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旗山216人連署 籲市府加快治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28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108

昨上午水利局針對旗山太平商場1戶同意戶辦理查估及協助搬遷,目前已完成3戶。 記者蔡孟妤/攝影
高市水利局為整治排水,欲拆除太平商場33戶民宅,但居民組成自救會拒絕搬遷。不料引來其他旗山居民不滿,大德社區居民抱怨逢雨必淹,有216人連署遞交陳情書,要求市府盡快整治排水,改善水患。
旗山太平商場因建物蓋在水溝上,建物陳舊,市府打算拆遷以整治當地排水,但部分商場住戶反彈多次陳情,堅持不拆。

近日出現不同聲音,其他旗山居民向水利局遞交一份有216人簽署的陳情書,要求市府加快整治排水。居民指旗山湄洲里、大德社區都有淹水情形,希望市府「不要讓少數人的意見影響旗山整體發展」,應速改善治水。

大德社區居民邱清郎說,大德社區逢大雨必淹,需要改善排水,太平商場蓋在水溝上阻礙排水整治,「一直無法改善排水,我們忍耐很久了!」邱清郎說,有216名旗山人簽名,可見很多人跟他想法一樣。

太平商場自救會長鄭淵文則認為,太平商場不會影響旗山區排水,質疑是市府在背後操作。

昨天水利局並續對1戶同意戶辦理查估及協助搬遷,目前已完成3戶,其餘同意戶擇期辦理。

自救會﹒淹水

台旅團8傷者返港都 「回家真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28 聯合報 記者陳維鈞、徐白櫻、蔡容喬/高雄報導


109
台灣旅行團日前在福建受傷,昨8名傷者搭乘醫療專機抵小港機場。 圖/高市旅行公會提供
高雄旅行團21人在大陸福建翻車受傷,其中8名傷患昨天搭乘醫療專機返回高雄就醫,6人前往高雄長庚醫院、2人送高雄榮總。
昨天上午醫療包機返抵高雄小港機場,救護車駛進停機坪待命,傷者運上救護車後,救護車一路直達高長庚和高雄榮總;傷者被搬運下飛機時直說:「回家真好!」

在「飛特立」醫療公司協助下,送往長庚的傷者為何胡美寅、領隊何俊德、葉淑芳、吳美嬌、傅菊玲,傷者多為腰椎骨折,唯有黎經雄輕傷。另轉送高榮傷者為王泉肋骨骨折、黃素真多處骨折。

長庚醫院表示,6名傷患身上的傷勢全以骨折為主,無生命危險,連同16日收治的病患在內,目前院內共收治10名遊覽車翻覆傷患。高雄榮總院長劉俊鵬表示,2名患者分別有骨折及挫傷等,也有慢性病史,雖目前傷勢穩定,但避免有延遲性出血風險,目前都在急診加護病房觀察中。

高雄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盈良表示,因重傷旅客王蘭金血胸、薛靜乃脊椎骨裂開,2人傷勢嚴重不適合搬移,目前仍暫留福建治療,待情況穩定,再看是否以醫療專機送回台。

港都3型農 獲選產銷履歷達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28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3名年輕型農勇於下鄉從農,參加農委會舉辦產銷履歷達人選拔,獲選為全國產銷履歷達人,分別是種玉荷包的許倫肇、種番石榴的張厚深及火龍果鍾紹文。

許倫肇的大樹玉荷包獲全聯賣場與網路團購市場喜愛;最年輕的張厚深在燕巢種芭樂,對安全的堅持,獲選新政府國宴的指定水果之一。

鍾紹文在美濃種植近3甲地,紅龍果主打有機驗證、產銷履歷雙認證把關,以草木共生方式栽培,推動全食材觀念,根葉莖果全利用,連有機果皮洗淨,也能煮菜、煲湯,被譽為21世紀的環保蔬果。近年來搭配市府的國內外食品展積極拓展海外市場。

最年輕的張厚深今年29歲,他說,3年前開始接觸產銷履歷,因為有產銷履歷的安全用藥及合理化施肥,省下許多不必要的農藥及肥料錢。

許倫肇說,當初申請產銷履歷是為通路需求,產銷履歷是最接近國際驗證的認證,商品安全提升很多。

鍾紹文坦言,農業路很難走,但他很喜歡一句名言「一個人走可以走,一群人一起走可以走的更遠」,幸好有產銷履歷,堅持用心才能被看到。

高市府農業局長蔡復進說,高雄市投入600萬輔導農民參加及行銷產銷履歷,產銷履歷制度可以讓消費者藉智慧型手機查詢到農產品生產過程的紀錄,讓消費者更了解從農場到餐桌的安心系統。

