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梯言/哦?你是「中共通」?
2015-08-19 01:57:49 聯合報 公孫策
柯文哲去上海,提議要去參觀中共「一大」會址,也就是最初創黨地點。媒體說,柯P自詡為「中共通」,所以大陸方面儘量滿足他的要求。

我不曉得柯文哲對中共有多「通」,但是若柯P對中共的瞭解是指「黨史」,那麼,只怕他對現在的中國共產黨瞭解有限。

我有一位曾經是台大教授的朋友,當初開放大陸探親不久時,他去了大陸。在一次跟共幹餐敘的場合,這位X教授大談他對中共黨史的瞭解,以及馬克斯、列寧的理論。孰料,那位中共幹部一本正經的說:「X教授,現在大陸已經沒有人在說共產主義了。」

事實如此,今天的中國共產黨早就不是當年的中國共產黨了。而最先點出這個的,是一九七六年春天的「天安門詩抄」,那一年,中國人民藉悼念周恩來之名,發表了很多「反革命」(反四人幫)文學作品,其中最有名的是「欲悲聞鬼叫,我哭豺狼笑,灑淚祭雄傑,揚眉劍出鞘」。另外就是「中國已經不是過去的中國,人民也不是愚不可及」,但那時的中國,還談不上進步,因為共產黨還是共產黨。終於,四人幫垮台了,中共改革開放卅幾年之後,中國終於「不是從前的中國」了,因為,中國共產黨已不是從前的共產黨了。

柯文哲去參觀「一大」會址,要跟中共高幹談什麼呢?談中國共產黨的創黨理想嗎?我們回顧一下「一大」通過的中共第一個正式文獻「中國共產黨綱領」,第一條是定名「中國共產黨」,第二條就說:「由勞動階級重建國家,直至消滅階級差別」,請問,現在的中國共產黨還能代表無產階級嗎?

柯文哲如果跟對方大談「創黨歷史」,只會讓對方暗自偷笑;但若直接問對方:「貴黨的創黨精神…。」嗯,那樣比較像是柯P一貫的直白作風。

提到創黨精神,中國國民黨也有「一大宣言」,當時適在袁世凱皇帝「薨逝」之後,國民黨的宣言充滿「捨我其誰」情懷,可是其中有一段描述當時人民痛苦的文字:

環顧國內,自革命失敗以來,中等階級頻經激變,尤為困苦;小企業家漸趨破產,小手工業者漸致失業,淪為游氓,流為兵匪;農民無力以營本業,至以其土地廉價售人,生活日以昂,租稅日以重。如此慘狀,觸目皆是,猶得不謂已瀕絕境乎?

除了「淪為流氓,流為兵匪」之外,今天的台灣社會豈不都適用?重看這段文字,國民黨的領導人難道沒有一點慚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