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梯言/肉食者為什麼鄙?
2015-09-02 02:12:42 聯合報 公孫策
對日抗戰是誰打贏的?

在一陣吵鬧聲中,連戰仍然去了大陸,「連習會」平順進行。只不過,台灣只怕又被老共偷笑了。

我在臉書上提出一個想法,有人問我:「為什麼當政者想不出這種點子?」我說:「你聽過『肉食者鄙』嗎?」

春秋時,齊桓公興兵伐魯,魯國一位平民知識分子曹劌求見魯莊公獻策。他的朋友勸他:「國家大事讓『肉食者』去傷腦筋就好了,你何必去攪和?」曹劌說:「肉食者鄙,未能遠謀。」所謂「肉食者」,指的是有權位的人;「肉食者鄙」,是說「有權位的人永遠只看到眼前的事情,不會做深刻思考」。

我在臉書上提出的招數是:馬總統非但不應該對連戰喊話說「不宜(參加中共閱兵)」,甚至應該託連戰帶一份「大禮」去北京。

什麼大禮呢?

當年日軍侵華總司令岡村寧次親手呈遞給中華民國陸軍總司令何應欽的那件降書正本!

兩岸還在爭「對日抗戰誰打的?」將降書正本送去北京,難道是「媚共」?

恰恰相反。老共正在紀念抗日勝利七十周年,可是自己說勝利不算,日本人投降的證件在哪裡?不在北京啊!所以,連戰此時送日本降書正本去,習近平還不能不「欣然接受」。而就在他收下的那一刻,「抗戰是誰打贏的」當場昭然。

也有人認為,降書正本太珍貴了,不如送一個逼真的拷貝去。如果那樣,連戰就是去「踢館」的了,老共可以抹下臉拒收,甚至兩岸關係因此退步。至於擔心「正本落入共產黨之手」,想想,如果國民黨最終守不住「中華民國正統」,那一張紙又有何意義?如果台灣最終是以日本為宗主國,這件降書的命運,恐怕是「灰飛煙滅」吧!

這中間還藏了一個「遠謀」:誰說台灣人未來不可能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如果真有那麼一天,日本降書放在北京又有什麼關係?

台灣的「肉食者」(包括藍綠)只會以政見支票收買選民,搞到人民只看小確幸,不再懷抱鴻鵠之志。關於「台人當選中國國家主席」,我有一些想法,將另為文論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