履歷﹒國宴﹒農民


教授開發長效螢光粉 發光8小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28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110
高雄大學化工及材料工程系教授楊證富。 記者徐如宜攝
高雄大學化工及材料工程系教授楊證富,開發長效型螢光粉多用途,將長效型螢光粉以膠水黏附於鏤空圖案或文字的3層式壓克力板,粉體吸收日光或一般燈光2小時,置暗處即可發光長達8小時。
根據業者調查,因日曬雨淋等因素,高速公路收費用的eTag每3年損壞率達4%,致車輛行經感應閘門未扣款被罰錢引糾紛。楊證富運用長效型螢光粉對紫外光高敏感特性,協助業者開發新一代可發光eTag(電子標籤)基板,作為eTag失效時對駕駛人的第2層保障,現已進入測試階段並申請專利。

楊證富對長效型螢光粉應用很有心得,粉體為「鹼土金屬鋁酸鹽」,長效型螢光粉常被做成塗料型產品,主要成分包括無機螢光粉、樹脂、塗料,因具備發光持久、不耗能等優點,被列為綠色環保材料。這類產品成功關鍵在於分散技術,即避免沉澱、分散不平均。

楊說,顯示看板方式十分簡單,不需加熱固化或抽真空等複雜過程,只要備妥3片相同大小透明壓克力板相疊,中間層繪製圖案或文字並加以鏤空,鏤空處倒入膠水及螢光粉,凝固乾燥後再黏合上層即完成。經實驗日照2小時發光最長達8小時,可做廣告看板、指示牌、緊急避難引導等,兼具節能、美觀與實用性。

eTag﹒高速公路

思樂冰叔叔 甄選消防署鳳凰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28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111
高市消防局中隊長劉忠恩(見圖)在南台大地震時,搶救受困的8歲女孩林素琴與阿姨陳美日,並允諾救出後帶妹妹吃思樂冰,因而有「思樂冰叔叔」稱號。 記者劉星君攝
高市消防局中隊長劉忠恩在南台大地震時,搶救受困的8歲女孩林素琴與阿姨陳美日,並允諾救出後帶妹妹吃思樂冰,因而有「思樂冰叔叔」稱號。從事消防工作10年的劉忠恩說,救出女孩後,「她給了我更多勇氣」,今年劉忠恩代表高市消防局甄選消防署鳳凰獎。
33歲劉忠恩來自台南鄉下,南一中畢業,心中第一志願成大電機系差1分沒考上,考到成大材料系,他同時考上警察大學消防系,心想做消防員「能助人也有穩定工作」,決定放棄成大。

踏上消防之路10年來經歷豐富,劉忠恩曾帶領高雄救難人員支援復興航空空難潛水搶救。臉上總是掛滿笑容的,救災時小心謹慎,校園宣導時則化身「消防叔叔」說故事,將防火宣導觀念透過故事情境,帶領學童認識消防安全。

回想起南台大地震救援情況,劉忠恩說,當天支援台南維冠大樓搶救,深入狹小空間,歷時9小時與弟兄們搶救8歲小妹妹林素琴與26歲的陳美日。救出思樂冰妹妹後,他打電話給妻子報平安,頓時喜極而泣,他說,看到受困的妹妹,想到自己2個兒子,「小妹妹受困60多個小時都沒放棄,消防人員更不能放棄,她很勇敢堅持下去,也給了我們勇氣」。

高市消防局表示,今年有3名消防人員代表高市消防局甄選消防署的鳳凰獎,包括中隊長劉忠恩、鼎金分隊小隊長莊玉輝、特搜中隊員陳哲偉。

成大﹒台大﹒地震

屏東銀髮合唱賽 9月28日唱起戀愛時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28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屏東報導

112

屏東即將在9月舉辦全國首場銀髮族合唱比賽,許多長輩每天都加緊練習希望能獲得佳績。 記者林良齊/攝影
全國首場銀髮族合唱比賽9月28日將在屏東藝術館登場,這項名為「銀閃閃合唱比賽」要讓民眾聽見長輩的歌聲,為了讓外界看見這群長輩的準備過程,縣政府也出動人員到各社區拍攝微電影,記錄這些銀髮好聲音。
這次共有15個社區報名參賽,社會處長劉美淑說,當初發起這項活動,主因是社工發現有長輩吞嚥困難,也觀察到唱歌其實能協助長輩吞嚥,但卡拉OK往往只能一人歡唱,為擴大效果,決定聘請專業師資至各社區指導長輩合唱,希望透過合唱,不僅讓他們更認識彼此,也訓練他們的吞嚥技巧,用歌唱療癒身心。

