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司改尋龍頭…卻在燈火闌珊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52 聯合報 莊勝榮/律師(台北市)


蔡英文總統同意謝文定、林錦芳退出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將重新考量人選;司法院龍頭難產,將影響司法會議及司法改革,總統下一波要提名何等人物,才能符合司改期待,恐要聽聽各界之意見。

司改不只牽涉司法,亦與憲法息息相關,例如陪審制或專家參審制,非修憲不可,沒有在野黨支持,修憲如何過關?司改如何築夢?又如大法官任期八年,不得連任,當初係著眼於新陳代謝,但遇到瓶頸,人才沒那麼多,導致青黃不接,修憲始能解決。

司法院的龍頭要順產,除蔡總統所說的,要具備實務經驗及學術聲望外,人選之品德、操守要經得起考驗。改革是得罪人的工作,包括司法官退場機制及評鑑,及在野法曹的律師、在朝檢察官的改革,無一不得罪人。

這種環環相扣的龐大業務,要有堅強意志力,以及能與各單位溝通協調。最重要的是,打一場司法改革的團體戰,而不是個人秀。

失敗的總統,在鏡子裡找人,結果找到藏鏡人。在圈圈內找人,最後由眾望所歸,變成眾罵所歸。如果總統能摒除私心,察納雅言,要找一組有號召力且熱愛司法,願為司法赴湯蹈火全力以赴,並擁有實務經驗及法學聲望,德術兼備之睿智之士,又具備團隊的司改龍頭,並非難事。

這種人通常不愛做官,總統需三顧茅廬,辛棄疾給了答案:「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司法院﹒修憲﹒司法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