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舍改革 國民黨小心重蹈覆轍
2015-09-14 02:08:12 聯合報 彭作奎/農委會前主委、亞洲大學講座教授(台中市)
農委會已公告農宅興建辦法起造人應具農民資格,有關承購人的資格,則以修增農發條例十八條之一送進立法院審查。

前陣子國民黨黨政協調會報中,黨籍立委砲聲隆隆反對修法,提出倒閣、退出黨團,並指責陳主委為某一黨輔選等反對聲音。陳長文、韓家宇等多位賢達人士乃專文大力呼籲朝野兩黨主席及總統參選人、立法諸公能支持此次修法,不要重蹈二○○○年歷史。

還原歷史。兩千年總統大選時,國民黨推出的「連蕭」選情低迷,老農派立委要求在開放農地自由買賣時,要放寬新購農地興建農宅的資格,他們以選票威脅國民黨。當時行政院與個人都非常堅持,除了因繼承與分割農地而無農舍者外,新購的農地不得興建農舍。李總統也支持此一修法方向,記得李總統還在黨政協調會議上說「我可以向老農派立委下跪」拜託老農立委支持。

這些立委不屈不撓,以另兩組(宋、陳)都主張開放農地買賣後可興建農宅,如國民黨不放寬農舍興建條件,連蕭在中南部拿不到票為由,直接向李總統施壓。李總統從南部輔選回府後找我到總統府告知選情,要我跟蕭院長「商量」是否放寬,但蕭院長表示不宜改變。

由於這項政策變更的後遺症很嚴重,在行政部門都不同意放寬興建農宅條件的立場下,老農派仍不死心,在立院經濟委員會審查農發條例的前一晚,突然由中央黨部秘書長主持協調會,會場上政策會執行長抬出李總統已默許放寬來拯救選情,決議第二天委員會的審查依黨版修正案討論,並要求彭主委在審查會上不要發言反對,讓一讀快速通過。當時已嗅出政策轉向且無法挽回,第二天馬上遞出辭呈,雖然蕭強力慰留,個人認為要一位政務官為自己反對的政策背書,何其殘酷,個人不願受辱而堅辭。

個人離開後,繼任主委即依國民黨版本通過,農地興建農宅辦法也未嚴格規定起造人與承購人資格,而成今日亂象。當前又是大選年,國民黨選情與二○○○年非常相似,當年縱使通過農發條例給農民利多,國民黨得票率仍創新低,丟了政權,又背負造成農村亂象的元凶。此次修法只是彌補過去缺失而已,請問現在絕大部分的豪宅是農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