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海設風機 後龍一片反對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48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苗栗報導


82
海能風力發電公司計畫在竹南、後龍外海設置離岸風力發電系統,昨天在後龍開說明會,遭地方強烈質疑與反對。 記者翁浩然/攝影
海能風力發電公司計畫在苗栗縣竹南、後龍外海架設離岸風力發電系統,昨天在後龍鎮水尾里活動中心辦說明會,會中一片反對聲浪,大都憂心影響生態環境與漁民生計,後龍鎮民代表會主席蔡易謀等人表態堅決反對並離席抗議。
海能風力發電企劃室經理陳永明表示,會將地方的意見帶回評估,等完成環評說明書並通過審核,還會辦說明會詳細說明。

負責此案環評的光宇工程顧問公司業務副總劉家昆指出,同集團的海洋風力發電公司在竹南外海設示範風場後,海能風力發電接下來將在竹南、後龍外海設置潛力風場,範圍約108平方公里,預計有96架機組,離岸約1至7公里。

業者昨天召開說明會徵詢地方意見,約200人與會,紛紛提出強烈質疑;南龍區漁會總幹事顏德坤表示,風場範圍大,竹南、後龍沿岸30公里外漁場環境將受機組影響,風場位置應重新評估維護漁民生計,否則反對到底。

苗栗縣環境監督聯盟召集人洪維鋒認為,業者雖稱風場已排除白海豚等生態保育區,但離岸太近,應再向外移動至少10公里,確保沿岸生物棲息不受影響。

「吃人夠夠!」蔡易謀表達強烈不滿並率多人離開抗議,他說,後龍沿岸廣設風力發電機,連沿海漁場也要設大量風力發電機,「難道要讓漁民無法生存嗎?」地方堅決反對。

竹南鎮民代表會主席方進興說,業者應尊重地方做好溝通、採納意見,而非以「一切合法、符合程序」敷衍地方。

漁民﹒環評﹒生態保育

竹北叭噗電影院 免費送冰淇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48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83
竹北市「叭噗電影院」明晚起利用周休假日,播放10場露天電影,歡迎觀賞。 記者羅緗綸/攝影
新竹縣竹北市「叭噗電影院」明晚起巡迴在竹北市中正國小、13伯公廟、青山弘法宮、新港社區廣場、采田福地、公24公園等6個地點,播放10場露天電影,歡迎邀親朋好友同來,免費觀賞。
竹北市公所說,從8月20日到9月25日,連續5周的周休假日舉辦,每場次播映前,還發放3百球的免費叭噗冰淇淋,並安排精彩表演節目,歡迎民眾傍晚6點到場,7點一起看電影。

今年以「校園生活」為主題,每場前20名民眾穿著現場指定服裝,並與活動看板或布景拍照上傳臉書,可兌換精美小禮物一份;每場也會安排不同的學生社團、社區團體、小丑先生、氣球秀等提供表演及互動活動,讓民眾回味校園時光。

相關訊息可上http://www.zhubeibaboo.com.tw活動官網瀏覽,或上竹北市公所網站查詢。

電影


種出冠軍米 范進浪:就是要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48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84
竹北市稻米評鑑范永浪獲得冠軍,他表示,勤巡田、注意稻子狀況,是種好稻的要訣。 記者羅緗綸/攝影
新竹縣竹北市農會昨天舉辦稻米評鑑,70歲、種稻45年的范進浪獲冠軍,將和第2名林文正、第3名古永吉,代表竹北市參加全國冠軍米競賽,盼奪回去年以些微差距敗北的全國冠軍米獎座。
「覺得很意外,種稻沒什麼撇步啦,就是每天去關心稻子生長情況」范進浪昨天在14名種稻多年的好手中奪得第一,他指要種出好稻米,就是勤!

