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客不來 13歲孩子:爸爸失業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14 05:32 聯合報 桂竹青/國中教師(台南市)


我無能置喙當初開放陸客來台導致觀光依賴是好是壞,但我的眼前已出現了一個小小受害者—我的學生。

午餐時,學生們看到觀光業遊行和政府提供三百億優惠貸款的新聞,反應大多是:誰叫他們只靠中國大陸?都給三百億了還不要?等等。這些童言無忌自不用認真,且此議題牽涉甚廣,又頗具政治敏感性,我還沒有機會教育的自信,故當下選擇謹慎不言。

後來,一個學生私下告訴我,他爸原是接待陸客團的導遊,但整個暑假完全沒團可帶,家裡經濟突陷困頓,只好暫時另謀生路。不知新聞播放時他聽到同學們的無心之言,心中作何感觸?

的確,同學的話與我近期在網路上看到的諸多言論如出一轍。令我不解的是:之前整個社會還為自己身為勞方的低薪義憤填膺,甚至將矛頭指向軍公教的相對剝奪;可如今面對觀光產業的窘境,卻不乏嘲諷貶斥之語,好像他們依賴陸客維生都是不思長進、都是活該似的!難道自己低薪就是天地不仁,他人困厄就是咎由自取?

陸客帶來的利弊得失本就不一,不同的立場便有不同的解讀。希望政府能拋開意識形態,正視中國市場對台灣的影響,誠心地尋求解決之道,創造雙贏。

至此,我忽然想起杜甫的一首詩:「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救世宏願使人感動,儘管這是不可能的奢求。

聽到一個國中生用樂觀的態度說出無奈的話,知道這有多令人心疼嗎?而我此刻的立場,不在藍綠、不在勞資、不在統獨、不在親誰仇誰,只在一個十三歲的無辜孩子!

陸客﹒國中生﹒軍公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