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音、媽祖 選總統的美麗插曲
2015-09-14 02:08:11 聯合報 星雲/南華大學創辦人
台灣的選舉風氣,經常都是彼此對立、彼此矛盾,和諧的意境、輕鬆的言論很少聽聞;不過,最近兩位女性總統參選人倒有一段很美麗的插曲,值得大家稱頌。

九月二日晚上,洪秀柱在臉書上宣布「決定暫停每天陀螺般的行程,進行深刻的反省與沉思」,表示要到寺院閉關。數天後,洪秀柱發表宣言,她要努力競選,前進不退,要像觀世音菩薩一樣,為苦海中的眾生救苦救難。這是多麼美麗的宣誓,多美麗的畫面。

在此之後幾天,由於前高雄縣老縣長余陳月瑛女士逝世一年多,也正逢她九十冥壽,她的兒女余政憲、余政道、余玲雅等,為她設立「余陳月瑛女士紀念策展」,於九月十二日開幕。因為她是佛光山的信徒代表,為了感念她數十年的交誼,我也前去致意。

席間余政憲邀我講話,許信良主席致詞時一直讚嘆余陳月瑛女士是位「媽祖婆」,我就順著許主席的話說余陳縣長愛民服務,真的是「媽祖婆」;而出席開幕式的高雄市長花媽陳菊,也是位愛民服務的女政治家,因此我也稱讚她是「媽祖婆」。

到場祝賀的蔡英文女士,她在擔任陸委會主委時,為了兩岸共同舉辦「恭迎佛指舍利到台灣」的宗教交流,她也幫助我解決很多困難,因為她的民調很高,現場大眾呼喊「蔡總統」,我覺得她的服務熱忱,樂於為民間解決困難,所以我也讚嘆她可以當總統,也是一位「媽祖婆」。在我心中,人人平等,正如《金剛經》所說:「是法平等,無有高下。」

一下子,台灣出現了「觀世音」救苦救難,一下子出現了「媽祖婆」古道熱腸,為社會民眾服務。這是台灣的光榮。

關於觀世音與媽祖婆,她們彼此的關係、與台灣的關係,在此簡單做個說明。

觀世音,是一位大慈大悲的菩薩,她三十三應身,救苦救難,所以有「戶戶觀世音」的讚譽,在大陸,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的信徒都沒有她多。而這一位觀世音,當初也是媽祖林默娘最早信仰的對象,因此我們知道,釋迦牟尼佛和觀世音有師徒關係,觀世音和媽祖也有師徒的關係。

林默娘,她是宋朝福建湄洲人氏,從小茹素禮拜觀音,立誓修道不婚。後來修行有成,在福建沿海一帶,為航行的船隻提燈指引協助平安,媽祖的美德盛名,和觀世音媲美,到處去救苦救難。

康熙三十三年(一六九四),福建樹壁和尚帶了一尊木刻媽祖像到台灣來,現在的北港朝天宮,就是樹壁和尚最早供奉媽祖的道場,媽祖成了台灣的保護神。後來,由於媽祖的靈感故事,各處爭相興建宮廟供奉媽祖,在台灣的信仰,可以說媽祖超過一切神明。

話說回來,一個有信仰的人,信佛的人,他心中有佛,信觀音的人,他心中有觀音,同樣的,信媽祖的人,他心中有媽祖。台灣人民的選票要投給觀音還是媽祖呢?就讓他們自由選擇。

在宗教意義上來講,這許多神佛菩薩都沒有分別,他們是「佛佛道同,光光無礙」,但在每一個凡間眾生的心上各有地位不同。實在說,誰大誰小,都不值得爭論,這只是世俗上的因緣際會,都是個人自我的表現吧。

現在台灣有這麼一個美麗畫面,一位總統參選人要做觀世音,一位總統參選人被稱為媽祖婆,有宗教信仰的人都會知道,無論是觀音,無論是媽祖,都會護衛台灣的平安幸福。所謂「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做渡人舟」,應該就是信者和菩薩神明的關係了。

台灣人民無論你拜觀音也好,你拜媽祖也好,她們本來就是師徒一家,不必去為她們比高、比低,你就用平常心去對待這許多菩薩神明吧!

而無論是那一尊菩薩神明,歷史以來,誰的香火鼎盛,誰的香火零落,都各有因緣,不必計較,在全民的心中,還是有這許多神明菩薩的存在。希望你們不要分彼此,各自發揮你們對人民的誓言和願力,共同保護台灣,那才不辜負民眾對你們的崇敬信仰。我們更期盼全民統統來做觀音、做媽祖,那台灣還不夠資格成為一個美麗寶島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