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原被李登輝扭曲的史實
2015-08-19 01:57:47 聯合報 邵漢儀/政大國際法學研究中心研究員(美國)
日前李登輝赴日「釣魚台屬日」言論引起關注,然而李演說中其他不符史實之處,尚未見學者辯駁。筆者透過歷史查證,分項反駁如下:

一、李登輝稱馬關條約談判時「李鴻章說『台灣難治,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亂,乃大清治權未及的化外之地。』對此伊藤博文說:『日本願接納台灣』,從而接受割讓。」

筆者查現存馬關會談記錄,皆未有上述對話。當時李鴻章拒絕割台,伊藤質問為何割讓黑龍江予俄國?李答「完全不能相比」又「台灣土地肥沃,物產豐富,民亦服從王化,設官署置吏員,純如本土。」對伊藤急於接收台灣,李云「何必急急,台灣已是口中之物!」伊云「尚未下咽,飢甚。」李登輝稱清朝視台灣為不要的領土,子虛烏有。

二、李稱中國五千年上位者忙於鞏固權位、拓土掠財,少為政治改革努力,是所謂「亞洲價值」。建立台灣主體性須以台灣式「脫古改新」切斷中國式「託古改制」的「餘毒的亞洲價值」,又批李光耀採行「亞洲價值的同族主宰體制」。

李上高中前一年,日本對台皇民化。李感謝少年到高中良好日本教育,然而李所受教育基於日本角度。李又將中國歷史以偏概全,籠統歸納為「亞洲價值」,一併打翻。明治初期福澤諭吉「脫亞論」使曾浴沐中華文化的日本轉向輕蔑「支那」之狹隘心態,或為李所受教育遺產。然而李一九九五年康乃爾大學演講,引《尚書》「民之所欲,天必從之」,稱是其「服務公職的準則」,顯示李自相矛盾,中國固有價值並非均可以「亞洲價值餘毒」視之。不同場合,說不同話,政客所為。此後李強調日本文化優越,指責「外來政權」將中華文化強壓台灣。實際上中華文化前身「漢文化」在國民黨來台前已深耕於斯。數百年漢人將其姓氏、語言、民俗隨之帶來,並非強制下產物。

三、李稱釣魚台是日本領土。據其「新台灣的主張」新書,理由為「日本宣布擁有釣魚台是一八九五年」,台灣與中國在一九七一年。

李的釣魚台屬日論始於二○○二年,後又與馬英九論戰。二○一二年馬指出日本一八九五年未經宣布取得釣魚台。隨後李表示「我不知道有這種歷史」。筆者必須指出一八九五年日本見甲午戰爭勝負已決,內閣秘密通過「秘別一三三號」編入釣魚台。一八九○至一九○○年間日本編入島嶼三次:硫磺島與南鳥島皆有告示,獨缺釣魚台。日本又於一九○○年易名「尖閣群島」造成戰後國民政府未能驗明正身。筆者查外交部檔案,一九四七年駐日代表團對「尖閣群島」進行研究,指出「尖閣群島何時被日人併入沖繩縣無紀錄可證」。以上證明日本竊佔該島。合法權利不能來自非法行動,日方主張自始無效。

上月日本七十四名學者連署對安倍首相施壓:指日本犧牲三百萬日本人和數倍亞洲人民及對台灣朝鮮殖民統治,不容否認;又提一九二四年孫中山在神戶的「大亞洲主義」演講提問「日本究竟是做西方霸道鷹犬,或東方王道干城」並指出孫「擊中要害」。

台灣史多元「橫看成嶺側成峰」,不同史觀,誠屬正常。但如竄改歷史本身,則不單是史觀問題。無論李是偏頗歷史觀下的受害者,還是扭曲歷史幫凶,其意識形態凌駕歷史事實,都說明還原歷史重要性。相較日本學界認真對待日本侵略史,李卻感謝日本統治台灣,宣稱釣魚台屬日,凡我國人應如何看其言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