竹北市稻米評鑑17人進入複賽,決賽時3人棄權,14人競爭激烈,最後范進浪、林文正分獲1、2名,古永吉、田守喜和莊尚霖同列第3名,他們主要種台南11號、桃園3號及台中192號等。

范進浪居住竹北東海里,東海有清澈的灌溉水、肥沃的農田,竹北六家、東海,有新竹穀倉之譽,竹北並自創「竹北香米」品牌,2013、2014曾連續兩年奪得全國冠軍米。

縣長邱鏡淳說,竹北市一期稻作約1千公頃,2期作約500公頃,主要種植桃園3號、台粳14號、台南11號、台粳9號等品種,2013曾獲十大經典好米冠軍、2014年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桃園3號品種冠軍殊榮,希望今年再度奪冠,希望今年再獲佳績。

評鑑現場也展出各式米製品,有竹北炊粉、竹北調和米粉、金寶甘藷麵及米食料理、米製點心等,鼓勵民眾多選用米食。

邱鏡淳﹒一期稻作


苗栗市農會米鳳梨酥、米蛋黃酥 美味搶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48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85

苗栗市農會昨天發表新研製的米月餅禮盒系列產品,包括米鳳梨酥、米蛋黃酥等新產品。 記者胡蓬生/攝影
苗栗市農會近年以苗栗2號品種稻米開發出「米土司」、「米蛋糕」及「米穀粉」等系列產品,贏得不錯口碑,昨天再度發表新研製的米鳳梨酥、米蛋黃酥等產品,搭配「貓裏紅」紅茶組成禮盒主打秋節禮品市場。
苗栗市農會理事長賴長吉等人在農會田媽媽烘焙米食坊發表新產品,向各地鄉親行銷。總幹事吳世垣指出,農會烘焙米食坊不斷創新研發,今年運用苗栗2號米穀粉和米飯研製月餅,包括米鳳梨酥、米蛋黃酥都具有低油、低糖及手工製作的特色,搭配農會力推的貓裏紅紅茶,讓消費者吃得美味又健康。

吳世垣表示,農會推出的4款米月餅及紅茶禮盒,非常適合秋節贈禮或自家享用,其中「貓裏紅紅茶中秋禮盒組」300元、「米鳳梨酥禮盒裝」350元、「綜合禮盒」380元、「米蛋黃酥禮盒」400元。
86

苗栗市農會昨天發表新研製的米月餅禮盒系列產品,包括米鳳梨酥、米蛋黃酥等新產品。 記者胡蓬生/攝影


苗栗縣環保局新廳舍蓋3年 年底完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48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87
苗栗縣環保局新建辦公廳舍施工3年遲未完工進駐,引起地方疑慮。 記者張裕珍/攝影
苗栗縣府在高鐵特定區新建環保局辦公廳舍,動工迄今近3年仍未完工進駐,引來地方質疑,環保局指出,因內部水電、冷氣、檢驗室設置與一、二期銜接工程等三度流標而延宕,預計年底可以完成。
縣環保局成立25年來沒有專屬辦公廳舍,目前借用縣立體育場看台下方辦公,空間狹窄,縣府選在高鐵苗栗站後方新建環保局廳舍,3年前動土,原定工期僅1年1個月,但進度嚴重落後。

新建廳舍規畫為地下1樓、地上5樓,建築主體已近完工,可見苗栗縣政府環境保護局銜牌,還有停車場入口指示等,卻遲未完工,地方猜測受財政影響停擺。

縣環保局秘書潘志明說,新建廳舍分2期興建,一期工程為主體結構,已完成98.5%,另有2期工程水電、冷氣、檢驗室設置與一、二期銜接工程,但二期工程招標不順,歷經三度流標等因素作業期程拉長。

潘志明說,二期工程現已發包施工,完成後仍得取得消防許可、使用執照等,並進行水電、檢驗室設備測試,因新設有機、無機及微生物檢驗室,需要花多點時間準備測試。

縣環保局指出,新建廳舍工程連同主體與後續工程,總經費2億7000萬元,建築取得銀級綠建築標章等級,預計年底完成,明年才會搬遷進駐,期盼新建廳舍為鄉親帶來全方位的優質環保服務。

