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山生態公園 年底完工
2015-09-24 07:22:27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寶山報導
「寶山終於有公園了!」寶山國中校園後方,未來將打造一個綠地生態公園,為了保有生態環境永續,也特別利用邊坡植生、保有原地形的方式建造,園內也可處處見到油桐花,預計今年底完工。

寶山鄉長邱坤桶表示,寶山鄉鄰近科學園區,長久來卻未有公園綠地,鄉公所除編列自有預算外,也積極配合新竹縣政府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經費,歷經多次溝通討論後,公園終於在昨天進行動土,也希望未來生態公園,能為當地民眾提供一個休閒的好去處。

寶山鄉生態公園占地約1.5公頃面積,為保有生態環境永續,特別以邊坡植生、不改變原地形方式建造,並努力提升生態多樣性,園內也將建置生態步道、涼亭及戶外劇場等,以油桐花來美化植栽,可望為當地的老人、小孩,提供一休憩的處所,預計今年12月下旬完工。

優良教師表揚 苗栗滿40年僅3人
2015-09-24 07:22:23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image

苗栗縣今年屆滿40年的資深優良教師僅李美英(左起)、鄧興增、江見蘭3人,昨天接受縣府表揚。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苗栗縣府昨天舉辦教師節慶祝活動,表揚獲師鐸獎及服務滿20至40年的資深優良教師,今年滿40年的教師只有3人,僅去年的三分之一,凸顯近年來教師離開杏壇愈來愈「年輕化」的現象。
全縣資深優良教師滿20年有166人、30年27人,屆滿40年僅有私立建臺高中教師江見蘭、李美英及文林國中校長鄧興增3人,另外還表揚獲師鐸獎的建功國小校長江增雄、建國國小組長江怡臻,交通安全教育導護老師及志工33人。

因縣府財政困難,今年未公開表揚滿10年教師,也未印專刊,並取消餐會活動,整個表揚典禮簡單隆重,由縣長徐耀昌頒發獎牌給受獎教師,感謝他們多年來作育英才、奉獻犧牲的努力。

民國89年苗栗縣表揚滿40年教師曾多達41人,但近年來人數愈來愈少,民國101年有12人,去年9人,今年只剩下3人,且其中兩人是私校教師,服務滿40年的公立學校教師人數明顯銳減。

image
建功國小校長江增雄、建國國小組長江怡臻都獲得師鐸獎,昨天接受苗栗縣府表揚。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
「真的有點累了!」、「現在的孩子很難教!」一名領取滿30年獎牌的女教師表明近幾年就想辦退休,不會考慮教到40年,也有其他幾名受獎教師表達相同看法,還有人猜測明年「會不會沒有滿40年的教師人選可表揚?」

縣府教育處長劉火欽表示,教育環境不斷改變,家長對孩子的期望,加上對教學的意見多,不少教師平常承受許多無形壓力,因此選擇提前離開「教育現場」,現今能滿三、四十年的資深教師往往是接行政職或私校教育人員。

他指出,個人財務規畫也是原因,公立學校教師如符合年齡加年資的七五制月退,可領約八成多薪水,有不少教育人員衡量教學付出的辛勞,寧可選擇退休,但他認為教育現場的壓力重、變動大,還是教師選擇退休的主因。

苗北藝文中心 歌壇知己演唱會
2015-09-24 07:22:26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image
苗栗縣長徐耀昌、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長邱蓬新等人昨天在文觀局為「歌壇知己」演唱會宣傳造勢,請來陳怡婷「現聲」唱出迷人的歌聲(圖)。 圖,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苗栗縣府10月24日晚間在苗北藝文中心推出「歌壇知己」演唱會,邀台語歌手蔡小虎、蔡佳麟及陳怡婷,搭配孔鏘超級樂團演出,安排多首讓人難忘的台語金曲,縣府歡迎鄉親踴躍購票欣賞。
苗栗藝文中心多數大型表演活動都採售票模式,目前一年售票、場租及推廣收入可接近每年預算三成左右,苗北明年面臨經費縮減,將設法提高演出場次的入座率並增加收入,讓軟硬體運作、維護都能持續順暢。

苗栗縣長徐耀昌、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長邱蓬新等人昨天在文觀局為「歌壇知己」演唱會宣傳造勢,請來陳怡婷「現聲」唱出迷人的歌聲。

文觀局指出,蔡小虎出道25年,經典代表作品有春夏秋冬、愛人醉落去等;蔡佳麟原是默默無名的吊車司機,參加歌唱選秀節目嶄露頭角,代表作有心肝亂啥米、人生的滋味等;陳怡婷音樂科班出身,外型亮麗,演唱會精彩可期。

苗北藝文中心總監吳博滿指出,中心明年預算還會縮減,為維護場館環境、提供鄉親優質藝文表演,希望各場次演出平均入座率能提升到五成,另外原有的300元低價票將取消,多方開源節流。

