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藍「贏」不妨借鏡法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9 00:40聯合報 胡祖慶/東海大學政治系主任(台中市)


國民黨全代會周日登場,面對新主席新局勢,黨代表提案備受矚目。圖為國民黨中央黨部。...
國民黨全代會周日登場,面對新主席新局勢,黨代表提案備受矚目。圖為國民黨中央黨部。 本報資料照片
國民黨全代會召開前夕,新黨表達「分手」念頭。對內憂外患不斷的國民黨言,透著些許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淒涼。這插曲顯示我國多黨兩極化的政黨結構更加底定,藍營想贏,允宜借鏡結構相仿的法國,調整心態。
第一,做為藍營主要政黨,國民黨允宜取得兩項新思維。首先,主要政黨被人取代是時間問題,要想延壽須拿出壯士斷腕決心,如切割不得民心的總統。一九六九年,龐畢度和戴高樂區隔,才讓戴高樂派做了五十年右派主要政黨,直到今天。二○一七年,馬克宏和歐蘭德切割,才有自由左派勝選局面。在台灣,蔡英文也是基於相同考量切割陳水扁。

其次,即使保有主要政黨地位也非勝選保證。國民黨認為只要民進黨持續犯下「木栓閉氣」之類錯誤,國民黨肯定能重返執政。揆諸法國經驗,這種論調無法成立。在法國,次要政黨已於一九七四及二○一七年兩次贏得執政。二○一七案例尤其值得深思。做為右派主要政黨,共和黨因總統候選人費雍操守問題一敗塗地。

第二,國民黨允宜培養公平競爭氣度,服膺投桃報李的合作原則,將次要政黨視為資產而非威脅。國民黨「成功必須在我」的心態屢將自己和藍營帶向敗選深淵。

以公平競爭言,先前吳敦義處理二○一八年新北市長候選人問題被批評是「吃豆腐」恐怕還是客氣的。該參考龐畢度和歐蘭德經驗,讓次要政黨也有出頭機會。

一九六九年龐畢度任命獨立共和黨的季斯卡出任財長,保住五年後右派勝選機會。倘非如此,右派恐提早七年將總統寶座拱手讓給左派密特朗。二○一二年歐蘭德拔擢中間偏左的馬克宏先後出任總統府副秘書長和經濟部長。五年後馬克宏代表左派贏得總統和國會選舉。

投桃報李方面,法國左右主要政黨將和次要政黨擬就共同綱領及籌組聯合政府看做頭等大事。國民黨主政八年,吳敦義只在鄧麗君紀念音樂會上和宋楚瑜握過手。國民黨在慘敗後才想到新黨和親民黨,永遠以「兩串蕉」做合作條件,令人浩嘆。

藍營能否反敗為勝,就看主事者和選民是怎麼想的!

國民黨﹒法國﹒歐蘭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