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良站、金城武樹 車站景點圖找嘸
2015-09-24 07:25:10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多良車站」及「金城武樹」是台東縣最夯旅遊景點,但在火車站觀光景點導覽圖裡居然找不到?其他景點圖片也與現狀不符,遊客抱怨資訊取得不便。縣府觀光旅遊處表示,會建議台鐵改善。

縣府觀光旅遊處表示,火車站觀光景點導覽圖非公部門設置及管轄,針對導覽圖問題,會建議台鐵設法更新改善;不過,遊客如需取得相關資訊,可以上縣府官網,或是景點所屬鄉鎮公所網站查詢,裡頭景點資訊都是最新最正確。

近年來台東積極推動觀光發展,逐漸成為觀光大縣,從縣府到各機關單位,莫不賣力行銷介紹台東觀光景點,希望藉此吸引更多遊客來台東觀光。但觀光資訊卻趕不上觀光變化,台東目前最火熱的「多良車站」及「金城武樹」,在車站景點導覽圖裡根本找不到。

還有景點導覽圖內不少景點照片,早已和現狀有很大落差,不少遊客看了都「霧煞煞」。

來自台中的劉姓遊客說:「想去多良站走走,車站景點導覽圖上卻沒有相關資訊,還得去問人,這導覽圖資訊實在有點落伍了」。

祖靈的榮耀 宜蘭校園巡展
2015-09-24 07:25:10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image
「祖靈的榮耀──宜蘭泰雅族近代抗日史事」校園巡迴展開跑。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祖靈的榮耀──宜蘭泰雅族近代抗日史事」校園巡迴展開跑,為讓宜蘭縣內的泰雅族學童認識泰雅族的歷史發展,宜蘭縣史館策畫以巡迴展深入大同及南澳兩鄉共17所學校展出。
縣史館長廖英杰說,縣史館在3月發表經20年翻譯、審訂、譯註的《臺北州理蕃誌》,書中詳載日本統治者對宜蘭地區原住民的治理過程,為讓更多人了解這段歷史,今年初文化部補助60萬元策畫展覽。

「學術不只是服務學者,更應該分享給大眾。」廖英杰表示,展覽原本安排在縣史館,但原鄉學校師生要來宜蘭市參觀,車資、安全都是問題,因此縣史館首次讓展覽走入原民學校,將《臺北州理蕃誌》的內容,用族人的口吻、觀點重新說故事,製成展板,安排不同時段在各校展出。

「祖靈的榮耀」展覽月中起在大同、南澳各校展出,並安排專人免費導覽,10月12日結束。縣史館表示,展覽結束後會將內容放在宜蘭人文知識數位資料庫,未來各校可當作教材,更多民眾也能透過網路了解這段歷史。

奉茶感恩 宜蘭孝親聯盟928向大師致敬
2015-09-24 07:25:12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昨天成立世界總部,要將孝道與敬師推廣到國際,今年教師節要向大師致敬,邀請縣內16位士農工商、藝術文化等大師奉茶感恩,並深入學校推動品德教育。

聯盟第3屆新任理監事在教師節就職,創會理事長朱儒文卸任,交棒給新任理事長李照禎,李照禎提供營造多年的三星鄉湧泉身心靈園地作為聯盟的「世界總部」,昨揭牌啟用,敲鑼祈福。

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宣布,928將「向大師致敬」,舉辦奉茶謝恩師活動,邀請大師包括歌仔戲教育家廖瓊枝、民俗藝術文化秘克琳、書畫家陳忠藏、纏花工藝陳惠美、銅鑼薪傳林烈輝、上將梨之父李坤養、步道之父林鴻忠、養蜂人家黃東明。

