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哥吉拉…日本政治演化活歷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52 聯合報 李澔/大學教師(台北市)


電影「正宗哥吉拉」在台上映,日文片名特別用片假名「シン」(shin),「シン」含意繁多,代表的不只是「新」,在日文裡它也是「神」或是「真」,女主角石原聰美更認為「シン」還代表了「信じる(shinjiru,相信)」。

哥吉拉系列電影,從一九五四年推出,一直和日本的時事與危機感密不可分。美國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八年間,在北太平洋馬紹爾群島進行氫彈試爆,故事從一九五四年日本遠洋鮪魚船第五福龍丸在附近海域捕魚,漁船上廿三名船員和船上漁獲全受到核汙染的「第五福龍丸事件」開始。

126

電影「正宗哥吉拉」。 圖/CATCHPLAY 提供
哥吉拉電影裡的四種型態轉變,不只是日本動漫中超級賽亞人式的常見橋段,也顯示出日本在幕末之後,就根植於腦海裡的脫亞入歐,要進化得更先進強大的概念。

第一型態還無法離開水;而初次登陸,熔岩如淌血般滴落,如幼兒般蹣跚爬行摧毀行經處一切生命的第二型態,讓人想到紐約時報對甲午戰爭旅順大屠殺的報導:「日本為披著文明皮膚,具有野蠻筋骨的怪獸。」

第三型態終於直立並長出手,返回海裡沉寂了一陣子,這段時間的「沉默」則預示了第四型態的「主動」。

當哥吉拉以第四型態再度登陸後,已經從東日本大震式的怪獸變成了福島核災無所不在化的象徵,也第一次主動對外展開集體自衛權的解禁攻擊。

電影最末,領導冷凍哥吉拉行動的內閣官房副長官,和扮演美國特使的女主角一起遠眺如雕像靜止不動的哥吉拉說:「我們必須學著和祂共存」,強調的正是現代的生物性生命和政治性生命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哥吉拉是掌握著我們生殺大權的「神」的象徵,而我們則成了義大利哲學家阿岡本所說的政治生命與生物生命間的剩餘生命,面對哥吉拉這樣一個純粹的殺人機器,我們重新看到了自己那個被剝除了一切之後只剩下生與死的赤裸生命。

127
電影「正宗哥吉拉」(Shin Godzilla)12日全台上映,日前在西門町舉辦特映會。 圖/CATCHPLAY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