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一例一休修法須化繁為簡並執法從嚴
2017-09-24 02:43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將勞基法的一例一休修法列為優先法案,有別於之前林全內閣堅不修法。賴清德說行政院對一例一休修法一定要表態,顯示賴已意識到,一例一休政策的調整已到了不能再拖的時刻。近年來,我國勞基法相關條文修法,往往因政治力介入,造成愈修愈複雜,愈修民怨愈高,賴揆一上任就要挑戰這項高難度的修法,他的高人氣有助於抵擋修法時面臨的黨內壓力,因此更應以務實態度推動修法,切勿重蹈近年勞基法修法亂象叢生的覆轍。
一例一休亂象根源,肇始於二○一五年馬英九政府時期推動勞工工時由雙周八十四小時縮減為每周四十小時,當時勞資共識是將勞工的國定假日由十九日減為十二日,並以增加每月加班工時上限作為配套。但蔡英文總統去年上台後,為討好勞工,先是恢復上述七天假,沒多久又因為擔心衝擊經濟,再度取消七天假,另以一例一休政策取而代之。在政策擺盪中,勞資的信任關係降至冰點,一例一休條文的複雜與僵化更束縛了企業經營。

回過頭來看二○一五年的勞基法修法,當時馬政府希望藉此逐步推動周休二日,達到降低勞工工時的目的,這項政策調整,勞工與企業互有得失:勞工每周工時減少,但少了七天的國定假日;企業雖面臨勞工工時減少,但取得了加班工時上調的彈性。然而,蔡政府上台後,將勞基法修法的方向複雜化,為了達到蔡英文在競選時承諾的全面落實周休二日,又不想因廢除七天假而得罪勞工,周休二日政策自此變成了內資企業不滿,外資企業難懂的一例一休。

蔡政府在一例一休政策上令外界不滿之處,在於她與林全一手主導一例一休修法後,面對民怨陡升,蔡林卻拒絕承認錯誤並做調整,而是寄望立法院提案修法,讓政府有台階可下。再者,一例一休政策上路後,勞動部執法採宣導與輔導為主,實際上就是變相放水以拖待變,避免強力推動一例一休政策加深民怨。

一例一休立法曲高和寡,執法時卻混水摸魚,傷害了勞資間的信任,徒增企業經營的困擾。基層出身的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多次表示已聽到企業與勞工的聲音,目前看來行政院也將一改林全內閣立場,會提出政院自身的一例一休修法版本,我們期待賴清德能化繁為簡,重新找回當初勞基法修法的初衷。

賴清德計畫待總質詢結束後,再對一例一休修法表態,應是期待聽取各方意見後,再找出修法的最大公約數。但我們必須提醒賴揆,以近年勞基法修法過程來看,立院常見暴衝加碼,因此除了聽立院聲音,更應直接聽取勞資雙方的聲音。民進黨處理勞工七天假立場反覆,讓勞資陷入高度不信任的緊張態勢,賴內閣必須設法修補,讓雙方重新找到理性對話的途徑。

勞工與工商團體對一例一休修法,也應務實的提出主張,而非一味向天秤兩端靠攏。以一例一休每月加班時數不能跨月為例,包括農業、製造業與服務業都有旺季與淡季之分,一例一休成了這些行業經營的緊箍咒,勞團若完全反對適當調整加班工時,企業受害,勞工同受影響。而工商團體近日提出的一例一休修法版本,將加班工時使用彈性由目前的一個月大幅擴張至半年,則是勞權的大幅倒退。過與不及的修法訴求,都難讓台灣經濟走出當前的一例一休困局。

對於一例一休修法,行政院必須掌握三個原則:在降低勞工工時、保障勞工加班權益與避免過勞的同時,也要給予企業相應的經營彈性;修法通過後,政府更必須從嚴執法保障勞工權益,並嚴懲違法的企業主。蔡政府一例一休政策的問題不止在複雜僵化,更在立法從嚴、執法從寬,賴清德必須扭轉這一點,一例一休的修法才能真正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