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台胞證/被大陸當空氣 馬政府怎拆招?
2015-09-24 01:27:46 聯合報 胡祖慶/東海大學政治系主任(台中市)
閣揆毛治國公開表示「看報才知道」北京片面採行卡式台胞證後,朝野紛紛表達不滿,同時準備追究內閣的政治責任。基於我國憲政體制精神,對於此一現象,有以下幾點值得議論者。

首先,對於當前我國憲政體制,大家的共識是雙首長制。在同為雙首長制的法國,第五共和憲法起草人戴布瑞指出「雙首長制的本質是內閣制」。因此,雙首長制政務官的責任,應同於內閣制國家。一九八二年福克蘭戰事發生,英國外相卡靈頓爵士因未能及早窺知阿根廷意圖而引咎辭職。這次台胞證風波早有跡可循,政府不能阻止在先,事後處理又欠缺章法,實在無法交代。

其次,大陸之所以「片面改變現狀」,應是看準現今馬政府,早早進入看守狀態,既幫不上忙,也無法做出強硬回應。例如,服貿協議至今躺在立法院,這讓北京評估,求人不如求己,而選擇自行其是。

類似情況也曾出現在一七八七年費城制憲前的美國。當時還是採行邦聯體制,美國駐英大使亞當斯試圖和英國簽署商業條約,遭到拒絕。拒絕原因是,即使英國同意簽署,美國各州也未必遵守。去年底一一二九選舉過後,馬政府還有沒有民意正當性,始終是大陸領導人最在意的事情。

第三,「雍正王朝」劇中的八王允說得透澈,「假設當事人言行能夠得到天下人認同,當不當皇帝無關緊要。倘若皇帝旨意無一能夠實行,這個皇帝也做得毫無興味」。假設連大陸都把馬政府看做空氣看待,不願「與馬對話」,對馬的歷史定位應會有更嚴重的傷害。

今時今日的台灣,禁不起這麼虛耗下去,也不應該被對岸領的導人如此看輕,國人都拭目以待國民黨如何應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