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49線道路搶修 南投縣長加碼拓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6:18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竹山報導


92
南投縣長林明溱、立委許淑華一同會勘竹山往天梯路段搶通工程。 記者黑中亮/攝影
竹山往天梯的投49線道路因6月豪雨坍方,整面山壁崩落,影響農業及觀光車輛進出。縣長林明溱昨和立委許淑華前往會勘崩塌處搶通工程,除指示工務處盡速修復,並承諾附近的秀林及大鞍里民,不會因全線解編為村里道路後就置之不理。
林明溱還認為部分路段彎曲狹窄且危險,將加碼一併拓寬修繕,工程總經費約1500萬元。

林明溱表示,因6月豪雨造成道路坍崩及山壁落石掉落,阻斷民眾通行,昨天會勘,雖落石都已清除,但仍可能有石頭從山壁掉落,且道路護欄也遭砸毀,林縣長向當地約40名鄉親說明修繕方式,並拓寬該路段向下延伸近150米危險道路,讓行駛該路段的民眾能順利通行。

縣府工務處土木科長蕭西坤指出,整個山壁崩落造成的道路部分路基流失,全長約28公尺,計畫採取懸臂式半邊橋工法,讓路面拓寬為4公尺,山壁則以岩釘掛網方式,防止繼續土石塌落,總工程費原預計880萬。

在居民的請託下,林明溱同意將投49線8.1公里處,一次做足200公尺,使得這條中斷多時的道路能夠盡快全線搶通並拓寬。

林明溱﹒豪雨﹒許淑華

玩偶遭破壞 桃太郎變「淘汰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6:18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竹山報導

93

桃太郎村人偶及魔王手中的流星鎚,都慘遭遊客毒手。 圖/桃太郎村提供
竹山鎮新景點桃太郎村,村內的人偶遭受不少遊客的踹踢破壞,被網友譏笑為「淘汰郎」,甚至貼到臉書上,桃太郎村無奈地指出,開幕迄今村內的30多個桃太郎系列大型人偶,每個造價大約12到14萬元不等,每個月光是維修費用就要花2萬餘元,即使在四周放置禁止標語,仍無法阻止遊客的衝動。
王姓網友指出,他一早來到桃太郎村,就看到有外國小孩進來先踢踹兩腳桃太郎,還喊著:「打死你!」看來桃太郎還沒到鬼島都先被打死了。特別是桃太郎村入口,模樣討喜的桃太郎大型人偶,讓小男童看到好衝動,不只拍照,還叫著要打敗桃太郎。

桃太郎村表示,對於民眾大肆破壞園區造景,每月維修費用約兩萬元,感到相當無奈,有時員工雖出面制止,還會被吆喝,無理的行為被認為理所當然,日後除加強管理外,也希望民眾出門在外能發揮公德心,提升台灣旅遊觀光業的素質。


校園設電子圍籬 只差保全人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6:18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社頭報導


94
電子圍籬設施在歹徒入侵翻牆時,會被紅外線與影像監控系統發現,並發出警報聲,發揮緊急防護通報效果。 記者林宛諭/攝影
彰化縣已有198所國中小、12所公立幼兒園建置電子圍籬,縣長魏明谷昨天在社頭國中舉行成果發表會說,全縣學校電子圍籬建置率高達93%是全國第一,希望能避免治安死角,保障學童安全。
魏明谷表示,縣府將營養午餐精進方案結餘款6000萬元用於校園安全計畫,包括編列2952萬元建置210校的電子圍籬,再補助各校更新設置監視系統、求救鈴、蜂鳴器及感應式照明等設備共1817萬元,補助東溪國小等11校圍牆整建工程1231萬元,希望做到「先科技後人力」,下階段將籌措財源讓每校都有1名保全人員,校園安全更無後顧之憂。

社頭國中昨天進行電子圍籬實地操作,由師生演練歹徒入侵翻牆時,會被紅外線與影像監控系統發現,電子圍籬發揮緊急防護通報效果,魏明谷及社頭鄉長劉錦昌、縣議員蕭如意、社頭國中家長會長蕭漢元等人對此系統的防護力都相當讚許。

社頭國中校長周昌憲說,先前因為多起社會案件,讓家長都更加擔心,提升校園安全也刻不容緩,學校在縣府補助下,於中山路和育英街的圍牆設高25公尺電子圍牆,紅外線感應到訊息會連到影像監視系統,也能將即時影像上傳到主機和校安人員手機上,立刻啟動防護人力調配,杜絕外力入侵。

魏明谷﹒保全﹒營養午餐


水里玩水節 周日來抱抱雙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6:18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水里報導

95

水里玩水節本周是倒數第二周,周日將迎來「水里姑娘」藝人侯怡君為活動代言。 記者黑中亮/攝影
自小就在水里長大的藝人侯怡君,為替家鄉舉辦的玩水節宣傳造勢,決定挺身而出,後天(周日)上午11時,將陪同父親參加水里玩水節,響應把愛傳出去的公益活動,同時與啟蒙學舞的「曼暉舞蹈班」相見歡,響應抱抱雙親的活動,讓大家見識「水里故娘」返鄉的感動。
水里鄉公所表示,老人是個寶,給他抱一抱,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寶貝,期盼的只是被人掛念。侯怡君自小在水里念書、學舞,雖揚名在影視界,仍不忘家鄉父老,應邀參加「侯愛水里」,不僅是擁抱最初感動,更希望以擁抱年邁雙親,或是疼您入懷的阿公阿媽,一個緊緊的擁抱,將成為生命中的最重要的那份感動。

