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布遊覽車性能 出遊更安心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2014.09.02 05:12 pm


交通部觀光局會同相關單位,檢查阿里山公路旁遊覽車是否符合安全標準。
報系資料照
國內許多著名景點都在山區,民眾租遊覽車時,不只要知道車齡、車輛規格,還要查詢車輛性能。公路總局今起公布遊覽車的馬力、扭力與輔助安全配備等供民眾參考;但遊覽車業者指出,國內有1萬5000輛遊覽車,大馬力、高扭力與高規格的遊覽車約6000輛,若造成搶訂,車資恐會上漲兩到三成,國旅團和陸客團都會受到影響。
公路總局監理組副組長李輝宏表示,揭露遊覽車配備資訊,可讓民眾了解車輛的性能差異,新增項目包括馬力、扭力、車輛是否配備防止鎖死煞車系統 (ABS)、油 (液)壓減速器、引擎減速器、引擎排氣煞車、電磁煞車與全球數位定位系統 (GPS)等輔助配備。

李輝宏建議,若到山區旅遊,可選擇馬力值與扭力值較大的車輛,這類車輛爬坡時的輸出馬力大,駕駛不須一直踩油門,引擎聲也較小;扭力大代表驅動力夠,坐在車上較舒適。車輛若有輔助煞車系統,下坡時可保持輪胎滾動,不會失控打滑。

車齡8年內先公布

國內有1萬5000輛遊覽車,公路總局今起先公布9000輛車齡8年以內的車輛配備資訊,6000多輛車齡8年以上的車輛,將等資料蒐集完成後陸續公布。

台北市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魯孝亞說,國內過去都用車齡做為標準,沒有考量車輛性能,導致業者選擇購買配備陽春的新車,雖然符合車齡限制但性能較差,每次發生重大災難後才檢討。

假日車資恐漲至1.5萬

魯孝亞指出,梅嶺大車禍發生後,各界才知道車齡不是唯一選擇標準;例如陸客在蘇花公路翻覆意外,就因車上沒有全球數位定位系統,增加搜救困難。車輛性能高、配備好,安全性也會提高。

魯孝亞說,目前遊覽車車資平均一天7500元到8000元左右,假日約1萬元至1萬2000元;但若民眾對高扭力、大馬力遊覽車需求大,價格會上漲兩到三成,假日車資可能超過1萬50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