高鐵﹒冷氣﹒綠建築


強稻有機米上市 展示「倒吊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48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西湖報導

88

苗栗縣西湖鄉有機良食生產合作社昨天成立有機產業工坊,展示日本的「倒吊米」農村裝置藝術。 記者張弘昌/攝影
聽過「倒吊米」嗎?苗栗縣有機良食生產合作社昨天在西湖鄉發表「強稻」有機米,展示「倒吊米」農村裝置藝術,把一束束稻梗倒吊綑綁,掛在竹竿上曬乾。
百大青農、返樸歸真有機農場業者張智傑說,「倒吊米」是學自日本,收割過程中將稻禾一束束倒吊綑綁,利用地心引力將稻梗中所含養分完全注入稻米,增添米的營養與風味,日本農村仍保存此曬穀方式。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員張素貞表示,台灣氣候多雨、潮濕,不適合倒吊曬穀,機械化前,稻穀大都鋪在地面靠日照曬穀,少有「倒吊米」的曬穀方式,國內也無相關學術研究,日本稻作一年一收,且氣候乾燥、降雪,才會有倒吊米曬穀法。

張素貞表示,強稻有機米成立「有機產業工坊」後,將媒合農糧署、水保局、農改場、彰化師範大學等推動跨域合作計畫,苗栗農改場將著手「倒吊米」米質、營養成分及口感等分析研究。

張智傑說,原住民部落的小米、玉米也都是倒吊曬乾、保存,農場將提供機械烘乾、日曬及倒吊米穀粒給農改場研究,協助有機產業提升附加價值與永續發展。

張智傑說,有機產業工坊在西湖鄉龍洞、五湖村及銅鑼鄉有9名會員採有機農法,栽種約10公頃的水稻,命名「強稻」,不施化肥、農藥及除草劑,只有強大的稻作及栽培管理技術,才能對抗雜草及病蟲害。

引進日本「倒吊米」觀念及技術,張智傑說,倒吊米日曬法需採人工割稻及脫穀,經營成本相對提高,未來有學術研究支撐,市場能接受「倒吊米」產品才會推廣。

農改場﹒生產合作社﹒裝置藝術



苗栗縣生態保育中心 下月初動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48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縣級動物收容所「苗栗縣生態保育及教育中心」工程歷經一波三折,9月初終於要在銅鑼鄉動土,預計年底完工,縣府期望犬貓收容環境可以大幅提升,中心還兼負生態保育教育及觀光功能。

縣府向農委會爭取經費籌設的生態保育及教育中心,將野生動物、流浪犬貓等動物收容合併規畫成一個園區,希望未來可供石虎、獼猴等野生動物暫時棲身,並提供流浪犬貓良好的收容認養環境。

園區原本規畫在後龍鎮大山地區,不料引起居民反彈,縣府農業處評估後選定銅鑼鄉的後龍溪畔設置。

苗栗縣動物防疫所所長張俊義指出,生態保育中心園區占地不到1.5公頃,將分為野生動物、流浪動物2個區塊,建築物總坪數也在500坪以內,園區有充足的綠帶,規畫成開放式公園,可供民眾遊憩,還有「狗狗運動場」等。

他指出,未來園區可容納至少300隻動物,收容量每100隻至少會設1名獸醫,每收容40隻至少會設1名工作人員,讓被收容的動物獲得妥善照顧。

張俊義說,苗栗縣去年4月到今年4月一整年未執行流浪動物撲殺,近來因收容空間不足,5月間被迫執行人道處理,期盼園區工程能在年底順利完成,改善動物收容環境,並於明年2月初達成「零撲殺」目標。

生態保育﹒流浪動物﹒流浪犬


再兩周上小學 慢飛童準備好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48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


