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想繼續交流 但九二共識…
2015-08-19 01:57:49 聯合報 許崇明/上海市民(台北市)
當柯文哲三月提到「兩岸一家親」後,馬上獲得國台辦的肯定,我就判斷柯文哲能到上海了。偶然看到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在五六月間的一篇文章,大意是兩岸的城市交流是有利的、要繼續推動。於是接下來台北市副市長周麗芳訪問上海,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再回訪,直到論壇舉行都如照表抄課了。

兩岸兩會即將在相隔一年半後重啟會談,配合此次雙城論壇,大陸應該是嘗試繼續推動交流。

目睹柯文哲雙城論壇成行,現在有部分人還很難理解。

從一年多前的「一中框架」到「九二共識」,直到去年選舉底定後,大陸某些評論還稱,地方選舉結果和「九二共識」的關係不那麼密切。

某個朋友對我說,這種評論大概意思是國民黨在地方選舉敗了,但和「九二共識」沒太大關係,大選還是要承認「九二共識」吧。後來慢慢感覺小英有可能執政,如果承認「九二共識」還好,如果完全不承認,某些官員的工作豈不要被檢討?現在讓柯文哲對「九二共識」有些表態,想要影響民進黨,並預留未來地方的城市交流。只是這樣前後反覆,何況民進黨也明顯不會被影響。

另一位朋友對我說,民進黨的議員這次自費要去,雖聲稱監督,但也主動願意和大陸交流,為何限制名額,平白得罪了民進黨的議員。

其實我覺得這些還只是短暫得失的小問題,目前似乎還沒看到大陸主要的理想和方向,而這才是更為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