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民國 請讓真相說話
2015-09-02 02:12:41 聯合報 李允傑/國立空中大學公行系主任、海基會顧問(新北市)
在各方強烈質疑聲中,連戰昨在北京進行連習三會。外界關注連戰將傳達什麼聲音給習近平?出發前連戰幕僚透露,連戰會對大陸明確表達國軍領導抗戰的歷史觀。但看了連戰的講話,我感到非常失望!

連戰說:「抗戰期間,中國國民黨軍隊在蔣介石領導下正面戰場,部署了一系列會戰和大仗,深深重挫了日軍,中國共產黨軍隊在毛澤東領導下敵後戰場,有力牽制、殲擊了日軍和偽軍」。這個說法完全呼應中共的抗戰史觀。

鐵一般的歷史事實是,當年領導八年抗日的是中華民國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尚未誕生。而今中共卻反客為主,以主角之姿攫取了紀念抗戰勝利的舞台,並將解放軍形容為抗日「中流砥柱」。但悲哀的是,連戰的講話內容與中共的官方宣傳一樣,把國民黨與共產黨的抗戰貢獻視為等同重要,中華民國政府、國民革命軍、蔣委員長三個關鍵詞都消失無蹤。

共產黨擅於宣傳吹噓,為凸顯其在抗戰中的地位,官方媒體拚命誇大八路軍、新四軍、華南游擊隊等的英勇事蹟。當時這些共軍都整編為國民革命軍番號,體制上接受蔣委員長與戰區司令長官的指揮節制。後來實際的歷史發展卻不是這一回事。

毛澤東在一九三七年八月在陝北洛川會議上的講話:「有的人認為我們應該多抗日,才愛國,但那愛的是蔣介石的國,我們中國共產黨人祖國,是全世界共產黨人共同的祖國即蘇維埃(蘇聯)。我們共產黨人的方針是,要讓日本軍隊多占地,形成蔣、日、我,三國志,這樣的形勢對我們才有利……為了發展壯大我黨的武裝力量,在戰後奪取全國政權。我們黨必須嚴格遵循的總方針是『一分抗日,二分應付,七分發展』。任何人,任何組織都不得違背這個總體方針。」。

一個簡單的史實是,抗戰八年國民黨將領犧牲了二六八人,而共產黨的八路軍與新四軍僅一位左權將軍陣亡,這就是共軍在毛澤東「一二七」方針指導下的「抗戰貢獻」。如今,「中國共產黨的中流砥柱作用是抗戰勝利的關鍵」,儼然成為中國大陸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的主旋律。

北京在現實政治上不願意承認中華民國,但在歷史詮釋上,中共應有氣度在抗戰史實承認中華民國政府的主導貢獻。這也算是某種形式「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唯有還原歷史真相,才能有利於兩岸真正和解與進入政治談判深水區。

身為中華民國前副總統,連戰堅持到北京出席閱兵,行前宣稱要為台灣發聲,卻在最重要的連習會喪失中華民國的歷史話語權。我建議在九月三日中共舉行大閱兵的同時,中華民國政府要採取主動積極作為,召開國際記者會,呈現完整的抗戰歷史與資料檔案,向國際社會傳達中華民國在二戰的重要角色與貢獻;同時訴求中華民國追求民主自由與兩岸和平的決心。

悲情的中華民國,主動出擊,讓真相說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