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塗鴉女嫁來 把蘭嶼變彩繪勝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1:19 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


70
蘭嶼媳婦杜孝皖。 記者李蕙君/攝影
離島蘭嶼多處機關或店家牆上,可見各種蘭嶼景致或人文風情彩繪,這些作品皆出自蘭嶼媳婦杜孝皖之手;她非科班出身,因替親友店面繪牆被發掘,兩年來受邀畫遍蘭嶼島,信手拈來創意,分享她眼中蘭嶼的美。
48歲杜孝皖的「彩繪人生」來自上課塗鴉。她來自花蓮,擁有一半布農族血統,從未學過繪畫,只因國一時因近視看不到黑板上的字,她乾脆低頭在課本塗鴉,越畫越起勁。

杜孝皖求學過程中因家境不佳,無力學習藝術與繪畫,她高中學會計,只為畢業立刻就業賺錢負擔家計,成年婚後與丈夫旅居外地工作,因常教姪女繪圖,親友發現她會畫圖,於是邀請她為店面牆壁彩繪蘭嶼風景、跳頭髮舞的婦女等。

「原本只是藉著繪畫表達思鄉情緒,沒想到作品受肯定」,杜孝皖陸續獲邀彩繪牆面,甚至以此為業,她覺得不可思議,更用心投入每一次創作。

杜孝皖6年前舉家回蘭嶼定居,筆下的「蘭嶼」更具體、更立體,筆觸不斷進步,繼續受邀在貯存場、超商、國小及私人民宿等外牆彩繪,她滿懷感激地說「感謝每一個畫牆的機會,讓我能更進步」。不過杜孝皖堅持不畫蘭嶼船眼紋及人形紋,她說「那是蘭嶼的特有商標,有文化著作權,我們要尊重」。

蘭嶼﹒超商﹒布農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