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讓俞大維故居繼續說故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02 04:29聯合報 黃智慧/保存俞大維故居發起小組成員(台北市)


溫州街廿二巷四號是一棟台大日式老宿舍,屋齡約八十年,是有「中國兵工之父」之稱的前...
溫州街廿二巷四號是一棟台大日式老宿舍,屋齡約八十年,是有「中國兵工之父」之稱的前國防部長俞大維故居。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邱德祥/攝影
台北世大運閉幕時大聲說出:「台北愛你!」在這同時,有百位重量級藝文界巨匠及學者、社會賢達紛紛連署,希望文化局為台北市民留下一間木屋,他們似乎在反問:「誰愛台北?」
經過十多年保存運動的努力,溫羅汀社區逐漸散發獨特的魅力。老樹、老屋伴隨書香,適合散步與遐想。然而近年隨著開發腳步逼近,老屋數量急遽減少,逐一面臨被拆除的命運。

這些老屋敘述了大時代更迭、台北帝大與台灣大學學者們埋首學術的成就,還有很多我們來不及知道的故事,僅存失去的遺憾。半個月前,又見台大以都更為名,拆除溫州街的老宿舍。我們驚覺,下一間面臨都更命運的老屋,是「兵工之父」前國防部長俞大維的故居,如果不出來呼籲文化局重視故居的價值與指定保存,我們將失去一個承載大時代故事的重要紀念建築物。

若拉長這建築物的歷史縱深,最早屋主是帝大最後一任文政學部長世良壽男。敗戰後,他將校務安穩交接予來台接收的學者,讓老生與來台新生都能重新展開學習,教育使命無縫接軌。爾後是外文系俞大綵教授,她是傅斯年校長遺孀,作育英才無數(白先勇及錢復等)。

民國四十三年,俞大維與陳新午夫人(史學大家陳寅恪之妹)從美歸國,也定居於此屋;直至六十九年遷出,歷經八二三砲戰等風雨飄搖的年代,俞部長用一生戎馬,換得台灣安定。在此期間,俞大維之弟俞大綱(六零年代台灣文藝精神導師),因兄長學貫中西,常將藝文人士及學生帶來討論文藝作品,形成當時罕見風氣自由的文化沙龍。這樣一個屋子,匯聚多位經典奇人,吾人可以期待,一棟建築的重要性,不在於建築體華麗與否,而在居住者的努力,才能醞釀出無限的風景。

我們收到超過百位藝文界學術界等知名人士的支持:白先勇、孫越、郭小莊、林懷民、蔣勳、黃春明…,這些文化巨人的連署,每一個重量都是千斤萬擔。

蔣勳留言:「我深受俞大綱老師教誨,他所贈嚴幾道評注的《老子》《莊子》《王荊公全集》一直帶在身邊,感念甚深!」八月廿三日前夕俞大維姪女俞啟木來信:「那幾天(五十九年前)深深的刻在我腦海裏。…我看到我伯父正要和他的副官出去。…後來他們告訴我伯父被砲彈打傷了!我就在溫州街等他回來。」

在這些文化界重量級人士的心中,這建築物一定有更多等待敘述的故事。那會是帝大終結者的故事,還是台大哲學系史、外文系史的故事?軍事天才俞大維的生命故事?抑或是戰後台灣文藝戲劇史孵化的故事?這些大時代斷裂與重生的故事,必須留下歷史場所來述說與發現。

台北要成為令人動容的偉大城市,需不斷注入人文的滋養。誰來愛台北,一間不起眼的木造房舍,似乎正在質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