89
市府教育局為自閉症或心智障礙幼童開辦國小入學準備班,減輕孩子開學後對新環境的焦慮。 圖/教育局提供
身心障礙孩子是家長心中放不下的重擔,從幼兒園進入國小的環境改變大,進到小學後常哭鬧、發脾氣等,市府教育局為自閉症或心智障礙幼童開辦國小入學準備班,為期3周課程減輕家長照顧負擔,更減少孩子開學後對新環境的焦慮。
教育局8月起在新街、宋屋、南崁、建國及東門國小辦理入學準備班,共69位幼兒參加,為讓這些患有自閉症、身心障礙學童提早適應國小生活作息,更快融入校園生活,每天的課程比照上下學正常時間,這些孩子每天要寫聯絡簿、回家作業,看到孩子們的成長,家長們充滿感動。

參加新街國小準備班的蘇姓家長表示,看到老師們從洗手、擦桌子一步一步教導孩子,真得很感動,給孩子更多的學習機會;劉姓家長也說,孩子因為準備班,每天都說「明天還要去上課」,上學成為樂趣也更期待開學。

教育局表示,這些家長總感嘆慢飛的孩子成長太慢,自己卻老得很快,看到孩子一點點進步,驚喜萬分,進入小學階段對孩子來說是挑戰,期盼孩子能勇敢克服困難,即便是點滴般的進步,都是父母及師長最大回饋。

自閉﹒幼兒園﹒長照


桃園東門國小知動教室 孩子學獨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48 聯合報 記者邱榆蕙/桃園報導
90
.
在知動教室中,教師及治療師運用平衡木、滾桶、鞦韆、等教材,幫助學生情緒穩定。 記者邱榆蕙/攝影
桃園市桃園區東門國小知動教室為全市最大,搭配學前準備班,提供特教生體能運動場所,幫助情緒穩定、減輕學生生理及心理障礙,有家長認為不僅能為孩子培養獨立性,還能提前適應新環境。
東門國小輔導主任連監民表示,學前及國小階段正值感覺統合發展階段,學生過動原因大多是因為感覺需求無法滿足,在知動教室中,教師及治療師運用感覺統合器材,如平衡木、滾桶、鞦韆、跳床、滑板、斜坡道等,並鋪有防護軟墊及安全防護設施,建置花費近百萬。

連監民提到,當學生感覺需求滿足,便不會透過其他方式尋求感覺刺激,同時知動教室的活動訓練動作平衡協調及肌肉發展,讓學生情緒穩定,便能更專注於學習上。

他指出,搭配3周的學前準備班,孩子已經能跟著學校鐘聲上下課,穩定在位子上40分鐘,知道每天抄聯絡簿、回家寫作業、每天帶齊文具用品。

謝媽媽表示,6歲孩子患有智能障礙,從原本作什麼事都需要大人從旁協助,到現在自己能獨自走入教室、懂得要排隊,就算在戶外玩遊樂設施也遵守規守,令她欣慰。

桃園市府教育局表示,除了東門國小,內壢國小、忠貞國小、茄苳國小、南崁國小、僑愛國小等6校也建置知動教室,有使用知動教室需求者,可於專業人員或教師協同下,就近申請至學校知動教室使用。

巨埔生態園6色涵管 給孩子難忘童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48 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新竹縣報導


91
退休國小校長吳聲淼建「巨埔生態農場教育園區」,讓小朋友多一處戶外教學空間。 記者許政榆/攝影
現今的小孩與自然生態距離越來越遠,退休校長吳聲淼在自家經營的農場闢建「生態農場教育園區」,為國小及幼兒園學童規畫各項科學遊戲課程,讓學生親手種菜、拔菜,邊玩邊學,吸引不少國小及幼兒園來此校外教學。
由吳家經營的「巨埔生態農場」位在新埔鎮巨埔里,園區有兒童遊戲區、泡茶區、客家茶坊等,輕食及客家菜餐廳由堂哥、叔叔經營,從新竹峨眉國小校長退休的吳聲淼,特別在農場裡闢建一處教育園區,讓孩子更親近自然。

吳聲淼說,他從小在這裡長大,覺得很適合小朋友學習生態教育。小時候他就常到後山一條長3.6公里的步道玩耍,對步道的動植物很熟悉,他的夢想就是「建一個小小園區 ,和更多小朋友分享童年」。

