)月二日向法庭提交申請,要求取回其父親於一九八一、八二年時所做的訪問紀錄副本。

立杰律師事務所律師李永銘代表李瑋玲、李顯揚提出申請,新加坡由副首席政府律師許遵權代表總檢察署出面受理。總檢察署發言人指出,李光耀當年接受口述歷史部門訪問時,曾協議訪問內容的保管和使用權,「政府會向高庭確立協議的解讀和法律情況」。

另有報導指出,李家與新加坡政府於一九八三年初,曾就該些訪問紀錄的使用及保管權達成協議,並交由當地口述歷史部門負責保管。但政府如今不承認李家有紀錄副本的使用權。李瑋玲和李顯揚要求協助重新解讀當年兩方所達成的協議。

欲離境人民暴增 阿富汗被迫加買印製護照機器
2015-09-24 03:14:20 經濟日報 本報訊
阿富汗經濟及安全局勢惡化,使想離開該國的民眾暴增,但當局製作護照的速度卻不夠快,被迫訂購更多印製護照的機器。今年護照申請人數比去年飆升七倍。

「普亭的銀行家」 向俄索賠近4千億
2015-09-24 03:14:19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2日電
俄羅斯大亨浦加契夫(Sergei Pugachev)曾因對克里姆林宮有極大影響力,被稱為「普亭的銀行家」,他後來因不為普亭所喜而失勢,商業帝國遭到瓜分,如今提告向俄國索賠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960億)。

52歲的浦加契夫22日發表書面聲明說:「過去幾年來,俄羅斯對我、我的家人及我的投資事業進行多方攻擊。我拒絕向俄羅斯的恫嚇伎倆低頭。」

路透報導,浦加契夫的律師發出通知,將對俄羅斯索賠超過100億美元,很可能由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審理。

日本兵傳記憶二戰 「可視為某種道歉」
2015-09-24 03:14:17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image
日歷史學者小熊英二(圖),昨來台發表父親口述傳記「活著回來的男人:一個普通日本兵的二戰及戰後生命史」。 記者陳宛茜/攝影
分享日歷史學者小熊英二,昨來台發表父親口述傳記「活著回來的男人:一個普通日本兵的二戰及戰後生命史」。他說此書可視為日本某種形式的道歉,「如果每個曾參與戰爭的人都肯承擔自己的責任,最終會匯聚成一股力量。」
小熊英二之父小熊謙二,一九二五年生於北海道,十九歲受徵召上戰場。兩年前英二開始訪談父親做口述歷史,從二戰記憶談到戰後生活,在雜誌上連載。此舉獲得台灣和南韓出版社的注意簽下版權,「活著回來的男人」同步出版中、日、韓文版,台灣由聯經出版。

小熊英二現為慶應義塾大學教授,曾深入研究日本殖民史。他坦承,亞洲人眼中的日本兵「盛氣凌人、殘忍又好色」。但他認為,威權、跋扈是人性的一種,「把人放在戰爭、殖民地的結構下,會更強烈地觸發人性中的這些層面」,跟「人種」、「民族性」無多大關係。

看似平凡的謙二,七十歲時卻協助一位當年以日本兵身分上戰場的朝鮮裔中國人,兩人聯名向日本政府提出戰爭賠償訴訟,失敗告終。他在訴狀中表示,沒想過打贏官司,只想闡述對二戰的感想:「為了沒必要的戰爭出征、被迫從事沒必要的勞務、平白受了許多苦難。」

談到日本政府始終不肯為二戰正式道歉,小熊英二以父親為例,即使面對日本兵與日籍慰安婦,日本也採「不道歉、不賠償」原則──政府不出面道歉,但透過民間基金會彈性提供金錢和精神的撫慰。他分析,日本擔心以國家身分道歉將掀開冰山一角,接踵而至的國內外賠償永無止盡。

小熊英二指出,在日本國內,支持「不須為戰爭道歉」的人不到百分之五,卻因政府心態讓日人背負戰爭陰影。他希望藉此書還原一位日本小兵的常民生活,讓讀者了解當時的人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下做出選擇,進而明白「就算國家、年代不同,身為人的本質是不變的。」

比京隨筆/法政壇完美女婿馬卡隆 人氣無敵
2015-09-24 03:14:15 聯合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
image
法國經濟部長馬卡隆。 美聯社資料照片
分享法國經濟部長馬卡隆最近批評法定工時太低傷害法國競爭力,還說公務員在現代社會已無存在理由,在法國政壇掀起風暴,更觸及執政的左派社會黨核心理念,黨內要求他下台聲不斷,民調卻顯示他是執政黨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
出身醫師家庭、曾在私人銀行任職的馬卡隆,在左派社會黨執政時接掌經濟部長,卻被視為親商的自由派,從政策到他娶了自己高中老師的師生戀情,上任一年多來話題不斷。

他提出被封為「馬卡隆法」的促進經濟成長法案,讓部分產業在周日也能開門營業;八月間在一個企業組織會議致詞時,他批評法國目前每周法定卅五小時工時制,質疑工時太低扼傷法國的競爭力。

但當初這些做法都是法國因左派理念而訂定,是社會黨執政的指標。馬卡隆的發言,不但引來社會黨內多位議員抨擊,更讓年輕幹部當著總理瓦爾的面,高喊要馬卡隆辭職。

前幾天,馬卡隆又在一個智庫會議上提到,公務員在現代世界不再有存在理由,逼得歐蘭德總統藉由一個頒發勳章的公開場合讚揚公務員的貢獻。

儘管因坦率發言屢屢觸犯執政黨禁忌,但年輕、帥氣、多金又專情的他,被媒體封為法政府中「最完美的女婿」;法國企業主肯定他勇於衝破教條與禁忌,民調也顯示,馬卡隆的支持度超過六成,遠超過總統歐蘭德及社會黨主要幹部。

就像希臘不滿傳統政黨,讓很會表演卻爭議不斷的總理齊普拉斯一再贏得選民支持;傳統政治人物改變不了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