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牛挑灣老農傳種 打響斗六文旦
2017-09-14 23:34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雲林縣報導
image


斗六文旦發跡地在牛挑灣,30年前從4公頃栽種面積開枝散葉,文旦專業產銷班也多達25班。圖/議員王又民提供
「斗六文旦」名氣水漲船高已與麻豆文旦齊名,年產值約3億元,其實斗六文旦發跡地在牛挑灣,30年前由當時的代表會副主席王傳旺及里長王傳盛等人籌組文旦產銷班,從4公頃栽種面積開枝散葉,目前全縣栽種面積約達280公頃,文旦專業產銷班達25班,是比賽的常勝軍,獲消費者肯定。

image
斗六文旦幾乎都是4、50年老欉文旦果樹,牛挑灣老柚農羅吉輝今年交棒給第3代獨子羅武隆(左)夫妻,所生產的文旦柚皮薄光滑、果肉細緻鮮甜多汁,榮獲參等獎殊榮。記者胡瑋芳/攝影
在地議員王又民表示,細數斗六文旦產業演進,當時文旦是與其他果樹雜種,專業栽種文旦是由他祖父王傳財等少數農民開始替麻豆文旦柚農契作,沒有自己品牌,也少有利潤,俗稱牛挑灣的鎮北里農民栽種文旦漸多,是多名前輩柚農不藏私輔導栽培,柚農終年辛勞,領頭羊的牛挑灣柚農居功厥偉,斗六文旦百家爭鳴,自創品牌各具風味,供不應求。

image

牛挑灣老柚農羅吉輝(左)今年交棒給第3代獨子羅武隆(右),所生產的文旦柚皮薄光滑、果肉細緻鮮甜多汁,榮獲參等獎。記者胡瑋芳/攝影
image

細數斗六文旦產業逾50年演進史,在地議員王又民表示,是多名前輩柚農不藏私輔導栽培技術,柚農終年辛勞,領頭羊的牛挑灣柚農居功厥偉。圖/議員王又民提供
王又民說,老農無私奉獻寶貴經驗的精神令人感動,其中首創編號第5班鎮北文旦產銷班,擁有班員200多戶,分布在鎮北、明德、公誠、鎮東、三平及信義等里,各分成4組由年長柚農指導年輕班員,全體班員極具團結及向心力,從栽種、嫁枝、施肥、噴藥、開花、結果、疏果到採收、「坐月子」等管理技術傾囊相授,造就了優質斗六文旦名聲與高經濟價值。

image
細數斗六文旦產業逾50年演進史,當地議員王又民(左)表示,多名前輩柚農不藏私輔導栽培技術,目前斗六文旦柚農已百家爭鳴,自創品牌各具風味,供不應求。記者胡瑋芳/攝影
「家中3代種柚,今年退休交由第3代獨子羅武隆參賽,榮獲參等獎殊榮。」老柚農羅吉輝說,斗六文旦以「牛挑灣」或「鎮北」文旦品牌上市,幾乎都是4、50年老欉文旦果樹,當地硬黏土壤、灌溉新興大排水源,加上班員相互切磋栽培技術所生產的文旦,柚皮薄光滑、果肉細緻鮮甜多汁,是斗六文旦品質的保證,每台斤均價都在百元以上,更是每年評鑑大賽中的常勝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