還有寺廟工藝郭清波、銅雕大師王秀杞、剃頭師父林清盛、廟宇彩繪曾水源、森林之光林清福、電機學徒培育者呂芳芹、媒體典範賴桂松、社造推手陳育貞。

聯盟計畫與縣內12所高中及6所大學校院簽署合作,深入校園推動「孝親尊師」的品德教育。

聯盟以《有聲有色》為主題,由林午鐵工廠第二代林烈輝、第三代林浩賢為孝盟創作的銅鑼調音,成為總部特色,訪客可以敲鑼欣賞精緻工藝的聲音並祈福。

聯盟表示,已獲雕塑家王秀杞提供作品《義氣》、藝術家黃玉成創作孝盟《甲父母洗腳》作品,都將義賣,作為孝親尊師推動經費,為推動善良社會風氣盡一己之力。

元大基金會 陪門諾長輩慶中秋
2015-09-24 07:25:06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image
元大文教基金會連續10年都到花蓮,陪門諾醫院護理之家住院長輩慶中秋,今年20名志工專程到壽豐分院護理之家,表演歌舞、演唱客家歌曲,分享美食文旦,與長輩們同樂。 圖,門諾醫院提供
分享中秋節將到,元大基金會昨天到門諾壽豐分院護理之家,與40名住民長輩同樂,熱鬧有趣的表演,讓他們笑開懷;門諾壽豐分院院長莊永鑣等人向元大基金會人員致謝。
門諾基金會昨天也在統一超商支持與贊助下,安排60名獨居長輩到太魯閣布洛灣踏青,來一趟「夢不落──太魯閣文化之旅」,部分行動不便的長輩由志工攙扶或推著輪椅,迎向青山綠水,享用風味餐時,更是食欲大開,充滿歡笑。

元大文教基金會連續10年都到花蓮,陪門諾醫院護理之家住院長輩慶中秋,今年20名志工專程到壽豐分院護理之家,表演歌舞、演唱客家歌曲,分享美食文旦,與長輩們同樂。

莊永鑣、資源開發中心公共事務總監周恬弘向元大基金會20名熱心志工致謝。莊永鑣說,門諾壽豐護理之家去年底開始運作後,總院護理之家也陸續遷至壽豐,讓更多長輩同聚,昨天也是護理之家整合後第一場中秋節活動,元大基金會連10年情義相挺,非常感動。

中秋活動安排門諾志工隊和壽豐國小學生表演;表演團隊設計一連串「懷舊」演出,以「月亮」為主題,用《月亮代表我的心》開場,勾起長輩的懷舊熱情,再表演客家舞蹈、客家組曲,帶起熱烈的氣氛。

元大文教基金會與門諾醫院情緣深厚,10年來累計捐贈金額超過6百萬,全數投入門諾醫院安寧照顧、社福貧病基金;昨並捐贈4萬元照顧長輩。

昨天是元大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曹秀雲就任後第二次到門諾護理之家。她說,「很佩服門諾宣教士在花東地區的醫療傳承,日前也透過電影《來得及說再見》,看見門諾基金會在社區和老人照顧的付出。」

她鼓勵元大企業員工透過捐助平台,在工作之餘投身公益,除了照顧北部、西部的弱勢民眾,也能投注資源,照顧東部地區的貧弱無助民眾。

素菜打敗葷食 佛光教師獲銀牌
2015-09-24 07:25:08 聯合報 記者戴永華、廖雅欣/宜蘭報導
image
佛光大學老師施建瑋(左)參加台北城市美食廚藝競賽,獲「在地料理職場達人」銀牌獎。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私立佛光大學開辦3年的健康與創意素食產業學系,教師施建瑋參加「台北廚藝大賽」,以在地食材烹煮的料理「凝聚.團圓」獲得銀牌獎;吳仕文老師代表台灣參加國際美食養生大賽,也獲個人單項金獎,受封「世界美食藥膳食養大師」。
佛光大學推動多元化學系和學程,3年前首創全台唯一的「健康與創意素食產業學系」,連兩年都參加台北素食博覽會,並主辦全國創意素食料理競賽。

教師施建瑋參加「2015台北市美食廚藝競賽」,共有57名廚藝高手參賽,施建瑋參加職業廚師組,在12名晉級決賽的廚藝達人中,以素菜打敗其他葷食料理,獲得「在地料理職場達人」銀牌獎。

