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俎代庖的「蔡部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52 聯合報 邱智淵/自由業(台北市)


馬前總統以前常被譏諷為「馬科長」,輿論批評他把總統位子做小了;想不到在民進黨執政百日前夕,我們在國道收費員補償的事件上,卻見到不遑多讓的「蔡部長」現象,不僅是施政「髮夾彎」,還會把國家再次拉入憲政危機的「迷霧森林」。

政府想幫助失去工作的國道收費員無可厚非,但是請問在總統親自「溝通」之下,勞動部就算有反對意見,會被尊重嗎?有些相關部會甚至還沒被告知。

蔡總統「越俎代庖」的情形,早在之前的華航罷工表態支持勞方、軍人虐狗事件譴責軍人、乃至勞工休假加班爭議、表態要自兼司改會召集人等處處可見。

這些干涉行政權的做法,不僅嚴重妨礙行政權的行使,也是以總統權限拔掉了行政院長、部會首長的權威。試問以後沒有總統的指示,誰敢亂動?這跟民進黨在野時譏諷的「馬科長」有何不一樣呢?

更嚴重的是,總統的「越權干政」明擺著視行政院長、司法院長為無物,這種違背憲法總統與五院院長職責分際的舉措,跟攻擊馬英九有權無責有何不同?尤其蔡總統要自兼司法改革委員會召集人,這和馬王政爭時,砲轟馬英九干涉司法有何差別呢?

這幾年國內問題叢生,百姓望「治」,總統跳下來其心思是善的,但是政治即是「正治」,要以正道治之,切不可見招拆招,凡事以權宜行事,那只是蓋了一鍋又掀了一鍋。

執政百日論斷成敗,為時尤早,但是總統動輒部長化的現象,不僅行政團隊將處處仰總統鼻息,國民黨執政時的「馬氏困局」,也很快會在民進黨身上出現。

國道收費員﹒民進黨﹒馬英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