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厚國道收費員 正義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9 04:52 聯合報 鍾憲瑞/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台南市)

宋太祖「陳橋兵變」後,儘管黃袍加身,但也擔心軍事政變重演,上演一齣極富戲劇性的「杯酒釋兵權」,化解潛在對皇權的威脅。蔡政府上台以來,展現出一種致力粉飾太平的治理風格,國道收費員專案補貼方案,正接近這種風格的極致展現。

報載為了兌現蔡總統的承諾,對於國道收費員的補償抗爭,蔡政府決定計畫專案補貼國道收費員年資、工作安置等。然而政府強調此專案補貼計畫,未來不會讓其他被大量解雇勞工援引。

此方案的弔詭之處,首先,挪調民脂民膏以專案方式補貼的合理性基礎何在?其次,如果國道收費員的抗爭是合乎正義的,為何不能讓其他人援引,難道蔡政府這麼肯定,沒有比這群收費員更慘的被解雇者嗎?如果其他人不能援引,國道收費員又何以能夠享受專案待遇的權利?

理性層面充滿弔詭、難以自圓其說的一項方案,往往必須從陰闇幽微的心理層面尋求解釋。原本就是藉助諸多社會運動上台的蔡政府,上台後最擔憂的,自然就是社會運動再起,正如同將領出身的趙匡胤,被下屬擁戴登基後,首要之事自然就是解除下屬的軍權,一樣的陰闇幽微,古今皆然。

既然蔡政府最擔憂的是社會運動,那麼面對可能的社會運動,就要不計一切代價,都要讓它落幕,所以會有國道收費員的專案補貼方案。

至於未來可能的社會運動,威言恫嚇或能制止,所以有黨官的民進黨副秘書長在政論節目上放言,軍公教上街就是造反;用利益引導,或能平息,所以有華航董事長在勞資談判中全面退讓大放送;用柔性關懷,或能勸阻,所以有漁業署「關切」漁民前往太平島彰示主權,以免漁民的勇壯襯托出政府的瘖弱;用斷絕利慾,或可根絕日後再有其他被解聘之約聘僱人員謀求今日收費員利好之社會運動,所以此一專案絕對不可再被援引。

諸多事例,一脈相承,蔡政府雖僅執政三個月,一種獨特的集體心理狀態似乎已經在執政團隊中成形,指導施政,成為施政者的心靈安全所寄;民進黨民代、地方首長紛紛讚頌此一補貼方案,隱然反證該黨心靈可為此一補助方案所解放。

但是這樣的政府,能期待嗎?趙匡胤的心靈暗處,導致整個宋朝武功積弱不振,這個政府的心靈暗處,又將如何點亮台灣呢?

國道收費員﹒漁民﹒民進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