本周是水里玩水節的最後兩周,周日不只請來台灣演藝圈首位完成挑戰超鐵的「侯鐵妞」侯怡君,也希望為所有前來參加玩水節的外地遊客,或水里鄉親,留下一個美好的懷念。


重振鐵砧山 先整修遊客中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6:18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96

大甲鐵砧山因歷史太久遠,很多設備場域年久失修,階梯破損,磁磚剝落,連遊客中心都老舊簡陋。 記者余采瀅/攝影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昨日邀請交通部觀光局與台中市政府會勘大甲鐵砧山,初步跟中央爭取2000萬的預算,整修遊客中心周遭設施,未來陸續擴大到其他範圍,規劃露營區等,期盼能找回大甲鐵砧山的往日榮景,風華再現。
蔡其昌指出,大甲鐵砧山有特殊的歷史背景故事,以前有段時間,台灣各地的遊客幾乎都會到這裡觀光,是很多人小時候遊玩的記憶之一,現在也還是大甲地區居民登山休閒的休憩場所;但也因歷史太久遠,很多設備場域年久失修,階梯破損,磁磚剝落,連遊客中心都老舊簡陋。

目前預計將鐵砧山做階段性的改善計畫,先爭取交通部觀光局補助2000萬,把改善遊客中心附近的相關設施,未來陸續將其他設施整修,包括規劃露營區,使其成為鐵砧山新亮點。

住在大甲的李老先生說,鐵砧山沒落好久了,一直沒有人來重視關心這個地方,甚至連休閒運動安全都堪慮,他很期待鐵砧山可以有嶄新風貌,再為地方帶來觀光與繁榮。

露營區﹒蔡其昌


中輟生熬出頭 獲選兩岸十大名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6:18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97
日月潭雲品溫泉酒店中餐行政主廚梁杜漢不愛讀書,國中就中輟,投入餐飲學習爬升到行政主廚,最近獲選兩岸十大名廚。 記者黃宏璣/攝影
日月潭雲品溫泉酒店中餐主廚梁社漢投入餐飲近四十年,在雲品研發「火焰片皮鴨」,將5公斤大烤鵝做成「片皮鵝」、「炒鵝腿」、「鵝鬆」、「鵝骨湯」等四至六吃的美味料理,前年獲選兩岸十大名菜,今年他更被選為兩岸十大名廚,光鮮亮麗的背後,很少人知道他少年不愛念書,初中未畢業就中輟。 「我對讀書沒興趣。」梁社漢說,國二就中輟,爸爸沒責罵他,反而鼓勵他不讀書就去學一技之長,建議他朝餐飲發展,終於找到自己的天空。
他說,在那年代學做菜,常年以廚房為家,幫師父跑腿打雜,只希望師傅垂青傳授廚藝,下了班還跟師兄弟們切磋做菜訣竅,任何細節都不得有差錯,否則就得重來。

「我期許自己能闖出一片天,中餐學了3年後毅然決定來台灣深造。」

經十年歷練轉到「喜來登大飯店」、「君品酒店」服務,累積了豐富的經歷,持續在廚藝上挑戰自我。

「中餐學問深。」因此只要有空就到處觀摩交流,休假就帶著家人到處試吃美食,尋找客人所愛的台灣味。找好食材很重要,他常下鄉與小農博感情。

一生都給了中餐的梁社漢,堅持做菜必須「用心、細心、安心」。他說,下多少功夫,就有多少收穫,看見品嘗料裡的人們,臉上露出開心與滿足感,也是他不斷前進的動力。

君品﹒日月潭﹒喜來登


台中區域計畫 環團抗議侵吞農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6:18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昨在台中審議「台中區域計畫」,環保團體場外抗議,指市長林佳龍「帶頭侵吞農地」,逕自劃設1824多公頃產業用地。

台中市都發局解釋,新規劃的產業園區是以違規工廠、受破壞農地優先考量。

內政部營建署針對「台中市區域計畫」,舉行區域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第5次審查會議;市府強調,為了讓委員聽到在地聲音,爭取會議在台中召開。

會場外有大肚山學會、台灣農村陣線,台灣護樹協會、台灣生態學會等環保團體拉布條抗議,要求「農地農用」、「為子孫留一畝田」。

活動發言人徐宛鈴說,台中有近2萬家違章工廠,長期汙染農地,市府無力解決,又劃設1824公頃產業用地,只開會2次就送內政部審議,市民根本搞不清楚。環團指新的產業園區會持續擴大汙染土地。

