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細菌 10年感染1萬5千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02 23:04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即時報導
台灣加護病房與社區抗藥性細菌比率不斷攀升,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監測,從二○○六年至二○一六年,加護病房常見八大抗藥菌造成一萬五千多人感染,除MRSA抗藥性比率下降,其餘七種抗藥性不斷增加,「碳青黴稀類抗藥性鮑氏不動桿菌(CRAB)」已動用最後一線抗生素,死亡率仍達百分之五到十五。

今年5月,北市一名國中生先後罹患A型流感及諾羅病毒,病情急轉直下,出現血尿後轉入加護病房插管急救,後因細菌感染引發急性敗血症導致多重器官衰竭,血液培養發現「抗甲氧苯青黴素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發病到死亡僅三天。流感未必致命,但感染多重抗藥性細菌可能讓患者孱弱的身體更不堪一擊,造成致命危機。

50歲壯年因急性心肌梗塞緊急接受心臟血管繞道手術,不料在加護病房感染超級細菌,住院兩個月,用到最後一線抗生素仍無效,無法挽回生命,家屬很難接受。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不只是手術,對於化療等患者,感染抗藥性細菌嚴重影響治療計畫,延遲治療,患者未必死於原有疾病,反而因感染喪命,非常可惜。

MRSA是近十年最普遍肆虐各大醫院加護病房的超級細菌,2006年抗藥性達八成二,去年降至六成七,比率仍高。三軍總醫院感染科主任林永崇表示,當病人感染CRAB和CRPA引發嚴重菌血症,死亡率達四到六成,目前對抗CRAB的抗生素治療已用到最後一線的克痢黴素或老虎黴素,死亡率仍達5%到15%,為搶救病人,不得已混用兩種抗生素,仍有兩成五的死亡率,患者多為年紀大,疾病嚴重度高,後面已無藥可用。

從事台灣抗藥性細菌研究近廿年,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研究員楊采菱指出,感染CRAB常見年長者或加護病房患者,加護病房抗生素使用密度高,抗藥菌較易產生及維持,但年長者恐因抗生素使用頻率高,或住院治療易獲得抗藥菌,再回到長照中心就會將抗藥菌帶到社區,長照中心成社區抗藥菌其一個潛伏點。

存在社區的抗藥菌,也逐漸攻佔醫院地盤。追蹤MRSA十多年,長庚醫院兒童健康研究部主任黃玉成,二○○○年曾找來六大醫院MRSA菌株,發現七成到七成五皆帶有基因型ST239;時隔十年後,發現屬於社區的基因型ST59搶攻了三成醫院地盤,占率旗鼓相當。黃玉成憂心,MRSA社區抗藥菌進到醫院,可能變得更強大,必須持續監測。

image

台灣加護病房與社區抗藥性細菌比率不斷攀升,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監測,從二○○六年至二○一六年,加護病房常見八大抗藥菌造成一萬五千多人感染。 製表/黃安琪
抗生素﹒死亡率﹒長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