劉美淑說,今年首度舉辦銀髮族合唱活動,年紀最大的將近百歲高齡,為了為這群長者比賽造勢,縣府為他們拍攝預告片,更仿效國外街頭藝術表演活動,邀他們在火車站快閃演出,讓年輕人見識長者的活力。

「一開始每個人都很害羞」,參加合唱團的長者說,經過老師訓練後,每個人都越來越投入,更期待比賽的到來。有長者說,指定比賽曲是年輕時就會唱的戀愛歌曲,唱起這些歌,勾起他們甜蜜的戀愛時光。

參與賽事的好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再輝說,耆老為了準備這次比賽,他們每天都很期待練習,希望拿下好成績。


漁民秋節後去南海 期待強力護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28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琉球報導


屏東東港部分漁民計畫中秋節後,前往南海作業,但南海仲裁後人心惶惶,漁民擔憂政府護漁決心,也期待政府未來能強力護漁。

南海仲裁結果激起民眾愛國情操,繼漁民發起護島行動之後,最近民間有人也發動登太平島賞月一日遊,但因太平島是軍事用地,恐怕難以成行。

另,中秋節過後魚汛期來臨,東港有漁民準備出發去南海捕魚,特別是前往太平島附近海域作業。

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表示,秋冬季節,南海海域不受東北季風吹襲影響,加上大目鮪、旗魚、鯊魚等魚類相當豐富,吸引漁民前往捕魚作業。

「到底能不能保證漁民安全?」蔡寶興說,不少漁民對此相當重視,紛紛跑來詢問,「漁民都希望政府明確認護漁政策沒有改變,有強力護漁,漁民才能安心出去討海」。

有漁民說,南海海域的東沙群島、黃岩島、南沙群島漁場廣大,不能輕易放棄,去南海還比沖之鳥礁海域更近,漁民當然不會捨近求遠。

蔡寶興指出,不能期待其他國家的善意,我們國家自己要硬起來,小琉球討海人居多,一旦喪失魚場,抓不到魚等同失業。

據了解,以往海巡署都會定期派遣大型船艦,前往南海海域執行護漁行動,且航行至東沙、南沙群島護漁,也會適時增加巡護頻率。

漁民﹒南海仲裁﹒護漁


恆春豎孤棚 在地隊伍包前三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28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


113

恆春豎孤棚競賽今年首度將攻頂帆布改為磨擦力大的麻繩。 記者潘欣中/攝影
有百餘年歷史的屏東縣恆春豎孤棚民俗競賽,今年首度將攻頂布條改為較易攀爬、和頭城搶孤相同的麻繩,原認為對頭城來踢館的4支隊伍有利,最後在地隊伍包辦前三名。
恆春中元豎孤棚競賽傳統是4柱,前鎮長葉明順為擴大參與面,增至36柱,中間4柱保留給「好兄弟」攀爬;因每年都有選手抱怨攻頂布條或牛油柱粗細不一,質疑比賽的公平性,今年裁判組決定將攻頂布條更換為2條麻繩,希望增加比賽公平性和緊湊感。

因裁判組在賽前5天才公布新賽制,一度引發部分在地隊伍不滿,揚言「只參與不參賽」,經鎮公所說明後,只有南灣海牛隊報到後棄賽。

保有最多冠軍紀錄的恆春鎮代陳進興表示,即使過去多次奪冠,他仍感覺賽制有不公平之處,今年進到裁判組和其他裁判進行改革,他說,攻頂改為麻繩後,因摩擦力增加、難度降低,對新手較公平,且比賽更緊湊。

114
屏東恆春鎮大光社區兵分二路包辦冠、亞軍,冠軍攻旗手邱建章(左)和亞軍吳漢威披上紅彩帶。 記者潘欣中/攝影
今年宜蘭報名4隊,賽前奪標呼聲高,但恆春在地隊伍包辦前3名;冠、亞軍是大光觀林寺及大光社隊,季軍是100分燒烤;至於宜蘭竹林農牧場隊、頭城仁武會館分獲第4和第6名。
只花5分鐘就奪冠的大光觀林寺隊,27歲的攻旗手邱建章今年第7度參賽,他說,麻繩磨擦力大,比布條好爬多了。

牧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