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何不改發卡式陸胞證
2015-09-24 01:27:43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卡式台胞證到底在吵什麼?

如果只是把紙本改成卡式,證件名稱「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不變,登載的個資項目不變,且作為兩岸人民出境、入境證件的功能不變,又未新增射頻定位等功能。請問:到底在吵什麼?

紙本改卡式,唯一的變化是增加使用的便利。持用者通關,或許可從兩分鐘縮減為十秒,且可自助通關。那麼,除非回過頭來根本反對台胞證,否則因何反對紙本改成卡式?

當然,我方朝野對北京事前未作妥適諮商及溝通,應當表達嚴正抗議。這是文明的準則,也是必要的尊重。北京在程序上的輕慢,造成了這場不愉快,是自貽伊戚。

真正值得注意的是,台胞證紙本改卡式及五年效期免加簽,是一個受到持用者歡迎的措施。台灣去年有五百三十餘萬人次赴陸,且仍將持續增加,因持用者眾,且大都是多次往返,所以免加簽及卡式的新制皆受歡迎。不但沒有反對的理由,且應加肯定。

其實,台灣方面亦可改發卡式陸胞證。如今陸客來台每年也超過三百三十萬人次,唯絕大多數是一次性進出(不像有些台胞分多次遊盡大陸山水),卡式陸胞證的效益不大。何況,台灣也不可能給大陸免加簽的待遇。但即使從對等及收藏紀念看,台灣亦何妨改發卡式陸胞證?

此事真正重要的啟示是:大陸的磁吸力量及政策工具深不見底,台灣皆必須勇敢迎對。等到有一天,真的出現「同國民待遇」,台胞證就形同台灣人的另一張「國民身分證」,這才是必須警惕之事,卻與紙本或卡式無關。我們應當自問:台灣擋得住嗎?

大陸發台胞卡,台灣竟有人到總統官邸砸雞蛋。這只是暴露了這些人的恐慌、虛弱、自殘及無濟於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