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NE個不停3大罪 柯P錯很大
2015-08-19 01:57:47 聯合報 莊熙文/資訊業(台北市)
美國總統大選打得火熱,政壇老將希拉蕊一定沒想到布局多年的總統大選,現在竟然因為二年前她擔任國務卿時期使用的私人電郵陷入泥沼。從聲勢大好到現在必須公開道歉,並交出clintonemail裡兩萬多封私人郵件接受調查,淪為對手攻擊她的重大把柄。

用私人郵件錯了嗎?如果從資安角度,你公司的內部郵件也許不見得比Google大神提供的免費郵件系統安全到哪去。但一旦你隸屬的體制有規定使用的通訊工具,那麼你就得遵守這個團體的體制。用公司的郵件系統但卻仍然被駭,那錯在公司資安部門。可你用私人郵件導致公司資料外洩,那錯就在你。

從希拉蕊的事件反觀從上任以來就LINE、LINE、LINE,LINE個不停的柯市長,我經常懷疑沒有人告訴他什麼叫做「資訊安全」嗎?

去年行政院評估通訊應用程式LINE的安全性後,已通函公務人員不要使用,因涉及密件傳遞有資安疑慮。當時行政院公開推廣政府花費一點五億補助工研院開發的通訊軟體Juiker,希望推廣政府部門使用。

不過Juiker在府院推廣再也沒什麼消息,取而代之的是白色力量的LINE團隊。從柯市長上台以來儼然成為LINE在台灣的最佳代言人,因為不僅他愛用,他還要北市各局處都跟著用。

行政院長可以下台,但資安方案不應該跟著下台。江宜樺下台後,白色力量帶起一陣公務人員LINE LINE風,復興空難救援要靠LINE、蘇迪勒颱風指揮也靠LINE,彷彿有了LINE就可以快速完成指揮調度,傳統公務通訊體系彷彿瞬間被視如敝屣。

大家都知道LINE的母公司是Naver,開發團隊有日韓背景,主機設在韓國或日本,很多資訊掌握自國外。加上LINE有電腦版,容易遭到駭客攻擊。很多資訊業界的朋友上班都是被禁用LINE的。眾多民間企業都如此慎重,為何首善之都局處卻不以為誡,反而誇誇談之。深怕全世界不知道台灣首都市長是多麼愛用這款通訊軟體。

也許有人會說:都什麼時代了,政府溝通難道還要打電報嗎?柯市長用LIINE是親民現代化啊!

但其實「親民」跟「內部溝通」是兩件事,柯市長若像台南市一樣用LINE官方帳號,在颱風來時即時通報上班上課訊息,提供自來水是否正常供水等須向大眾傳播的訊息,便民有效率這是應該被鼓勵的。但北市府的官方LINE帳號關注人數,卻只有台南市政府LINE帳號八十六萬關注數的一半。

LINE若是做為政府部門內重要消息溝通,就涉及資訊安全。今天颱風救災也許沒機密可言,但若是重大標案談判,難道也是用LINE沙盤推演嗎?難道參加國外論壇前的發言,也是用LINE事先擬稿商討嗎?試想若民間財團、強國部門有意透過第三方通訊軟體窺探府內風向,恐怕我們將毫無防備。

柯市長用LINE,一是破壞體制,二是輕視資安,三是不在意民眾觀感。曾幾何時我們聽到哪位政府官員一天到晚把外國品牌掛在嘴上,就算是開發出LINE的日韓,我們都不曾聽說他們哪個政府官員是用LINE來交代政務的。國內其實有很多廠商開發出一系列優質通訊軟體,但他們不僅得不到官員肯定,首都市長還一天到晚為競爭品牌宣傳。有這樣引領政府數位通訊潮流的市長,想想真替這些廠商不平。作為市民更是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