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美交鋒 習近平「不能說的秘密」
2015-09-24 01:27:47 聯合報 邱師儀/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此次赴美國是訪問,將於廿五日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進行第三次的「歐習會」,當習的專機降落西雅圖,中國的崛起正式進化至2.0版。

習近平有胡錦濤缺乏的國際積極性格,又可以不像江澤民一樣受意識形態所困,習可以在廿天前搞大閱兵,讓歐美領袖避之唯恐不及,卻又能馬上飛向美國這個民主要塞,保證善用中國式的「效率」,來改善「市場不自由」的問題,台灣面臨這樣能屈能伸的中國領袖,豈能不嚴陣以待?

各國領袖多少都會運用外交手段,來化解母國治理上的阻礙,習也不例外,習與歐巴馬簽訂《中美雙邊投資協定》,能夠倒逼深化中國內部經改,使產權更自由、降低國企壟斷、讓匯率與利率回歸市場法則。近來中國股市的動盪與經濟發展遲緩,習也可藉由訪美來「出口轉內銷」,宣示自己統治的有效性。

習持續向美推銷「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訴求兩國合作,企圖淡化美中之間衝突點,包括網路駭密、南海議題與美國企業在中國所受不平等待遇等問題。而安撫美國的說帖,定調在推動「市場自由化」,換言之,就是往資本主義靠攏,只要往資本主義靠攏,彷彿美中就站同一邊,威權統治的骨子裡,就多少能找到民主政治也有的資本主義成分。

不可否認,習擺出來的外交陣勢的確有朝氣,溫和地以中國的經濟本錢來逼著美國習慣另一種可能的非民主治理選項,然後最大公約數可以在市場、在企業、在貿易。

然而,習近平的對美政策,仍有華人論斤估兩式的交易盤算,腦筋直到底美國人可不見地理解與埋單。

習論述的主要矛盾在於:威權體制不走向選舉與多黨制,市場就不可能有徹底自由化的一天,而政府無法自己監督自己,就好比企業無法監督企業自己一樣,只有選民能監督政府,就好比消費者能夠監督企業一般。

美國不只有反共的共和黨,會把「資本主義」與「民主政治」成套思考,既使較博愛的民主黨,也認為這套是美國立國的根基,習近平想帶領的是一個「資本主義」與「威權政治」的非典組合,希望能造就一個講理的泱泱中國;但美國要的很簡單,就是中國需要政經邏輯一致。

中美這樣互動下去,台灣會被交易掉嗎?

筆者倒是很樂觀,中美越在經濟層面糾葛與媒合,中國越被捲進世界金融體系當中,逐漸造就中國境內千千萬萬的資本家,只有資本家能安存,才能牽動中共的統治正當性,同時資本家伴隨著廣大中產階級的誕生,讓中國的資本主義玩到極致,就是往民意甚至民主的道路前進,而一個不得不賺錢的中國,就算面對言論多元的台灣,也無法動輒兵戎相見,也或許這個過程是習近平心中一個「不能說的秘密」,就像當年的蔣經國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