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正方/認清歷史真相有其必要
2015-09-14 02:08:20 聯合報 王正方
有人倡言「日本祖國論」,要為「祖國」做貢獻,主張台灣領土釣魚台列嶼屬於日本,慰安婦多是自願為皇軍服務的。一九四五年前,台灣人多奉日本為祖國,為祖國參加聖戰,根本不曾抗日,台灣舉行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紀念,是在騷擾日本。也有位年輕人,他阿姨不准他入日本籍,便在台北捷運站上,無端持刀砍殺四名乘客,幸好無人受致命傷害。那個「祖國」真能令人走火入魔?

某黨主席說,不同族群,對歷史有著截然不同的記憶,要容忍團結而不是為自己選舉利益,去動員族群仇恨、煽動特定族群的恐懼。

不分是非曲直的容忍,團結不了任何人,縱然不同的人對同一段歷史有不同的記憶,歷史記憶不等於歷史真相,真相永遠不會改變。政治人物扭曲歷史,以達到政治目的,獲得短期效益,就令人不齒。指曾在台灣受過日本統治的老百姓,一律效忠日本軍國主義政權,年輕人寫血書,自願參軍去殺戮中國大陸及東南亞戰區的人民嗎?恐怕並非如此。

自一八九五年台灣割讓給日本後,日本軍國政府在台灣實施殖民統治,還拍攝許多記錄影片,向全世界炫耀日本在台灣的殖民統治極成功,值得列強效法。台灣的反課綱運動,不准提日本的殖民統治,這是為日本軍國政府遮羞?

最近安倍晉三的講話中有:日本永遠向殖民主義告別。他還算瞭解世界潮流,因為世界上任何一個殖民統治,都屬罔顧人權、血腥鎮壓,殘害無數無辜安善良民的暴行,天道難容。二次大戰後,沒有一個國家敢延續殖民政策。

日本長期占領朝鮮,一九三一年入侵東三省,建立傀儡滿州國,在兩地執行殖民統治多年,二戰勝利後,兩地人民牢記並深切痛恨日本軍國主義者的暴行。單單台灣有日本殖民統治好的言論,至今還有人在說。某五十來歲的政客說:日本人統治好過國民黨的統治。沒有親身經歷,就將長輩口耳相傳的談助,當作歷史真相了。廖信忠先生所寫的:「因為我們沒有共同的歷史記憶」一文,敘述海峽兩岸人民百多年來,對日本的感受很不一樣,頗值得一讀。

二戰末期,日本軍政府在各處陷入苦戰,兵源短卻、物資缺乏,便在台灣推行皇民化運動,篩檢合格分子,改名換姓成為日本皇民。徵召台灣兵,台籍士兵達廿多萬,超過兩萬人陣亡。據統計,成為皇民的台灣人,約占全台灣人口的百分之二。以極少數人的皇民思維,硬拗成當年多數台灣人都效忠天皇,扛起槍來要為「祖國」犧牲!證據何在?刻意扭曲歷史,向兒孫說謊,就很沒格。

瞭解歷史真相不易,每種說法都有其主觀意旨。一旦變成民粹主流,不跟著起鬨就顯得落伍。兼聽則明,古之明訓。

「阿罩霧風雲Ⅱ—落子」是一部頗為扎實的台灣歷史紀錄片;李崗監製,許明淳導演。霧峰林家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林家家族史,正是台灣人百餘年來的經歷;日本殖民統治、島內抗日鬥爭、中國大陸的政治變動、二次大戰、國民政府入主台灣、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等等。林祖密、林獻堂、林正亨三位林氏家族重要傳人,各自為一己的理想、台灣的前途,畢生忘我拚鬥;林祖密、林正亨父子因奉行自己的政治理念而犧牲,族長林獻堂委曲求全,在日本殖民時期推動中華文化、民主議會,受盡迫害,之後又遭到國府白色恐怖的威脅,避難東瀛,在日本鬱鬱而終。

影片中每位霧峰林家人的經歷與結尾都不美好,但是沒有一人奉日本為祖國。(作者為電影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