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靠死水拚活路 南市左鎮居民3年造賞蓮秘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1:19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66o

台南市左鎮區公館社區將髒亂點營造成「蓮花池」,夏末秋初另有一番風情,常吸引遊客拍照。 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市左鎮區公館社區營造的賞花拍照秘境,位在168道路進入二寮日出入口處,原本是髒亂無比的一潭死水及雜草叢生,社區居民花3年時間,天天打撈布袋蓮等維持水塘乾淨,山光湖色倒映水中,美不勝收,居民說「學校廢了,派出所關了,要努力拚出一條活路!」
台南左鎮區最知名的是二寮日出與草山月世界,在這個「日月爭輝」的天然美景旁,有個人口不多的「公館社區」是由二寮、草山、岡林3里所組成,屬於散落型的農村聚落,近來不少遊客分享這裡的賞花拍照秘境,在不久前還是髒亂的一潭死水及雜草叢生。

公館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柳足說,水塘和蓮花池土地是當地大家族的共有土地,過去長滿水芙蓉、布袋蓮等,造成水池發出惡臭,爭取水土保持局經費整理,卻被要求有土地同意書,幾經爭取改由管理人出具同意書,花3年時間清理,水塘才維持清澈。

「這是一個偏鄉社區拚生存的故事!」岡林位在平埔族與漢人接觸的重要交通要道上,開發最早,當地岡林國小已有近百年歷史,也難逃遭到廢校,連日據時期就設置的岡林派出所,多年來幾乎不開門形同裁撤!

陳柳足說,公館社區認養廢校的岡林國小,保留居民共同的回憶,也努力發展社區產業,結合農村旅遊,讓到二寮、草山的遊客願意停留,也回復古早的「烘龍眼窯」、茅草拱門意象保留傳統文化,而「乾淨是最基本的!」

67
左鎮區公館社區入口意象標示就位在「二寮日出」、「草山月世界」的「日月精華」環繞處。 記者吳淑玲/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