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笑泰國的哀歌 四面佛眼下的政治角力
2015-08-19 01:57:48 聯合報 顧長永/中山大學亞太所所長
泰國曼谷於十七日晚間在最熱鬧的四面佛附近發生大爆炸,造成廿二人死亡,百餘人輕重傷。十八日下午二度發生爆炸,幸好無人傷亡。曼谷警方同時宣布十個可能遭受攻擊的地區,希望民眾保持警戒!

原本標榜微笑的泰國,是東南亞地區最熱門的旅遊國家,曼谷更是熱門景點的首選。走在曼谷的熱鬧街道,有若置身聯合國,因為這裡的外國人士真的很多。只要略通英語,就可在曼谷地區暢通無阻!如今這個寧靜的佛教國家,被爆炸事件搞得人心惶惶!

目前尚無任何組織團體宣稱涉入這起爆炸事件,有人懷疑泰國南部的極端穆斯林份子,也有人懷疑中東地區的恐怖分子;可是曼谷警方在第一時間表示,這起爆炸事件和製造混亂的政治勢力有關。目前流亡在外的泰國前總理塔信發表公開談話,嚴厲譴責暴力分子,並要求警方全力緝凶。

泰國自從二○○六年九月前總理塔信被軍事政變翻之後,就一直處於政治不穩定,支持塔信的紅衫軍與支持國王的黃衫軍,勢不兩立地進行政治鬥爭,至今已長達近十年。最近一次的政治動盪,就是發生在去年的五月,泰國軍方發動政變,推翻當時的總理盈拉;之後,就由蘇拉育將軍所領導的軍政府,一直執政到現在。

支持塔信的紅衫軍對此當然不滿!因為蘇拉育軍政府不具備執政的合法性及正當性。蘇拉育將軍掌權後,原要在今年通過新憲法,並於明年舉行全國大選,以還政於民。可是,軍政府最近卻宣稱不會在明年舉行大選,有意繼續執掌政權。這對擁有高人氣的紅衫軍而言,當然是「孰可忍,孰不可忍!」因此,軍政府指稱:「這次爆炸事件與試圖製造混亂的政治勢力有關」,軍政府意圖嫁禍於紅衫軍,相當明顯!

塔信當然不是省油的燈!他似乎完全知曉軍政府的作為,因此他在第一時間極力撇清,一方面譴責暴力事件,另一方面要求曼谷警方全力緝凶。塔信的作為擺明要與軍政府較量,雙方仍然藉這次爆炸事件,持續進行政治角力!

這次爆炸事件地點正好是二○一○年紅衫軍發動大規模反政府示威運動所在地,亦是紅衫軍政治力象徵的凝聚點,所代表的政治意涵,不言可喻!

儘管泰國的政治動盪已經近十年,素有聲譽的觀光產業,在每次混亂事件之後都受到衝擊;但是,微笑泰國的魅力,仍然吸引前仆後繼的觀光客。泰國去年五月的軍事政變造成觀光客急速銳減,可是今年上半年的外國旅客卻大幅度成長,比去年同期成長約三成。

這次的爆炸事件勢必再度重創泰國的觀光產業,但是事件過後,觀光客可能會再度降服於微笑泰國的魅力。然而,面對社會持續的動盪,軍方勢力不斷的介入平民政治,泰國國王又年老力衰受困於王位的交接;微笑泰國的雅號,還能持續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