施建瑋表示,他以在地食材如綠竹筍、山藥、香菇等,搭配蔬果,烹煮出「凝聚.團圓」,這組必須使用傳統市場的在地食材,他用台灣香菇搭配台北盛產的綠竹筍,以燒、蒸融合食材的味道。

另外,同系老師吳仕文代表台灣到印度參加第11屆國際美食養生大賽,共有11國60多個城市、近180人參賽,吳全文獲個人金獎,受封「世界美食藥膳食養大師」,並擔任國際養生美食國際評委。

校長楊朝祥表示,佛大擁有全球佛光山大學聯盟和5大洲滴水坊素食餐旅系統,素食系學生可以到美國西來大學留學2年,大四到全世界各地佛光山滴水坊餐廳實習半年,畢業後「保證就業」,老師都有非常優秀的教學經驗和表現,佛光認為該系是未來潮流。

壯圍海邊漂流木 開放縣民撿拾
2015-09-24 07:25:09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蘇迪勒與天鵝颱風過後,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清理壯圍鄉海邊的漂流木,昨天宣布,今、明兩天與本月29日到10月2日共6天,開放宜蘭縣民憑身分證自由撿拾。

管理處表示,開放時間是9月24、25日,9月29日到10月2日,每天上午9時開放到下午3時,開放時間內,縣民可憑身分證件,到管理處臨時堆置場自由撿拾。

管理處指出,公告時間內,現場設有臨時檢查站,如撿拾到貴重木材或需使用機具,可到臨時檢查站登記,但如撿到的漂流木具有國有、公有記號,要通報羅東林區管理處,依民法拾得漂流物規定辦理。

老懂軒茶屋修復 星空號在籌錢
2015-09-24 07:25:03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image
懸掛在羅東文化工場大棚架半空的「老懂軒」茶屋,日前已修繕完畢。 圖/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分享風災過後兩樣情。蘇迪勒颱風侵襲重創宜蘭縣許多公共藝術設施,羅東文化工場的「老懂軒」茶屋日前已修復完成,宜蘭市口丟口丟噹廣場的幾米飛天火車「星空號」修復卻遙遙無期。縣府表示,正努力籌措財源,待資金到位後一定會馬上讓星空號重見天日。
8月初蘇迪勒颱風重創宜蘭各地公共設施,懸掛在羅東文化工場大棚架半空的「老懂軒」茶屋,由日本設計大師藤森照信設計,底部為茶壺狀,以檜木片搭建而成,受風災侵襲,茶屋外觀剝落,被民眾批評是「鳥屋」、「危樓」,有礙觀瞻。

縣文化局昨天表示,8月9日已到現場記錄損壞狀況,與藤森照信展開跨海修復事宜,15日藤森照信擬訂老懂軒底部泥土將以新配方修復,著手試做多種樣本,確認新配方的效果與耐用度,在戶外測試觀察1個月後,9月16日將各種樣本寄給藤森照信確認,已在22日修復完成。

相對老懂軒茶屋,知名插畫家幾米創作的飛天火車「星空號」是宜蘭市口丟口丟噹廣場的招牌,蘇迪勒颱風造成火車頭和車廂多處毀損,男主角人偶的手臂也斷裂,縣府原承諾1個月內會修復,但颱風已過1個半月,不少民眾殷殷期盼,直問「到底什麼時候才會修好?」

「努力籌措財源」,縣府工旅處回應,知道民眾期待,已經把星空號送回幾米團隊的倉庫,初步報價是300萬元,曾向中央爭取補助,但中央認為裝置藝術不包含在災損內,不予補助;目前已找主計處、財政處籌措財源。