「歌壇知己」演唱票價從400元到1200元不等,售票訊息可上苗北藝文中心網站http://www.nmac.com.tw或洽兩廳院全台售票處。

灣美眉劇團 演戲宣導衛教獲讚
2015-09-24 07:22:22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三灣報導
image
灣美眉劇團由一群熱心公益、平均年齡50歲的志工組成,以活潑話劇宣導保健,深獲好評。 圖/灣美眉劇團
分享苗栗縣三灣鄉灣美眉劇團是由一群熱心公益、平均年齡50歲的志工組成,團員對表演的熱忱不輸給年輕人,專業與默契搭配盡情展現自我,更利用活潑的演出宣導實用的保健資訊,服務受到好評。
灣美眉劇團成立已8年,在縣內巡迴表演將近60場次,前年也受邀到日本賑災演出。團長黃美齡說,劇團表演主要有歌舞劇及話劇兩類,近年來成員增加,也讓表演方式及主題更有彈性。

例如哼唱客家山歌,用傳統律動與現代音樂結合,藉由話劇宣導疾病防治、衛生保健等,邀請灣美眉劇團表演的單位越來越多,也讓團員很有成就感,今年劇本則以預防失智為主題。

新劇本至少需花2個月練習,不少道具是團員自備或團長自製,所有團員要聚在一起練習很不容易,團員會利用網路討論,也建立默契,即便表演時有主持人、來賓插播,團員都能發揮默契應接演出。

新進團員徐秋然表示,他對演戲很有興趣,還在樂齡課程參與話劇班,表演過兩性平等的劇本,加入劇團除能展現自我,也可以用淺顯易懂、生動活潑的戲劇宣導衛生教育觀念,比起照本宣科的演說要吸引人。

資深團員張玉嫦說,感謝家人願意支持,讓她做什麼像什麼、更投入表演,看似忙碌辛苦,其實過程充實、有趣,曾經演出脾氣暴躁踢翻椅子的橋段,沒想到道具老舊真的踢垮,被大家笑說非常逼真。

疑民眾烤肉 斜張橋橋面受損
2015-09-24 07:22:19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image
新竹縣去年花350萬元更新的斜張橋塑木鋪面,疑因民眾烤肉造成至少3處受損。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新竹縣去年花350萬元更新的斜張橋塑木鋪面,昨天發現疑因民眾烤肉、聊天抽菸,造成塑木鋪面至少3處受損,縣府已報警處理,警方表示,如查獲將依毀損公物究責。
縣府表示,中秋節將屆,新竹縣公共場所如竹筍公園、縣文化局等地,都不適合烤肉,以免造成公共設施受損;連結縣體育場館和第二運動場的斜張橋,是供公眾行走的通道,更禁止烤肉、施放鞭炮、煙火等行為。

image
新竹縣去年花350萬元更新的斜張橋塑木鋪面,疑因民眾烤肉造成至少3處受損。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新竹縣連結縣體育場館和第二運動場的斜張橋,跨越光明六路,是中山高竹北交流道旁最顯眼的公共設施,也是新竹縣的景觀橋。

「怎麼會這樣?」昨天上午縣體育場館管理人員巡察發現,斜張橋的塑木鋪面,出現至少3處因高溫燒烤,塑木出現焦融痕跡,疑因有人在塑木鋪面上放烤肉架烤肉,高溫造成焦融、燻黑,塑木鋪面間縫隙,留下一截截菸蒂。

管理人員說,前年也發現斜張橋橋面因烤肉遭破壞,去年才花350萬元換新,並且因斜張橋鋪面塑木屬易燃物,提出禁止烤肉、燃放煙火等要求,不料今年又發現有燒烤痕跡,昨天會勘後,已報案追查。

這座斜張橋供往來縣體育場館、第二運動場,每天晨昏利用民眾多,入夜後,也有人當它是賞月秘境,縣府希望如發現有人烤肉,請協助勸阻,或通報(03)6580308六家派出所處理。

竹縣公園禁烤 他臉書幫宣傳

【聯合報記者莊旻靜/竹北報導】

「中秋節請不要在公園烤肉!」中秋節不少人喜歡到戶外感受烤肉樂趣,但許多人不知道「公園是不能烤肉的」,新竹縣民范光禮日前在臉書提出呼籲,不少人驚呼「差點不小心觸犯法規」,也加入宣導行列。

新竹縣慢速壘球會理事長范光禮日前在新竹縣各大臉書粉絲團、社團張貼消息,希望民眾能遵守規矩,不要在草皮上烤肉,避免破壞環境。

此舉一出,雖有人質疑「公共空間為什麼不能烤肉?」但大多數民眾都能贊同宣導。

竹北市民劉美茹指出,公園烤肉除了造成空氣污染問題,加上民眾公德心仍有待加強,到公園仍能看到菸蒂、樂利包等垃圾,無法想像烤肉後留下的殘渣「會多可怕」。

依據「新竹縣公園管理自治條例」,民眾不得在公園內擅自營火、野炊、夜宿、燃放鞭炮或搭設棚、帳等;新竹縣政府、環保局、鄉鎮公所也都表示,公園確實不得烤肉,盼民眾遵守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