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共嬋娟 家人相聚最甜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14 05:32 聯合報 林柏寬/教師(台南市)


十七年前,筆者剛踏入教書職場,任教的第一個畢業班要去畢旅時,一位家境清寒但沒中低收入戶證明的學生不參加。當筆者詢問他,如果是旅費問題,老師可幫你出錢時,學生回答:「我的確很想跟其他同學去玩,但是出去玩三天的花費,單獨撫養我的媽媽要去幫傭好幾天,老師的好意我心領了!反正我也不是念書的料,我可以利用這三天的時間幫忙媽媽去接打掃清潔的工作,賺更多點的錢。以後我經濟能力寬裕的時候,再帶著媽媽到處去玩。」

十七年後,這位成家立業的學生上周末邀請筆者到他家烤肉,提早慶祝中秋節。烤肉時,他很開心地跟我說,雖然他的工作很辛苦,但因為他從基層一步一腳印做起,他現在也是個管理階層的班長。他沒忘記對媽媽的承諾,只要連續假期一到,他一定帶著媽媽全家出遊,他永遠記得當年經濟困頓時老師對他的心意。

筆者嘴裡的烤肉滿滿甜蜜的團圓味!中秋賞月,月亮圓不圓是其次,家人相聚在一起的安定感才是最簡單也是最珍貴的甜蜜滋味!

中秋節﹒連續假期﹒低收入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