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避免貿易大戰 大陸別當「笨蛋」
2017-09-24 03:28聯合報 葉萬安/前經建會副主委(台北市)
筆者曾在論壇撰文指出,美國人揮霍成性,卻把中國當頭號公敵,消滅貿易逆差,川普治錯本。建議川普若真要消滅貿易逆差(又稱入超),應拿出勇氣與魄力,降低民間消費增加率以低於經濟成長率,才能治本。

近十多年來,美國貿易入超最大來源國,是中國大陸。大陸貿易出超不斷擴大,正顯現其資源總供需情況與美國相反;美國是其國內生產毛額(GDP)無法供應國內需求,必須靠貿易入超來彌補。而大陸則是其GDP超過其國內需求,必須要以大量出超來消化其資源。「過」與「不足」都是總體經濟失衡,不是經濟大國應有的健康現象。

自一九九○年後,大陸對外貿易年年出超,尤其二○○一年加入世貿組織(WTO)後,更形擴大;其GDP至二○一○年的九年間,平均年增率高達十七.五%(超過日本成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至二○○五年出超突破一千億美元,兩年後又增加一倍超過二千億美元,二○一五年超過五千億美元。去年貿易雖衰退,但出超更超過六千億美元,占GDP的五.五%,成為出超大國。

大陸近十多年來出超不斷擴大,除GDP快速增加,其國內需求中的民間消費占GDP比重的大幅下滑,應是關鍵所在。一九九○年前大陸民間消費占GDP五十%以上,與歐日及一般開發中國家相似,但一九九○年開始下降,至二○一○年大幅降至卅五.五%,幾是美國同年占六十八.二%的一半,也較一般國家低了廿個百分點,近年雖有提高,至去年也只卅八.七%,極不正常,也不健康。

更不可思議是,大陸大量引進外資,加速國內生產,拓展出口,激勵經濟的高度成長。但大量出口賺的外匯,並未全部用於進口,而是累積成為外匯存底。到去年止大陸外匯存底突破三兆美元,較入世貿時增加三兆美元,相當同時期GDP增加九兆美元的三分之一,顯現多年來,大陸上下辛苦增加生產的三分之一資源,在國內未能有效運用,出口賺取的外匯並未用於進口設備及農工原料生產,也未進口消費品,提高人民生活水準;而是將其轉化成外匯存底,用於購買美國公債或外匯存款賺取蠅頭小利,甚至換取大批美鈔,運回大陸,這不是笨蛋,什麼才是「笨蛋」。

因此,中國大陸為避免貿易大戰及有效運用國內資源,執政當局應採取有效措施,提升民間消費占GDP比重,回升到五十%以上,恢復成健康的經濟體,才是治本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