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吃割稻仔飯 今昔對比看見台灣的進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24 14:57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

image
彰化縣和美鎮月眉社區重現早年吃割稻仔飯的情景。大家席地而坐,稻梗散發獨特田野氣息,入口的飯菜彷彿特別香。記者簡慧珍/攝影
「和美織仔」在台灣紡織史風光一時,曾有上百家紡織工廠的彰化縣和美鎮月眉里,今天舉辦社區產業活動,展出手工紡織機,也不忘本地展覽農業用具,在社區活動中心布置農忙期收割情境,社區人士席地吃「割稻仔飯」,回味古早社區產業。
農民市集一早開幕,和美鎮農會、青農、畜牧場等農業團體和農民,到場行銷小黃瓜、羊乳、雞蛋等無毒優質農產品,社區志工免費教做草皮仔粿、鼠麴粿,社區才藝團隊表演國樂、舞蹈,熱鬧滾滾。

月眉社區中心展出人工紡織機、紡織產業看板、手工布包與農業用。理事長蔡謹來說,和美區以前紡織工廠上千家,月眉里就有100多家,時代變遷,產業外移和沒落,現在大概剩8家營運,「和美織仔」不可同日而語。

月眉里最大的傳統產業是種植水稻,社區活動中心重現農忙割稻後的情境,蔡謹來與里長蔡瑞嘉等社區人士,邀請立法委員王惠美席地而坐吃「割稻仔飯」,喝「割稻仔茶」,體驗農業社區的生活。

蔡瑞嘉表示,今天割稻仔飯有7菜一湯,「菜飯並重」,不像農業社會物質貧乏,一天可吃五頓的割稻仔飯已經很豐盛,最多也4菜一湯,主要「呷飯配菜」,所以「醬瓜好大塊、魚片小小塊」,即使如此,他們當時年紀小,好羨慕割稻仔飯有魚有滷肉,趁大人不注意,偷抓一塊肉塞進嘴裡,那股美味迄今難忘。

農民﹒國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