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唯一認為慰安婦自願的國家…
2015-08-19 01:57:49 聯合報 王伯元/創投業(台北市)
日前受邀觀看了由婦女救援基金會所製做之台籍慰安婦紀錄片「蘆葦之歌」,心中感觸萬千。這部片子從拍攝到發行,總共耗費近四年的時間,原來六位阿嬤已有四位往生,剩餘兩位也已屆九十高齡。她們面對傷痛的過去,選擇勇敢站出來向世人揭露這曲人生悲歌,為歷史留下見證,其遭遇令人心痛,其勇氣讓人敬佩。

慰安婦制度是日本政府違反人道主義、違反兩性倫理、違反戰爭常規的國家犯罪行為。可以說是廿世紀人類歷史中醜陋骯髒的一頁,也是世界婦女史上最為慘痛的紀錄。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早於一九九六年就將慰安婦明確界定為「軍事性奴隸」,是日軍二戰時期的罪行,而東亞各國以及美國、歐州議會等也都同聲譴責,並要求日本要針對慰安婦事件道歉賠償。

上星期,日本天皇及首相安倍都發表了終戰七十年的談話,針對日本在二戰時期對東亞各國所造成的傷害表達了痛切的反省與由衷的歉意;再前一周,日本的前首相鳩山在訪問南韓時,也在紀念抗日人士的紀念碑前為日本殖民韓國下跪道歉。然而針對慰安婦事件安倍並未做出明確而具體的聲明,因此也引發欠缺誠意的抨擊,尤其以南韓人民為甚。反觀台灣,雖在二○○八年通過類似決議,但相對於韓國朝野的憤慨,一般普羅大眾對這議題卻顯得冷漠,甚至在最近的反課網微調抗爭中,還有慰安婦非被強迫的言論出現,實令人覺得不解。

歷史的真相只有一個,但解讀歷史往往因角度及立場的不同而有分歧。特別是在台灣,特定歷史因不同的政治目的而遭特意扭曲。以這次反課網微調為例,主張以「日治」代替「日據」,慰安婦不是被迫;日本在台灣不是「殖民統治」等等,對照安倍的道歉,不啻是自相矛盾。世界各國都在同聲譴責日本二戰罪行,台灣卻因國內政治角力而背離國際史觀,特別是慰安婦事件,成為全世界唯一不認為慰安婦是被迫的國家,著實諷刺。

我贊同歷史解讀的多面性,也鼓勵年輕人應有自主思考能力,但前提是要先充實自己,才能有足夠的智識做判斷,特別是國際觀的培養。要了解世界觀點,全球脈動,才不致於井底觀天、閉門造車,做出與普世價值背離的錯誤認同及結論。我們現在都在強調台灣要與世界接軌,因此年輕人要將眼光放遠,不必隨國內政治內鬥起舞,重要的是蓄積實力,畢竟台灣未來在歷史上的定位,端賴這一代年輕人如何書寫。我們期待台灣的未來,會超越政黨的惡鬥,重塑社會主體價值,凝聚國家認同,與世界先進國家同步,成為國際舉足輕重的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