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歐習會:新型大國關係下的愛憎探戈
2015-09-24 01:27:42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暌違兩年之後,中共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再次啟程訪問美國,並將於明天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領袖會談。隨著歐巴馬任期屆臨尾聲,如無意外,這不但是最後一場「歐習會」,也是隨著中國的崛起,中美交鋒最激烈的一場峰會。

如果把中美之間的新型大國關係看成一場國際角力,那麼這次的「歐習會」,便是一場充滿愛憎的外交探戈。表面上雙方行禮如儀,但在錯綜複雜的舞步算計中,中美兩國並不是擦出感情的火花,而只是在各種權謀利害的爭逐中,要如何維持「爭而不破」、「破而不裂」的局面。所以雙方既要握手擁抱,也要各自暗藏機鋒,但仍不忘在兩國敏感議題上作出妥協。因為中美兩國歷經過去兩年的不安與猜忌,都想趁著這次高峰會再次確認彼此的舞步,以免亂了節拍而破壞了本已薄弱的互信。

探戈節奏明快,常以舞步的進退轉身來互別苗頭。月初,中共邀請俄韓等國領袖舉行大閱兵,來證明自己已非昔日的吳下阿蒙;而美國則迫使日本通過《安保法》,來抗衡中國在亞洲的軍事崛起。中美兩國互別苗頭、處處爭鋒,都源自大國爭勝的心結。

探戈舞步的另一特色,是頓挫強烈,常以果斷、剛強的舞步來震懾他人。在歐習會前夕,中共以竊取國家機密、參與間諜活動的罪名,逮捕了華裔美國商人潘婉芬;而美國則指責中國大陸縱容網路駭客,竊取美國公司的商業機密,並威脅將對中國大陸實施經濟制裁。中美兩國的針鋒相對,從官方到民間無處不在。

探戈舞步雖然激烈,但從兩人舞步的進退、反身和旋轉當中,仍可看到彼此的協調性;其間愛憎、推拉之張力表現,就要看舞者的基本功力及靈犀契合之程度。由此看歐習會,儘管中美兩國在爭勝逞強的過程中齟齬不斷,甚至有人認為這次歐習會難有重要成就,但基於國際現實的考量,兩國仍須從分歧之中尋找共識,從競爭當中謀求合作,以求取最大利益;至少,會晤總比不會為佳。

從大局看,藉由這次的歐習會,在國際經濟大環境不佳、南海問題激化、和兩國內部隱憂等三個議題上,都有助緩解中美兩國的歧見和對峙。

首先,談國際經濟大環境的不佳。與兩年前不同的是,中國大陸這次在股災及房地產崩盤的衝擊下,今年經濟可能硬著陸,成長動力大不如前,將拖累世界經濟復甦的腳步。中共採取人民幣重貶的方式來救出口,立刻衝擊到美國經濟的成長,這也是美國聯準會決定延後升息的主因之一。在這種情況下,這次「歐習會」勢必將主軸放在經濟議題上,共同協商解決之道。

其次,是南海問題的激化。美國的亞洲再平衡政策,主要是希望藉由強化東亞盟國的軍事力量,來抗衡中國大陸的軍事崛起。但美國在南海議題上介入過深的結果,造成雙方的軍事對峙緊繃,反而促使中共加速在南海人工島礁上興建機場跑道。為了降低兩國軍事對峙的不可預測性,美國希望透過這次「歐習會」擴大兩國的軍事合作交流,並就中美軍機在空中遭遇時的緊急反應制訂出雙方可以遵行的規範。

最後,是中美兩國的內部隱憂。近兩年在習近平肅貪掃腐的效應下,大陸不少貪官或經濟犯潛逃美國;由於兩國並無引渡條約,中共自希望美方能協助將這些通緝逃犯緝拿遣返,尤其是具有高度政治敏感度的前統戰部長令計劃之胞弟令完成。另外,美國在中國的企業,因唯恐商業機密被竊取,而不敢與中資企業合作;智慧財產權的保障,已成為美國企業的一大隱憂。中美兩國是否會以簽署智慧財產權來交換引渡經濟犯,是這次「歐習會」關注的焦點。無論如何,這將是一場展現新大國關係的愛憎探戈。

至於在台灣議題上,美國雖一再保證對台灣的一貫立場不會改變,但對台灣來說,最怕的是「歐習會」後,當不同的音樂響起,中美的雙人探戈轉變成美中台的三人探戈,到時候,台灣的舞步不知道要伴隨誰的身影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