吳聲淼闢建的教育園區裡有傳統童玩活動廣場、透明屋科學體驗教室、涵館屋科學教室及巨埔之心科學廣場等,他也與科學教師團隊自行設計一系列體驗課程。

吳聲淼設計的「植物運動會」課程中,「月桃吹箭」是教小朋友以月桃葉片折成箭筒,孟仁草為箭;又小朋友喜歡拿咸豐草往玩伴身上丟,他就設計了九宮格讓小朋友練習擲準。

其他課程還有童玩和科學小木工DIY等40多種,同時配合有機農場資源,帶小朋友種菜、拔菜,由叔叔的餐廳烹調,讓學生「自己拔菜自己吃」。體驗一天的課程含午餐,每名學童收費380元。

其中最吸睛是六種顏色的涵管教室,吸引不少民眾拍照,還有新人在這拍婚紗。吳聲淼說,有家族來這裡辦孩子的「生日趴」,讓小朋友留下難忘生日回憶。

幼兒園﹒埔里﹒婚紗

苗栗裁減約聘雇…有人回鍋 有人找到職場新生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18:59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即時報導

苗栗縣政府去年底因財政困窘,依中央財政控管要求裁減大批約聘雇、臨時人員,這些人員有的已找到新工作,在職場另闢一片天,也有的仍失業在家,迄今領取失業給付,也有部分人員「回到」縣府工作,處境不一。

政府協調國道收費員抗爭案,承諾給予專案補貼,引發各界議論,也有看法認為會引發全國的連鎖反應;苗栗縣府人事單位表明因「於法無據」不可能比照辦理。

苗栗縣政府一名被裁減的約雇人員說,他離開縣府後找到新工作,且勝任愉快,對此事「沒有意見」;另一名女性雇員在離職後,因獲得職務代理的工作又回縣府任職,但工作、業務都與原先待了多年的單位不同,她因處境「尷尬」不願多談。

「能比照專案補貼當然好了!」一名遭「解雇」的縣府雇員說,她是單親媽媽,撫養多名子女 ,去年底不被續聘後,迄今仍靠失業給付過日子,當初縣府同時裁減一批人員,但大家情況都不一樣,也沒有人出面組自救會,不敢奢望會拿到什麼補貼,只希望趕快有份穩定的工作。

國道收費員


體驗竹市青青草原熱氣球 注意交通管制與接駁服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18:15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即時報導

62

新竹市長林智堅與市議員、里長,邀請全國民眾到青青草原搭熱氣球。記者李青霖/攝影
新竹市青青草原溜滑梯、乘熱氣球活動,20日、21日舉行,未演先轟動,已有不少民眾揪團參加;由於往會場的路段較狹隘,停車位亦有限,新竹市府交通處建議民眾搭火車到三姓橋車站,轉乘接駁車,可輕鬆抵會場,節省時間和體力。
新竹市府配合暑假,規劃了青青草原溜滑梯、熱氣球體驗活動,訊息發布後,迴響熱烈,為免交通阻塞,道路將作交通管制,管制時間市:19日晚上7點到21日晚上9點,管制路段如下:

‧元培街148巷至大坪頂停車場路線,單向管制(僅供機車進入)。‧香村路至大坪頂停車場單向管制。‧草原路至中華路331巷及323巷單向管制。‧大坪頂停車場至草原路,人車分隔管制。

接駁車部分:大坪頂:上午4:30~下午19:30,每15分鐘一班;三姓橋:上午5:10~下午19:30,每15分鐘一班

交通處指出,自行開車民眾可停放大坪頂停車場(汽車577格,機車407格)。
63


體驗熱氣球大眾運輸資訊。圖/新竹市府提供
64

體驗熱氣球,接駁車資訊。圖/新竹市府提供
65


體驗熱氣球,汽機車資訊。圖/新竹市府提供
66

體驗熱氣球,行人步行資訊。圖/新竹市府提供
67

新竹市長林智堅搭熱氣球初體驗,感覺新鮮。記者李青霖/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