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把環境景觀還給專業
2015-09-24 01:27:47 聯合報 陳湘媛/中華大學景觀建築系副教授(新竹市)
為了維護環境景觀與生態,改善城鄉地景風貌,創造優質的生活環境,廿年來,景觀界一直努力推動景觀法案。

今天立法院將舉辦公聽會,擬透過討論讓景觀法之法案內容更加完整。可是一些技師公會的抗議團體,則將到立法院群賢樓前陳情抗議。

這些公會團體擔心,一旦景觀法通過,景觀專業將得到「景觀技師」的保障,則長期以來掌握在這些公會手上的景觀工程規畫、設計、施工到維護,將被真正的「景觀建築師」所取代。

然而,為什麼實質環境景觀的業務,應該被這些非專業的技師把持?長期以來,我們從沒得到應有的尊重,我們生氣了,告訴你我們氣什麼?

在捷運局服務時,我為了淡水線的大樹保留與移植,和土木工程師爭執。基於移植存活率,我要求土木工程前半年即進行移植工程的斷根與修枝,得到的回應是:「我沒有看到什麼大樹,只看到地上物,地上物就是要一併清除」,經向當時局長齊寶錚和總工程司說明後,才拿到尚方寶劍,所有工程必須配合植栽移植工程作業時程。

其後的南港線忠孝復興與敦化站設計,因為站體進行地下開挖,需要大面積空間作為工寮、辦公室、機具材料儲放室,當時劃定敦化北路林蔭道為臨時工務所場址,計畫遷移三百多株大樟樹,我基於維護都市景觀,說服長官否決此案,才讓敦化北路仍保有今日綠園道風貌。所以,景觀工程師會將環境條件、生態與現況資源納入規畫設計思考,這點,土木工程師就是做不到。

在國外,景觀建築師是敷地計畫的主角,從基地與周邊環境的關係、基地本身的人文與自然條件決定分區與動線系統,我們重視環境的生態機能與土地倫理,不會粗暴地在聚落中間劃設道路,然後讓居民在車陣中逃生,這點,都市計畫師就是做不到。

建築師總是很自信地配置建築物,然後留下畸零地空間給我們進行綠美化設計,但部分建築師連空地也要處理,於是在都市設計審議案裡,我看到建築師以「山麻黃」為行道樹材料,可是,根本沒有這號植物,真正名稱是「山黃麻」,枝幹易碎,壽命不長。景觀建築師決不會隨便設計不適宜的樹種在都市人行道上,也不會讓行道樹沒有足夠生長空間,這點,建築師就是做不到。

這幾年台灣的大型災難,追根究柢,很多不正是這些技師們的作品嗎?野溪整治後變成生態機能全無的大水溝,就是水保技師與土木技師的貢獻,林肯大郡倒塌案,水保技師與大地技師沒有責任嗎?九二一不該倒塌的向陽永照大樓,難道不是結構技師與建築師的責任?哪一件是我們景觀建築師出的紕漏?

當然,落井下石很不道德,翻舊帳也傷感情,但在公聽會前夕,只是想要告訴大家,景觀建築系的學生要公平參與環境經營的權力,我們要工作權的保障,我們願意與各位共同為台灣的實質環境打拚,請不要一味抵制景觀專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