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只靠「葉克膜」 救不了經濟
2015-08-19 15:29:13 聯合晚報 本報訊
這幾天國內外財金新聞相當熱鬧,11日中國人行閃電引導人民幣中間匯率連三天重貶逾4.6%,引發全球股匯市大地震,13日緊急滅火,人民幣回穩連升了三天,未料,原已回升的上證指數卻在昨日驚跌逾6.5%,再次引發全球對中國經濟復甦力道及陸股融資違約、影子銀行等多重疑慮。

與此同時,台灣央行跟進助貶,台幣貶向近六年新低,13日央行突如其來宣布對新北市八里、鶯歌及桃園市等六大行政區的信用管制「解凍」,市場一時不明白央行葫蘆裡賣什麼藥,直到14日主計總處公布全年GDP下修至1.56%,謎底揭曉:保二破功,才搞懂央行「不尋常動作」所為何來。原來,台灣的央行和中國大陸人行一樣,都在透過雙率及貨幣政策「搶救出口」,證明台灣的經濟真的病了。

股市是一國的經濟櫥窗。今年4月28日,台股創下萬點行情時,股民沒有特別的喜悅,萬點行情曇花一現,6月1日起,台股漲幅由7%放寬至10%,及希臘債務風暴、美國將升息等衝擊,台股就一路探底,量縮價跌,18日跌破8200關卡,創下21個月來新低,周KD、月KD持續鈍化下探,實已進入「技術指數無用論」的信心渙散波,連國際MSCI也看衰台股,連續八季調降台股權重。

行政院終於正視台股、出口、經濟惡化的嚴重性,於是搶救台股、搶救出口,成了行政院研議短期提振經濟信心措施的重要政令。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搶先一步,推出證交稅、證所稅二合一的「洪版證所稅」,推估一旦改革案上路,台股應可衝量重返1300億元以上。

但廢除大戶條款、變相調降證交稅或證所稅,只能算是救台股的「葉克膜」,台股真正的問題不光是單純的稅制改革就可解決;近來兩岸經濟的質變,紅色供應鏈對台廠的實質威脅及低價競爭,才是病癥所在,但至今卻仍看不到政府提出像樣的解決方案。

台灣經濟遇到瓶頸是事實,飽受內外交迫的煎熬,盡速找出治本之道,對症下藥,才能突破經濟困境,確保股市榮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