都發局表示,「台中市區域計畫」討論的不僅是產業園區,包含產業型3657公頃、住商型946公頃、后里花博及后里東站15.15公頃,還擬訂烏日溪南、擴大大里等都市計畫897公頃;若區內有良田,將優先規劃為農業區,確保不受破壞,市府保證台中農地總量不低於4.63萬公頃。

農地﹒護樹﹒花博


彰市垃圾爆量 加強破袋檢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6:18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98

彰化市清潔隊落實垃圾分類,市長邱建富(左二)昨天向里長說明。 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市清潔隊統計市民每人每天垃圾量約0.6公斤,高於彰化縣的0.55公斤,即日起將加強垃圾強制分類,必要時破袋檢查,尤其大包不透明垃圾袋,若嚴重不符規定,將請民眾重新分類再丟。
彰化市約23萬5千多人,每天垃圾量約140公噸,每年垃圾處理費高達5500萬元,但被丟棄的垃圾中含有三到四成屬於回收物品,包括資源垃圾及廚餘。

彰化縣環保局稽查人員8月開始跟著垃圾車沿路檢查民眾垃圾,不少市民抱怨為何丟垃圾變麻煩,彰化市長邱建富解釋,環保單位希望管理一般廢棄物源頭,以達到垃圾減量計畫,清潔隊將垃圾載到溪州焚化廠同樣須經過破袋檢查,每車次隨機抽查垃圾中有15個以上可回收廢棄物,整車將會被退運。

廢棄物﹒邱建富


完成亡夫遺願 新住民妻可合法居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6:18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99
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彰化縣服務站主任王驥(右)昨將居留證送到新住民阿蘭(右二)家。 圖/移民署彰化服務站提供
43歲印尼籍新住民阿蘭嫁到台灣後已放棄母國籍,但沒有持續辦理居留證延期,逾期居留16年,生病時沒有健保,也不能外出找工作,移民署昨天協助她辦妥居留證,完成她丈夫生前讓太太有居留證的最後心願。
阿蘭結婚21年,她先生原在工廠工作,夫妻倆經濟不a寬裕,一家五口相依為命。

阿蘭表示,過去資訊不發達,不知如何辦理居留,也不知道已經逾期;她的生活重心都放在3名子女身上,丈夫臨死前不放心她,如今有了合法居留身分,心裡很踏實,「丈夫今年6月病逝,但感覺還是守護著家。」

移民署說,曾多次訪查探詢阿蘭,但原居留地址已人去樓空,直到今年5月接獲家屬求助,指派專人了解,在阿蘭先生病情穩定時,協助阿蘭申請居留證,移民署高關懷服務行動列車,昨將核發的居留證送到阿蘭手上。

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彰化縣服務站主任王驥表示,阿蘭目前領取外僑居留證享有健保,居留期滿辦理歸化取得中華民國國籍,設籍後再取得身分證。

移民﹒健保﹒新住民

員林修排水誤占地 水利會討公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6:18 聯合報 記者宋柏誼/員林報導


100
因設計疏失,員林市中山路一段302巷口不到4米寬,如今招標規畫加蓋鐵蓋,損及彰化農田水利會權益。 記者宋柏誼/攝影
彰化縣員林市184公頃市地重劃改善排水工程,誤占用彰化農田水利會的土地達886平方公尺,水利會長呂炉山昨向議員游振雄陳情,要求縣府單位全面徵收或以地易地處理。
縣府地政處長劉坤松表示,以地易地的困難度太高,牽涉範圍太大,而且時程太慢,雖過去有前例,但不太可能實行。

「還農民一個公道。」呂炉山說,縣府忽略法令程序,該工程沒有編列1千萬多元的徵收預算,也無徵詢水利會協商,平白無故要蓋上鐵蓋,讓農民根本無法使用排水渠道。

呂炉山還說,如果要徵收也必須全面徵收才公道,否則就用換地補償方式,才能對農民有所交代。

呂炉山還說,現在仍被附近鄰居誤以為是水利會故意刁難,但事實並非如此,明明是縣府「鳩佔鵲巢」造成,希望討個公道。

縣府水利資源處代處長吳文昇希望站在公共利益考量,他表示,當初開放招標時,因疏於顧及管理使用權問題,導致工程顧問公司也「卡關」,所以未編列預算徵收;溝皂排水部分用地權確屬彰化農田水利會,這項工程於發包之前未向水利會協調用地事宜,非常抱歉,會再盡力協調。

農民

廣角鏡/溪湖蔥尚讚 學童演給你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6:18 聯合報 文/林敬家


101
彰化縣26鄉鎮市農會都有「四健會」組織,培育農村青少年,縣農會昨天舉行作業組競賽,每組在10分鐘內依照在地特色創意推廣自家產業。 圖/林敬家
彰化縣26鄉鎮市農會都有「四健會」組織,培育農村青少年,縣農會昨天舉行作業組競賽,參賽者從小學生到大學生都有,每組在10分鐘內依照在地特色創意推廣自家產業,花壇鄉產茉莉花,小學生昨天展現茶道及品茗的藝術;伸港鄉的學生則親自種蔥,紀錄施肥灌溉的過程,並將體驗演成話劇粉墨登場,唱作俱佳相當吸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