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瑪家人心聲:涼山部落要復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23 04:14 聯合報 梁明輝/瑪家鄉鄉長(屏縣瑪家)


拜讀昨天民意論壇「莫讓偏鄉校,淪縣市長刀俎肉」,感觸良多。

本鄉為原住民部落,廿多年前原有五所小學,但是因為屏東縣當時實施小型學校合併實驗,只剩二所小學,涼山國小是被廢掉的其中一所學校。當時學生約有百人,每天都要搭交通車到隔壁村的佳義國小就讀,經過廿多年的時光,百姓發現部落不能沒有學校,沒有了學校就失去文化傳承的場所;沒有了學校就失去孩子們嬉戲、歡笑、讀書及歌唱的聲音,部落好孤寂,老人家好失落!

涼山村百姓過去幾年多次向屏東縣政府爭取復校,但是都遭拒絕(主要理由是缺少經費)。新政府近日提出廢校新準則,規定只要有一位學生存在,就不能廢校或廢班,我非常贊成,也期盼縣政府能尊重百姓的請求,答應復校。

請教教育部,此新規定是否適用已經被廢的學校?如果可以復校,那才是政府重視教育的表現,才有資格叫「德政」。

記得三、四十年前,報紙曾經刊登過一則消息,在澎湖偏遠的一個小島村莊,學生只有二位,但是政府沒有廢掉學校,還分發一位老師在那裡教學;那一位老師兼校長兼工友,每天都還要準時升國旗、唱國歌,當時我看了這一則新聞好感動,覺得中華民國政府好棒,那麼重視偏遠地區的教育!

這一種美好的畫面,現在都已經不復見;縣政府為了減少人事開支,不停的廢校或減班,位處偏遠地區的原住民部落及離島村莊首先遭殃。涼山部落的學生(流落在外的)至少也有八十至一百人,各年級都有人,按照新政府教育部的新規定是絕對有資格成立學校,我們深深地期盼新政府(尤其是縣政府)能重視涼山部落的聲音,同意儘速復校,讓小英總統提出的轉型正義,先在涼山開花結果!

廢校﹒原住民﹒教育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