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問題豈在波多野?
2015-09-02 02:12:38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如果要扯什麼「職業無貴賤」,那麼,悠遊卡公司何不設法發行「清潔工悠遊卡」,卻要找AV女優代言當模特兒呢?

「波卡風波」看似接近尾聲,柯市長認錯,宣稱不公開販售,但電話預購隨即銷售一空。說穿了,此事從頭到尾就是悠遊卡公司的行銷營利思維作祟;看到輿論風評不佳,才擠出「職業無貴賤」的說詞,甚至連「公益」都敢扯。有人認為此事反映衛道人士的「偽善」,但看看市府官員如文化局長說出「如果波多野從良就可以」的話,「偽善」莫此為甚!

包括婦女團體的抗議,包括四大超商拒賣,其實很少人把禍首指向波多野,也沒有很多人鄙夷性產業工作者。以今日社會之多元化和包容性,自不至於只從「衛道」的角度看問題。婦權團體不滿的,是「女體剝削」的主題;四大超商不可能不顧業績,但卻不能不在意企業形象和社會責任。奇怪的是,一般人都想得到的觀點,悠遊卡公司主管腦袋裡一點都不存在嗎?

更奇怪的還不只如此。從悠遊卡公司以上,包括控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辯稱「官股民股兩難」,包括柯P貧嘴「若以民營公司的促銷手段真有夠厲害」,包括文化局長的「AV女優從良」說,都是鬼扯強辯,企圖從輿論砲火中轉移焦點;他們看似玩笑話裡反映的,不都是父權心態?不都是想要迴避脫身的卸責語言?誰表現出真誠的道歉和反省?

如果這次波多野照片裡穿的是色情業常見的清涼護士服,在跟病人玩「檢查身體」遊戲,讓整個醫護產業受辱,請問柯文哲醫師還會如此輕鬆以待嗎?問題不在波多野,問題在市府公權力結構裡出了這麼多出言輕狂、毫無責任感的決策者,這才是讓市民覺得浪費納稅錢的問題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