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粒線體缺陷 發病率百萬分之一
2015-08-19 03:29:33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神經科主任洪碧蓮表示,收治何晴後,何母黎詩凡一心想延長愛女的壽命,求治過程形同將何晴小小軀體捐助醫學研究,盼杜絕下一個遺憾。

洪碧蓮表示,粒線體缺陷發生率約百分之卅,有人終其一生是帶因者,但不會有症狀,發病機率為萬分之一。以何晴的例子,發生率僅百萬分之一,應是文獻中活得最久的個案。

洪碧蓮說,她曾會同馬偕醫院小兒遺傳科醫師林達雄,一起檢查何晴的肌肉、血液、頭髮、口腔黏膜粒線體功能,當時判定活不了多久。

直到上月初,何晴開始哭鬧、盜冷汗、精神不好,與已逝的哥哥何理一樣。心臟功能只剩下百分之十八,住進加護病房後偶爾昏睡,臉色蒼白、蠟黃,顯示周邊血液灌流已經很不好,似是生命接近終點。

洪碧蓮說,暴瘦一圈的黎詩凡告訴她,希望女兒離開人世時平靜、不要有痛苦。她建議選擇居家安寧,讓孩子在迷糊、懵懂中「過去」。簽下安寧同意書數天後,何晴走得安靜。

「別人家正常孩子是一歲、一歲過生日,何晴的父母是每個月為孩子過生日。」洪碧蓮說,黎詩凡歷經兒女相繼離世,身心交瘁。「她很偉大,已完全盡了責任;打過的戰,美好到超乎我們的預期與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