蘇澳、石垣結盟20年 5議題合作
2015-09-24 07:25:05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蘇澳報導
image
日本石垣市與宜蘭蘇澳鎮締盟姊妹市20周年,石垣市長中山義隆(左)及蘇澳鎮長陳金麟(右)簽署五大合作備忘錄。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蘇澳鎮與日本石垣市締結姊妹市今年滿20周年,石垣市長中山義隆昨率領市議會議長知念辰憲等25位一級主管來訪,雙方首次簽署五大合作備忘錄,推動兩地直航,並為蘇澳新鎮徽揭綵,見證友誼堅定穩固。
合作備忘錄內容包含建立雙方農漁特產品產銷交流平台;促進雙方各級學校教育、文化交流互訪;促進雙方觀光及交通產業交流合作等。

中山義隆率領市議會議長知念辰憲、八重山漁業協同組合長上原龜一、觀光交流協會副會長兼島英樹等25位一級主管來訪,是歷年來參訪人數最多的一次。雙方簽署經濟、文化、觀光、交通、教育五大議題的合作備忘錄。

鎮長陳金麟邀請中山義隆為2公尺高的琉璃新鎮徽紀念物揭綵,並由舞獅口中接下代表好彩頭與好運旺的白蘿蔔及鳳梨,將氣氛炒到最高點。鎮徽呈現山海宜居、天下奇泉、魚躍豐年、健康蘇澳等四大特色。

中山義隆表示,蘇澳的加工產業與鯖魚文化推廣值得學習,期待看見兩地的學生交流,已準備好真喜良小學與岳明國小的帆船交流規劃書。

陳金麟說,石垣市與蘇澳鎮僅距離250浬,雙方將積極推動蘇澳港和日本石垣市輪船直航,11月到石垣市參訪時將進一步規劃作業時程,未來也會增加兩地學生教育旅行交流的機會,展開深度交流。

東和大樓站候車亭完工 有座椅了
2015-09-24 07:25:01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image
仁五路東和大樓公車站牌候車亭完工,等公車民眾以後不必擔心日曬雨淋,也有座椅可坐。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仁五路東和大樓站公車站牌候車亭終於完成了!今年初本報報導老兵陶清海見公車站牌沒有椅子坐,老人家往往站到腳麻,他自掏腰包買愛心椅給老人家坐長達8年。市府已在人行道完成候車亭,在騎樓設3張L型座椅,成為基隆第一個由市府出面在騎樓設公車座椅案例。但因最多只能坐15人,愛心椅還是繼續使用。
市府公車處本月初施工設置東和大樓公車站牌候車亭及公車座椅,前天全部完工,公車處長陳新埤說,由於人行道寬度不足1.5公尺,設候車座椅恐影響通行,因此經和商家溝通採取變通的設計方式,將候車亭設在人行道,但座椅改在騎樓。

陳新埤表示,由於候車亭不做背板不會擋住商家出入及做生意,所以獲得商家同意。而座椅則設為L型沿著梁柱邊緣設立,也不占空間,因為空間實在很有限,已盡可能「喬」出空間,共設了3張L型座椅讓老人家等車有「歇腳」的地方。

image
仁五路東和大樓公車站牌候車亭完工,等公車民眾以後不必擔心日曬雨淋,也有座椅可坐。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
他指出,站牌臨近成功、仁愛市場、成功陸橋等地,買菜的民眾很多,尤其老人家居多,設置座椅有其必要性,市長林右昌也很重視。

「雖然有座椅,但還是不夠多,每張椅子約只可坐5人,最多也只有坐15人,應該再多設些椅子才夠。」昨天一名年約70歲等車的阿嬤說,每天一大早開始,等車的人就有好幾十人,到中午前人潮一波接著一波,還是有很多人沒得坐。

「設椅子非常好,木板條的長椅子很方便,還可以放東西」一名林姓阿公說椅子坐起來滿舒服的,還可靠在柱子上。

記者昨天實地前往現場查看,發現新完成的座椅都坐得滿滿的,使用率非常高,一有老人起身,馬上又有人坐了上去,坐的以老人居多。

以前站牌沒有候車亭遮風避雨,如今有頂棚可以遮陽,乘客都說,以後不用曬太陽,也可以躲雨。

由於市府的L型椅子座位有限,因此原有20多張愛心塑膠椅還是繼續使用,一樣放置站牌內提供老人坐著等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