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柯文哲試走一條新路
2015-08-18 15:02:51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上海市長楊雄跟台北市長柯文哲見面了,頗有核同質異的滋味,這個核是兩岸必須和平,而其質則是一主統、一要獨,南轅北轍;而統獨可以合奏,在於和平的核。

柯文哲連鞋子都耍酷,以球鞋登堂入室,楊雄就算不著西裝,也不可能灑脫得起來,外表適足說明了內在,兩人的差異不言可喻,但於此也可以見出這個論壇可以登場有多麼不容易。

柯文哲「兩岸一家親」不離口,今早論壇開幕致詞,他再度表明了「在雙方既有的政治基礎」上,共同謀求兩岸人民最大福祉。此柔軟亦是歷來高調的獨派人物所少見,而上海也非鐵板一塊,「九二共識」不必一步到位,把客人迎來再說。

但為了不惹嫌猜,楊雄昨天開門見山,仍然談了「九二共識」,無疑就是告訴在旁冷眼旁觀的民進黨,「九二共識」並沒有作廢,有些地方可以彈性處理,譬如交流層次的見面,但要正式協商、深層互動,或共謀合作、擘畫未來,「九二共識」仍然懸在額上。

柯文哲未必真有治理市政的才幹,但搞起兩岸關係,彷彿頗見智慮,他願意低首歛眉,在一些節骨眼上妥協,顯然不能以只想在論壇上過個乾癮解釋;柯並非不明白,台北若只關在島上,拒斥了上海的友誼,恐將愈趨黯淡而蕭索,在歷史往前急馳的轟隆聲中,難道竟只落得如禾桿被拋於荒野的境地?

這個歷史的視野,似就在柯文哲的話裡一再重複,他說「這個世界一直在變」,「有誰想到我會站在這裡?」這其實展示了他不願意拘於一格的欲想,而亦因此,他透露了台北市正在規畫2050年的願景,但若要一次遠眺到35年之後,豈能不有一種高瞻的史識?

柯文哲可能正在展示他與傳統藍綠人物的區別,試圖拋棄陳舊的標語以走出新路,能否奏功或言之過早,就讓大夥兒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