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田缺工 70歲果農還算中生代

【聯合報╱記者張雁雯/埔里報導】
2014.09.24 02:54 am


農民游養靜獨力種植、採收共達3分地的檸檬樹園,由於年歲已高,體力逐漸不堪負荷。
記者張雁雯/攝影埔里鎮70歲果農游養靜最近忙著採收檸檬,因年紀大了,眼睛愈來愈不容易看清楚檸檬熟了沒有,爬上爬下的活也漸感吃力。
捲起褲管,游養靜指著滿是傷痕、瘀青的雙腿,無奈地說,靠著檸檬樹園撐起家計,然而這幾年體力逐漸不堪負荷,在樹園中跌跤、受傷成了家常便飯,每到採收季,更是傷痕累累。

游養靜的三分地檸檬樹園裡,種了三百多棵檸檬樹,每年只要到夏秋檸檬盛產季,就要在炎熱天氣下趕收檸檬,「有時候一天四、五個小時都在採收,一次幾十公斤。」此外,除草、施肥也需要大量勞力投入,造成身體相當大的負擔。

他苦笑說,以前這些工作一、二個小時就可做完,現在得花雙倍時間。他想雇臨時工幫忙,但其他農友年紀比他還大,很多是八十歲以上,「我還算中生代呢」。

游養靜紅了眼眶說,這片種植大半輩子的檸檬樹園,目前是他和90歲老母親生活的依靠,隨著身體狀況每況愈下,不禁擔憂哪天自己走了,農地恐無人接手而荒蕪。

農業缺乏新血,老農不斷凋零,成為台灣農業最大問題。根據行政院近期發布的「一○二年度主力農家概況調查」,台灣未來廿年,只剩一萬多位農民肩負國內糧食生產的重責大任。

台灣農業缺工問題日益嚴重,「一○二年度主力農家概況調查」報告顯示,至去年6月,台灣農民主力農家人數只有10萬6419人,其中44歲至65歲以上農民,就占農業就業人口88%,25歲至44歲只占11%。

南投縣農民陳松柏表示,農業與農村缺工情形,主要原因是熟練的勞動力逐漸老化,年輕人卻不願意承接,「希望政府能制定相關政策,提高青年返鄉從農的意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